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1:「待用餐」掀起微公益行動熱潮 多背一公斤去旅行體驗公益重量

0

繼之前新北市於元旦上路的「幸福保衛站」計畫之後,最近也有民間版的行動出現!

前陣子有店家仿效國外待用咖啡的做法,開始提供「待用餐點」,希望可以幫助有急難或有需要的人獲得溫飽。在媒體報導曝光之後,越來越多店家站出響應,也掀起了一股待用餐的微公益風潮 

不過,店家的參與還只是第一步,要讓民間版的幸福保衛站,不只是媒體上的一時熱潮,而能夠長遠、有規模地走下去,也有許多人開始思考監督機制、社會福利制度等相關議題,更嘗試作出下一步行動。

待用餐做法獲得熱烈迴響之後,吸引許多民眾熱心捐餐,快速地累積了許多待用的份量,卻不見上門取用的人,許多店家也轉而與社福單位和公益團體合作,主動出擊找到需要的人,讓這些資源得以更好地被轉介運用。

除此之外,為了不讓待用餐點閒置,也有地方政府主動與民間合作,如台中市市政府預計推出的「待用慈善食物資源地圖」,就希望藉由平台的成立,一方面讓需要的人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待用餐點店家,另一方面也保證捐助者的愛心被「專款專用」。對於這個計畫,當然,也聽聽店家與長期投入協助弱勢者工作的 NPO 怎麼說。

還有一群熱心的網友,在臉書上成立了「待用餐點,台灣 Suspended Meal, Taiwan 專頁,推廣待用餐的觀念和行動,並蒐集整理全台響應的店家,希望這個民間自發性的公益行動能在社會中穩定紮根、永續發展下去。如果你也想幫點忙,也請密切注意專頁的志工徵募訊息

▲ 獲得民眾熱心捐餐之後,如何找到需要的人更是個問題。
圖片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在看完待用餐點的熱潮之後,接下來也來看看上周其他公益消息吧。因應民眾對於無障礙計程車的需求,新北市下個月也將加碼補助,增加行動不便者乘車服務的運量,關於打造更友善的城市交通運輸系統,也可以看看先前 NPOst 整理的相關資料與紐約市的經驗

花蓮秀林鄉和中、和仁、和平部落在蘇拉風災後,極缺學習用品,新北市烏來種籽親子實驗小學的一位教師,在最近一次的戶外教學提出「多背一公斤去旅行」,讓學生師生多背一公斤,將文具、玩具等物資送到偏鄉。如果過程中能夠體會這份公益的「重量感」,就是一趟很有意義的戶外教學。 

▲ 新北市烏來種籽親子實驗小學與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合作,將公益行動融入戶外教學。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由開拓文教基金會、台灣微軟與聯合勸募協會所共同舉辦的「非營利組織資訊科技運用座談會」,上周已經在高雄展開,分享了許多聯勸協助 NPO 導入數位應用輔導的案例,接下來還將巡迴至台中、台北和台東,歡迎 NPO 夥伴參與!

NPOst 的好夥伴胖卡也將在 5/3 於高雄舉辦「2013 NPO 數位應用手作坊」,分享胖卡與南部許多 NPO 一起運用數位工具改善現有工作流程的經驗與心得,透過工作坊的方式,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實際動手嘗試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歡迎大家一起來!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