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人想什麼?】「單次捐款比較沒有心理負擔」、「身為女性,婦女、受虐兒議題更讓我感同身受」、「不聽從負評,我選擇看見組織做得好的地方」、「不會捐助為了累積名聲或增加曝光的組織」

corina ardeleanu @ unsplash

2016 年政府上臺廢止了《紅十字法》,接著伊甸基金會爆出與復康巴士司機的勞資爭議、《蘋果日報》記者臥底調查「圓夢 580」臺灣世界展望會坦承曾因性取向而辭退前董事王增勇113 家暴保護專線流標,以及臺灣社福界的勞動權益困境安置機構的性侵與暴力體罰⋯⋯。

而這其中,捐款人的責任究竟在哪裡?NPOst 對臺灣的捐款行為倍感好奇,因此每月定期於「捐款人想什麼?」專欄中刊出 4-6 位捐款人訪問,期望進一步了解每個人捐款時的想法。當然,少數的抽樣無法代表臺灣廣大的捐款族群,但其中不乏寶貴的建議方向,值得機構團體思考。

若您也身為捐款人,並且願意協助我們透過長期的質性調查積累,與 NGO 共同改善大環境,歡迎您來信留下您的聯絡方式(contact@npost.tw),我們將在您方便的時間訪問您,讓 NPOst 、公益組織、捐款人都藉由更多的理解,拉近彼此的距離。

另,本專欄設立主旨為傳遞捐款人樣貌與想法,了解所謂的「捐款人觀感」,希望讓各團體在對外溝通與勸募操作時,能作為掌握對話氛圍的參考之一,因此不特定追究各捐款人的回饋或進行深入的議題報導。若您對公益領域的各項議題有興趣深入理解,歡迎您訂閱 NPOst 公益交流站

本月【捐款人想什麼】訪問 4 位年紀介於 40 歲至 60 歲女性,一起來聽聽他們對於捐款有什麼想法吧!

撰文 /洪于倫(NPOst 特約記者)

單次捐款、針對特定專案給予支持,讓我減輕心理負擔

蔡女士,55歲,財務專員,現居桃園市

我每個月固定捐款 600 元給綠色和平組織,年底時他們會透過電話告知我額外的專案,我就會再單次捐款1,000-2,000元。在捐款給綠色和平以前,我其實沒有積極關注環保議題,只是偶爾從新聞報導上獲得資訊,知道目前社會上越來越重視環保。有一次我在路上聽到綠色和平夥伴介紹服務內容時,就覺得這個組織不錯,因為在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情,我決定要捐款支持他們。

除了綠色和平,我以前也曾定期捐給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後來從新聞上得知他們有土地爭議,就沒有再繼續捐了。因為有這個經驗,我現在比較喜歡單次捐給親友告訴我的個案,我能夠清楚知道捐助對象的狀況和需求,也能知道自己投入的金錢用在哪裡。除此之外,單次捐款比起定期捐款相對少了心理負擔,不會覺得每個月都有一筆錢等待扣繳。但對我而言,這種捐款方式的缺點是沒辦法拿到捐贈收據。

Annie Spratt @ unsplash

我每個月會至少一次收到綠色和平寄給我的電子報,讓我了解他們目前的專案進度、或需要幫助的特殊案件。我不會每次都點開來詳細閱讀,但每個月都會收到資訊的習慣,讓我相信他們持續有在做事情。透過組織主動寄送過來的訊息,我大概知道他們的方向。因為我的捐款金額不高,我認為有固定接收到訊息就夠了,並不會期待組織給予我其他回饋。除此之外,我也不會在意組織的財報;綠色和平是全球性的大型組織,財務管理方面應該很健全。

我的捐款通常比較機動性,沒有固定的預算或團體,而是有機會接觸到,評估過後認為組織有正當性就會捐。像是最近我從 Facebook 上看到一則勸募廣告,這個組織幫助遭性侵的女性,這是我感興趣的議題,但因為是從網路上看到的會比較沒有安全感,我會花一點時間持續了解。我自己有在投資理財,因此退休後會視投資的狀況再增加捐款的團體。因為工作忙碌,我還沒參加過組織舉辦的實體活動;退休後我會想參加,希望有機會能擔任志工,提供金錢之外的幫助。

身為女性,婦女、受虐兒議題更讓我感同身受

Vicky,44歲,服裝設計,現居桃園市

我有加入扶輪社,除了每年至少 3 萬元的捐款,去年擔任社長期間,我完成了一個幫助更生人創業的計畫,寫企劃書向扶輪社申請經費,也同時號召親友響應捐款,最後為更生人募集到了一台餐車,協助他們賣餐點自給自足。我是在一場演講中,認識曾經同樣是更生人,現在已經成立協會幫助其他更生人的創辦人,我很佩服他重生的毅力、並且願意回過頭來幫助和自己一樣的年輕人,因此決定幫助他。

United Nations COVID-19 Response @ unsplash

我也有透過世界展望會資助非洲兒童,起初是因為迷信:我沒有小孩,很多人都跟我說,領養小孩就會生小孩!但當我看見這些孩童的生長環境、還有每年收到孩子寄給我的卡片,我覺得他們天生沒有選擇的機會,而我卻為了生小孩不斷努力,現在我想把這些金錢用在幫助更多需要的孩子身上。

除此之外,我還有每月固定捐款給勵馨基金會我參觀過勵馨基金會為受性侵婦幼成立的安置機構,實際看到這些受虐兒童及婦女,同樣身為女性,我非常能感同身受,此後我就就開始長期資助這項專案。但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我和勵馨基金會共同舉辦一個公益音樂會,向扶輪社的社員們募款。能協助舉辦活動、參與募款的過程,比起只投入金錢,這樣的捐助方式對我而言更有意義。勵馨基金會是我打算長期資助的單位,未來如果有新的計畫或需求,我會持續捐款,也希望能聚集更多認同者一起加入。

Ugo Mendes Donelli @ unsplash

我認為大組織比較能讓我信任,也因為我常常號召親友捐款,因此會希望自己挑選的組織能讓人信任。另一方面,為了避免落入「大組織已經有很多資源了」的爭議,在決定捐款之前,我會實際去瞭解組織有哪些計畫與需求。社會上有很多組織投入的議題都讓我有共鳴,但我不會每個都捐,因為我希望自己捐款給一個組織以後,能夠長期、持續的幫助,並且能持續看見捐款帶來的影響力以及受助對象的轉變。

我會號召親友做公益,組織也會有負評,但我選擇去看善的地方

蔡女士,60歲,一般商業,現居新北市

我每個月會捐款給養德慈善會順天慈善會還有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平均每個月捐 2,000元,已經捐了 25 年。其中仰德慈善會是由我老公創會,我們幫助很多個案,如果身邊有親友需要幫忙的,會員都可以提案,我們就會去了解個案的狀況、撥款幫助。我們也會捐款給私人療養院,雖然大多數都有政府的補助,但很多單位其實還需要更多民間的力量,除了金錢,我們有時候也會協助募集物資。

Andrew Small @ unsplash

在老公創會以前,我最早接觸的是慈濟基金會 —— 年輕的時候認識一個美容院老闆娘,那時她只要洗一顆頭就會捐10塊錢,他介紹我一起捐給慈濟。那時我的觀念是,兒女這輩子虧欠父母,所以就以我父親的名義捐給慈濟,一直到父親過世都還繼續捐。常常有人告訴我慈濟不好,但我第一次參加慈濟的活動,看到師父時眼淚就掉了下來,我覺得有人願意投入一輩子去把慈濟經營起來,做了那麼多善事,是值得尊敬的!有時候組織可能多少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我只要去看到好的地方,支持他們做對的事情就好了

我也時常招呼身邊的親友一起捐款,口耳相傳之後,有些朋友一家人都開始投入慈善了。我不怕害羞,只要是我認為該做的事情就會去做;我一個人的力量不夠,但我相信人性本善,如果能多結善緣,就能找到更多人一起做善事了。

我絕對不會捐助為了累積名聲或增加曝光的組織

周女士,51歲,家管,現居桃園市

我的家人都是慈濟人,因此從年輕時就開始固定捐款給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後來因為親友介紹,增加了每個月的捐款給社團法人臺灣遠山呼喚國際貧童教育協會;每年底我也會和妹妹一起捐贈物資到家裡附近的育幼院。

慈濟基金會的爭議性很大,但對我而言,捐款始於一個善念,因此我不會在意捐款的對象是誰,只要用在對的地方,我都會認同。因為從小就接觸慈濟的活動,現在也有參與課程,對他們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和信任,所以不會特別關注他們的財務分配。我也同樣信任遠山呼喚,因為我認為現在社會上,很少年輕人願意把慈善作為全職工作;除此之外,我也有定時接收到遠山呼喚在 Line 上面發佈的資訊。捐款後,我不太會主動關注組織的近況,但從Line上面跳出的訊息,大概能夠知道組織有舉辦過哪些活動或推出新的計畫

Annie Spratt @ unsplash

我所有捐款的起心動念都比較被動,大部分是朋友分享給我的,有時我從新聞上看到災難消息時,也會投入一次性捐款。我在慈濟的捐款曾因為搬家中斷,那時我與定時向我收款的師姐斷了聯絡,就沒有繼續捐,搬家後才因為另一位朋友邀請而恢復捐款。我平時在捐款沒有固定的預算,會看當時的經濟狀況而決定;在捐款前我會先大致瞭解捐助對象的狀況,如果有急迫需求我會更想要捐在這麼多可以捐助的對象當中,我比較信任大型、有知名度的組織。

我目前還沒有主動停止過任何一筆定期捐款;不過對於許多商會或團體,一旦我認為他們做公益的初衷不正確,只是為了累積名聲或增加曝光,而沒有將善款用在刀口上,那麼我絕對不會捐款給這種單位。我應該屬於比較盲目的捐款者,但經過這次採訪,也提醒了我去更多瞭解我所捐款的組織!


延伸閱讀

【捐款人想什麼?】「與其收到回饋品,更希望把錢用在受助者上」、「組織理念是我決定捐款的依據」、「我想和創辦人聊天」、「捐款最重要的是救急不救窮」

【捐款人想什麼?】「動之以情的標題增加點閱意願」、「看見受助者的改變,讓我覺得捐款有意義」、「和受助者互動,會提高信任度」、「捐款時已選擇信任,後續不需要回饋」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