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推薦/長者的安居、樂行、好食在-伊甸基金會「在地老化」國際研討會

0
2015台灣推動在地老化國際研討會—安居、樂行、好食在(圖片來源: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家裡的環境要如何修繕,才能讓行動不便者安心地居住?
什麼樣的福利服務進駐,才是適合長者的理想社區?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在2014年首次舉辦「台灣推動在地老化產業發展之迫切與挑戰研討會」,對於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的服務供需進行討論,2015年將進一步探究無障礙生活的建構,以「高齡友善城市的居住環境與福利服務」、「無障礙旅遊」及「長照餐飲」為主題,廣邀國際專家學者及實務單位分享經驗。


  1. 辦理日期:2015年10月6日(二)、10月7日(三)、10月8日(四),共三場次。
  2. 辦理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101會議室(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11樓)
  3.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4. 參與對象:歡迎國內外對此議題有興趣之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報名參與,額滿為止。

場次一:「安居」研討會(10月6日 09:00~17:30)

「安居」研討會邀請到來自香港、日本、韓國與台灣的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無障礙生活環境的建構。專題演講邀請到台灣黃耀榮教授與香港郭恩慈教授,針對「終生住宅」與高齡友善城市的主題加以探討。實務研討邀請到的貴賓則包括:

  1. 韓國首爾知名社會企業「蟾蜍住宅」執行長的金美貞,分享社區居住環境改善設計。
  2. 韓國分享未來協會的鄭恩英部長,討論弱勢族群的住宅福利服務。
  3. 日本大阪的北芝生活創造網絡的池谷啟介秘書長,分享北芝社區總體營造。
  4. 台灣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創辦人,分享跨世代的社區共融經驗。

10/6議程


場次二:「好食在」研討會(10月7日 09:00~17:00)

「好食在」研討會的主題演講包括歐洲和日本在「飲食、營養與健康老化」。「長照餐食服務」的專題研討則邀請到德國《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名病房的美味大廚》的作者 Doerte Schipper、加拿大聖邁克健康的執行長 Stanly C. Fisher、香港與台灣的營養專家黃綺雯和陳惠櫻,分享歐美與亞太地區的現況發展。

10/7議程


場次三:荷蘭失智村長者照顧特別演講(10月8日 14:00~17:00)

「霍格威失智症長者照顧的願景與實踐-營運與管理的實務探討」邀請到荷蘭霍格威失智村之創辦人 Eloy van Hal。Eloy van Hal 任職於Vivium照護集團的設施經理和專案經理,負責霍格威失智村(Hogeweyk)的建造和經營管理,在健康照護界已經有20年的經驗。

霍格威的成功經驗,獲得國內外許多獎項,也獲得國際知名媒體的報導,包括時代雜誌、CNNDie Zeit、BBC、The Guardian、Le Figaro等等。失智照護相關單位從業人員不可錯過。

(本文內容及議程由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報名「2015台灣推動在地老化國際研討會安居、樂行、好食在」請點我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請看:

  1. 不提「老年」,而是討論長者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談在地安老和多元照顧
  2. 看完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承認自己失智是痛苦的挫折
  3. 老人家想的跟你不一樣-養生村裡的人類學家林承毅(上)(下)
  4. 英國最大銀髮服務組織 AGE UK-除了醫療與照護,長輩還需要什麼?
  5. 協助失智長輩自立生活,姚彥慈設計專屬餐具「Eatwell」全球直送
  6. 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要怎麼走?安寧療護以舒適有尊嚴的醫療處置取代無效急救

其他活動推薦:

公益爆米花#24|銀髮服務政府該買單多少?NPO該買單多少?

9.30銀髮服務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