新聞:聯勸阿公阿嬤微笑大募集 百幅溫暖人心的美麗力量

0
「笑是美麗的力量」獲得聯勸與萬泰銀行合辦的第三屆「2013青春棒棒糖--阿公阿嬤微笑大募集」銅獎。
「笑是美麗的力量」獲得聯勸與萬泰銀行合辦的第三屆「2013青春棒棒糖--阿公阿嬤微笑大募集」銅獎。

 

「逗媽媽笑很簡單。」藝人阿嬌對著嬌媽示範,「唉呦,妳今天真水喔!」嬌媽馬上就笑得花枝亂顫;阿嬌表示,老人家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即使是晚上下班,陪媽媽一起喝碗熱湯,就夠了。」

由聯合勸募協會與萬泰銀行共同舉辦的第三屆「2013青春棒棒堂-阿公阿嬤微笑大募集」昨舉辦發表會,聯合勸募祕書長陳文良表示,希望能改變老了就不能動的刻板印象,老人家也可以「樂活」。

活動徵件主題是長輩的笑容,短短2個月就募集了180張阿公阿嬤的微笑照片,經過知名作家小野、主播岑永康、攝影師陳建維等評審,選出金、銀、銅獎與佳作的作品,以及上百幅作品於光點台北2樓展出。

此次於光點展出的一整面照片牆,每張照片底下寫著溫馨小故事,看著臉上刻著歲月痕跡的阿公阿嬤,臉上仍然洋溢著比C³編還要純真百倍的笑容,一同前往的P編說,「看這個會哭耶」,眼角似乎要泛出淚了。

獲得首獎的作品「舊,生活」,是邱國晉與女友在傳藝中心拍攝的一對老夫妻,表現出攜手度過餘生,就是一種寧靜的奢侈;而獲得銀獎的林佳瑾,帶著自己的「玉霞阿嬤」溫馨出席,林佳瑾說她從小就是阿嬤帶大,最愛阿嬤的慈悲心,因為就算她曾一次養了七、八支流浪貓狗,阿嬤也都支持她。

獲得銅獎作品的是「笑是美麗的力量」,拍攝者原本看到80歲的阿公,板著臉坐在公園角落,後來他讓阿公看手機裡面的笑臉照片,問阿公,「我們可以重新再來一次好嗎…?」於是,阿公就用手指著臉,比出一個俏皮可愛的笑容,喀擦一聲,留下了這張精彩可愛的照片。

很多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還有溫馨小故事,都很值得一看。

此展覽第一波將於2月25日至3月10日在光點台北展覽迴廊「微笑易廊」展出,第二波將在3月13日至3月16日於台北捷運東區地下街第二廣場(近14號出口)展出。之後萬泰銀行也將接棒,於全台各分行輪流展出作品。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