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人想什麼?】「規模大的團體較令人安心」、「善款怎麼使用才是重點」,了解你的捐款人!

0
圖片來源/https://goo.gl/qjRswG

編按:

過去 2 年,新政府上臺廢止了《紅十字法》伊甸基金會爆出與復康巴士司機的勞資爭議、《蘋果日報》記者臥底調查「圓夢 580」臺灣世界展望會坦承曾因性取向而辭退前董事王增勇113 家暴保護專線流標,以及臺灣社福界的勞動權益困境安置機構的性侵與暴力體罰⋯⋯

而這其中,捐款人的責任究竟在哪裡?NPOst 對臺灣的捐款行為倍感好奇,因此每月定期於「捐款人想什麼?」專欄中刊出 4-6 位捐款人訪問,期望進一步了解每個人捐款時的想法。當然,少數的抽樣無法代表臺灣廣大的捐款族群,但其中不乏寶貴的建議方向,值得機構團體思考。

若您也身為捐款人,並且願意協助我們透過長期的質性調查積累,與 NGO 共同改善大環境,歡迎您幫忙填問卷,或來信留下您的聯絡方式(contact@npost.tw),我們將在您方便的時間訪問您,讓 NPOst 、公益組織、捐款人都藉由更多的理解,拉近彼此的距離。

ps. 本專欄設立主旨為傳遞捐款人樣貌與想法,不為追究各種捐款人回饋或進行獨立報導,若您對公益領域的各項議題有興趣深入理解,歡迎您訂閱 NPOst 公益交流站

文/NPOst 特約記者 Polly Wu

27 歲會計專員

Patty,27 歲,外商會計專員,位居臺北,年收入約 50~80 萬

去年我捐給臺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受災戶,因為當時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覺得臺灣人有難要互相幫忙,也因為相信會妥善運用捐款,因此直接捐給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救助金專戶。不過今年還沒有捐款,也沒有每個月固定捐款。

如果我的收入允許的話,我會想要想捐款給偏鄉地區弱勢的小孩,讓他們吃飽穿暖,並有靠教育翻身的機會。

我並不了解過去所捐的團體一年之中做了什麼事,像是捐給臺南維冠大樓受災戶,也是基於信任,相信臺南市政府會妥善運用善款。

我不曾看過公益團體的財報資料,因為我完全沒想到這點。既然已經捐款了,我便相信公益團體會妥善運用,我大多是一次性捐款,主要是臺灣發生大災難時,會想要盡一點自身的力量幫助他人。

我選擇捐款團體時,最重要是選擇規模大的慈善團體,對我來說這樣比較安心,不用擔心他們會如何運用捐款。

 39 歲公務員

陳先生,39 歲,公務員,位居南投,年收入約 50 萬

我去年得知南投玫瑰啟能訓練中心需要 2,500 萬的經費興建新大樓,讓中心內的「慢飛天使」們有場所可以上課、訓練生活自主能力,而我剛好也認識玫瑰啟能訓練中心的主任,親自去看過實際情形後,我有捐款和物資。物資方面,捐了自家種的 100 公斤火龍果與白米,給學員們加菜。

我也每月以信用卡扣款捐給華山創世基金會,幫助他們關心獨居老人,已經扣款了 6、7 年,會一直扣到那張信用卡到期為止。而今年不會再捐款給玫瑰啟能訓練中心,因為得知他們的募款經費已經足夠。

我每月固定捐款約占我月收入的 8.3%,這個金額並不會造成我的負擔。

另外,過去在學生時期,我曾經每月捐給慈濟 300 元,出社會後每月捐 500 元,2 年前看到新聞爆料慈濟在國外蓋五星級精舍,因此停止捐款。

我過去不太會去看公益團體的財報,因為也不是每個團體都能看得到財報,我會選擇自己信任的機構捐款,像是去年捐給玫瑰啟能訓練中心,就是了解他們的運作狀況才會捐款。

我捐款管道大多選擇信用卡扣款,因為方便,不用每個月到機構去。過去一年沒有參加支持的公益團體所舉辦的活動,因為工作較忙,沒有時間。

我認為,選擇捐款團體最重要的是評估其善款的使用狀況,因為大多數人對於公益團體的善款使用狀況都不甚了解,那麼龐大的款項,應該向捐款人交代如何應用,我無法接受將捐款人的善款拿去炒地皮或投資,因為無論捐款人捐款的金額大小,都是希望錢能花在刀口上。

圖片來源/https://goo.gl/21B09g

28 歲業務主任

宋小姐,28 歲,業務主任,保險業,位居臺北,年收入約 80 萬

我每個月固定捐 500 元給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已經持續 2 年左右。由於工作的關係,每月從薪資裡扣款很方便,也認同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的理念,將善款用於幫助付不出醫療費的弱勢族群。我今年還是會繼續捐款給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因為可以幫助他人,覺得很有意義。每月捐的金額對我而言也不會感到有負擔。

我不曾因為某些原因停止捐款給公益團體,因為過去捐款團體並沒有固定,大多是朋友或同事推薦的公益團體,近 2 年才開始固定捐款。如果收入允許的話,會想要捐物資給育幼院或是偏遠學校,讓他們可以安心生活與上學。

我也知道我所捐款的團體這一年都做些什麼事,像是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提供急難救助,讓在醫院中付不出醫藥費的人,可申請救助金。

我不曾看過捐贈的團體財報,但固定都會收到捐款收據,一方面是因為工作繁忙,不會想要去搜尋財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信任公司,相信他們會好好運用每月的捐款。

我過去一年曾經參加過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舉辦的慈善義賣會,協助擺攤當志工,也曾經到偏鄉帶領小朋友玩遊戲,最近一次參加的是千人淨灘,也號召朋友一起到沙灘撿垃圾,這些活動都是自願參加。

我捐款大多選擇自動扣款,如果是朋友推薦的公益團體,則以一次性捐款為主。

我覺得選擇捐款團體最重要的是看他們會把捐款用在什麼地方,像是許多名氣大的團體我也不會想去捐,因為許多有錢人會以捐款給名氣大的團體作為社會地位的象徵,我不喜歡這樣。我會希望我的善款可以用在真正需要的團體上,像是一些規模不大,但有在認真幫助他人的團體,才會成為我捐款的對象。

捐款人宋小姐參加千人淨灘活動。

捐款人宋小姐擔任義工陪伴偏鄉孩子。

38 歲金融從業人員

 Nikki,38 歲,金融業,位居臺北,年收入 50 萬

去年我固定捐款給桃園私立寶貝潛能發展中心,每月固定捐 100 元,讓身心障礙的孩童們能有場所可以訓練生活常規,也能接受職前訓練,未來可以獨立照顧自己。不固定的捐款有流浪動物之家 10,000 元,桃園的弘化同心共濟會 3,000 元,他們為負擔不起喪葬費的人買棺木、安葬。

今年我仍會固定捐款給桃園私立寶貝潛能發展中心,其他不固定捐款的公益團體就視情況而定,不一定會繼續捐款。而每月的捐款金額約占月收入 0.2%,不會對我造成負擔。

我曾經因為收入不穩定而停止捐款給桃園私立寶貝潛能發展中心,但後來收入恢復穩定後,就又開始捐款了。如果我收入允許的話,還會捐給一些照顧弱勢小孩的團體,讓他們可以安心長大。

我不太了解我所捐的團體過去一年做了什麼事,只大略從他們每月寄來的刊物了解一二,像是桃園私立寶貝潛能發展中心過去一直沒有自己的地可蓋教室,最近好像已開始買地蓋寶貝家園,我得知這個消息後,非常為他們感到開心。

過去我從未看過所捐團體的財報,主要是不知道要去哪裡看如果有相關資訊,會想了解。捐款的方式則是每月從帳戶扣款。

對我來說,選擇捐款團體會以實際幫助臺灣人的團體為主,像是有些團體會幫助國外的貧童或賑災,這樣也很好,但是我認為臺灣也有很多吃不飽、穿不暖的人,應該優先幫助。

43 歲服裝設計師

 簡之芸,43 歲,服裝設計師,卷積雲貿易有限公司,位居新北市,年收入 72 萬

 去年我捐款給慈濟,因為喜歡慈濟的大愛理念,每月 300 元,已經持續 10 多年。我今年還會繼續捐給慈濟,因為能透過月刊與電視節目了解慈濟這個團體的理念是否符合我心中想要捐款的公益團體。

我每個月捐款給所有團體的總金額,約占月收入的 0.5%,這個金額不會造成負擔。

我曾經因為支持環保觀念而捐款綠色和平組織,停止捐款是因為比較難獲得完整資訊了解綠色和平組織。如果收入允許的話,我聽說花蓮醫療不足,要成立醫院募款,我想去了解與捐款。

我了解自己所捐的團體過去這一年做的事,像是慈濟有慈善、醫療、教育、人文 4 大志業,都一直持續推動中。我有看過慈濟的財報,但印象中大多只看得到大項目的支出,看不到細目。

過去這一年,我沒有參加自己所支持的團體所舉辦的活動,但數年前曾參加過愛心義賣園遊會,跟朋友、家人一起擺攤,賣些小吃,而後將擺攤所得全部捐贈給慈濟,未來如果還有時間的話,也希望可以再參與。

我選擇的捐款方式是每月捐款,以現金支付,直接拿給各地區慈濟委員。

我選擇捐款團體的時候,最重視團體提倡的價值觀,因為價值觀對了,執行善款使用就比較不會有偏差,我認為,慈善團體千萬不要沽名釣譽

捐款人簡之芸。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