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失智長輩自立生活,姚彥慈設計專屬餐具「Eatwell」全球直送

2

姚彥慈在 2014 年以「Eatwell」這套設計給失智老人專用的餐具,贏得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設計競賽的首獎,並在去年 12 月成功在全球最大募資網站 Indiegogo 上達成七萬美金的募資目標。現在的姚彥慈在舊金山成立的自己的設計工作室 SHA DESIGN,也在今年 4 月正式投入量產作業,目前產品全球直送,線上預購開放至六月底止,之後預計將由各地經銷商接管銷售。

改善失智進食體驗,Eatwell 餐具有 21 個設計特點

為什麼失智症患者需要特別設計的餐具?失智患者會有視覺障礙以及對距離的偵測障礙,簡單的動作對他們來說都變得極其不易,有些長輩又同時因手部顫抖症狀而撒落食物,造成他們營養攝取的挑戰,也提高了照護者的負擔。

於是 Eatwell 以增加患者進食量、維護患者尊嚴、以及減輕照顧者負擔三大目標出發,經過四年的研究開發,現在整套 Eatwell 餐具中有 21 個設計特點,讓我們來看看其中幾個設計洞見的廬山真面目:

  1. 繽紛的顏色:根據波士頓大學的研究指出,鮮豔的色彩可以促進食慾,讓每個失智症患者平均多攝取 24% 的食物和 84% 以上的水份。因此 Eatwell 也採取視覺對比強烈的顏色設計,來刺激使用者的進食份量。2223
  1. 傾斜的碗底和杯底:傾斜的碗底讓食物會隨時自動聚集到碗內的同一側,方便使用者舀取;同樣的原理,有高低差的杯底以及杯蓋能夠讓吸管自然的穩定在杯中,讓失智患者不會因不停滑動的吸管而影響喝水的意願。
    20141020121412-slanted-basin-2
  1. 整套餐具的底部都橡膠基底的止滑設計,讓餐具不容易被打翻;而杯子的杯柄延伸到桌面,也有助於增加支撐力。
    20141020125218-cup-red 20141020130917-cup-yellow
  1. 碗壁設計為和碗底垂直,防止使用者直接將食物撥出盤子之外。
    20141020120910-90
  1. 湯匙的設計和碗的弧度互相吻合,減少舀取食物的困難度,也讓使用者更好握。
    20141020123146-angel 20141020121918-arrow1
  1. 托盤上可嵌入餐巾,接住掉落的食物,讓食物不會掉到患者的褲子上。
    20141020142415-tray1

不只是吃更多就好 - Eatwell 提升長輩自立生活的尊嚴

「這樣的通用設計可以便利使用者攝取食物,也可讓被照顧者盡可能地獨立使用餐具,一方面維持並鼓勵其自主性,另一方面可以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姚彥慈說。

改善失智老人進食的問題,不是想辦法讓他們吃進更多食物就好,而是要透過優化失智長輩的進食體驗,讓他們重拾自理生活能力和樂趣。「不只是用餐,長輩如果坐的越久,就會越不想自己起來動一動所以要盡量鼓勵他們自己來,對於他們生理和心理的健康都比較有幫助。」2014 年的史丹佛銀髮設計比賽主題正是「如何擴展失智症患者獨立生活的能力」,用餐不只是為了獲得延續生命的養分,更是我們品嚐美食的樂趣、以及對維繫自主生活的基本期待。Eatwell 要改善的不只是進食體驗,更是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型態。

設計不是靈光一閃 - 姚彥慈在養老院的田野觀察

姚彥慈與奶奶

姚彥慈與奶奶

姚彥慈在美國唸的是產品設計,為了讓產品能貼近使用者需求,姚彥慈到好幾間不同型態的安養機構參訪並擔任服務志工,觀察失智症老人的作息、和失智症老人實際相處、再把產品原型提供給老人機構的患者和專業照護者(包括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和照護社工)試用,從他們的建議回饋中持續做修正。這套餐具除了要達到讓老人順利進食的目標,也要讓他們覺得好用、實際上真的會使用,才能發揮產品價值和設計初衷。

「我在美國的時候看過的養老機構型態剛好都不太一樣,有很豪華的、也有很樸實的。有些空間採開放式設計,例如有公用廚房讓你隨時可使用。經營風格上,有些機構很活潑還有玩團康遊戲、但也有比較中規中矩的單位。」姚彥慈說自己很欣賞風格愉快的養老機構,照護人員一直和長者們互相開玩笑,簡單的團康遊戲也為住民們帶來許多歡樂,例如分隊比賽不用手吃西瓜,整個空間的氣氛讓人覺得在那裡變老不是那麼沈重的事。「我們對長照的態度不能只是讓長輩們延續生命就好,美國的做法比較傾向於視老年生活品質為一種人權。」

一種米養百種人,老人的個性也是百百款。「我去養老院服務的時候,也有老人是不愛講話的獨行俠,你要陪他聊天他還寧願自己靜一靜。」「要幫老人們圍用餐的圍兜時,我會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覺得沒面子,但其實很多老人喜歡藉著這個過程感受到被愛的肢體接觸。」「美國有很多老人都喜歡住在自己家裡,自己家裡的意思是不和子女同住喔,和子女的家庭比起來,他們更重視和自己街坊好友的社交生活。」

創業是很長的過程

EatWell 餐具已經進入生產階段,因為姚彥慈對產品的堅持,我們得以看到一個產品雛形要從觀察、設計、試用、反覆修改、募資到開模這段漫漫長路,需要遭遇哪些眉眉角角。「例如當要量產的時候,發現之前的樣品杯壁需要加厚,也可以避免運送過程容易造成破損。」雖然在美國生產會讓消費者對產品更有信心,但需要投入的生產成本是很驚人的三倍。「有些工廠是你說一他就做一、你說二他就做二,但也有些工廠會主動給你更多建議、更積極幫你把其他方案也想進去⋯ 自己做銷售固然可以掌握更多細節,但如果希望更集中時間在產品端,銷售端就還是需要找經銷或是代理。

Eatwell將如期在六月出貨,日後將持續開發相關產品。想追蹤更多消息,請 follow Eatwell 的 Facebook 專頁。


延伸閱讀

台灣女孩姚彥慈為失智外婆設計的餐具,美國療養院也買單!(2014年10月報導)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2 comments

Post a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