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為什麼自古多權貴?

0

 

 

編按:

由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人抗議紅十字會話題延燒不止,本篇由國際聯勸培訓總監陳文良整理紅十字會背景與小知識,讓公眾先對紅十字會有所了解。

國際紅十字會成立的背景有其特殊的戰場救援之人道與中立行動精神,從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網頁看來,其成立的淵源可追溯至清朝末年,到了中華民國來到臺灣,於民國 43 年通過紅十字會法,賦予其特殊的法律地位,當然,由於中華民國在 1970 年後逐漸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國際地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也就成了不被國際紅十字會承認的組織,只能以國內法賦予其特殊的法人地位。

然而,我們不能因此否定了這個性質的組織存在的必要性,由於紅十字會的緣起牽涉到戰場救援與人道外交,長期以來在世界各國都必須與政府密切聯繫,甚至是準官方或半官方組織,人事安排也多半具有強烈的政府色彩。

例如:日本赤十字社社長近衛忠輝是崇仁親王的女婿,前首相細川護熙的弟弟,理監事多為皇室成員與幕府藩主後代,韓國紅十字會則關係到與北韓的人道援助,需要溝通與信任,政府關係必須密切。德國的紅十字會會長則是由前任內政部長與聯邦副議長擔任,美國的紅十字會會長則由前美國駐芬蘭大使任職,曾經擔任執行長的還包括前參議員杜爾的夫人,足見紅十字會會長與祕書長在各國的層級與需要具備的專業、人脈與管理經驗。

因此,儘管後來在國際社會遭到排擠,臺灣在一黨獨大的時期,擔任紅十字會祕書長與會長的人選(例如陳長文律師),仍考量到是否能與其他國家相同層級的對象呼應,並且具備需要的政府合作能力與信任關係。

從國外的經驗看來,臺灣的紅十字會要有能力成為「臺灣的人道救援外交部」,無論是萬一發生災難時接受援助,或是代表臺灣提供其他國家人道救援,必要時也必須透過互訪維持友好關係,其「權貴」之說實為其來有自。

但是,目的應該在於善用「權貴地位」建立合作關係,而不是由權貴「壟斷」資源。(感謝公益觀察媒體人李怡志先生提供德日等國相關資訊)

紅十字會

作者介紹

陳 文良

從事社會福利服務與公益部門發展迄今超過 20 年,東吳社工、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社工碩士,任職於臺灣聯合勸募協會 16 年,曾任聯勸副祕書長、祕書長。2014-2016 年擔任國際聯勸大中華區培訓總監。目前也擔任耕莘文教基金會、曉明基金會等組織董事。 從小受洗的天主教徒,喜歡天主教靈修方式的靜謐與默想,並且相信宗教信仰需要在社會責任的脈絡中實踐,除了追求內心平安和靈性的成長,也關懷導致人類陷於誘惑的社會結構,在自己所領受的天賦才能及人生經驗所形成的獨特路徑中實踐使命。 閱讀與研究興趣:非營利組織治理與管理、天主教的社會議題觀點與思想、公民社會的發展與在國家治理中的角色、社會創新、中國的公益組織發展與能力建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