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計畫」:以社區為單位做公益,更貼近在地需要

0

許多改變需要以社區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為出發點,以社區為單位「做公益」或提供服務,才能更貼近社區居民的需要。舉高齡者的照護而言,NPOst 公益交流站曾報導過的社區式照護資源,或是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從「共餐」到「共參」,都點出由社區作為照顧高齡者、發展「在地老化」的基地。

2983967741_19f2228c4c_z

台南海安路的藝術造景,也是社區營造裏藝術與當地建築使用方面常被提起的案例。圖源:sun_line@Flickr, cc license

經營社區,除了規劃與發想,也會經過與同樣身為居民的他人溝通解決方案的過程。不同的生活型態、地理分佈或產業結構,也可能影響社區的形式,都市與鄉村的社區組成即有很大的不同,這樣的差異也會影響社區切身相關的問題為何,以及相對樣的解決方案。這些,都是喜歡與街坊鄰居「打交道」的社區經營者們可能要時時面對的考量。

當然,若想要造成的改變幅度較大,除了如何動員社區居民的參與外,尋找與整合資源也是十分迫切的。除了向政府單位如水土保持局的培根計畫農村再生計畫大專生洄游計畫外,有些企業也積極投入,將盈餘投入協助社區發展的行列。信義房屋 2015「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強調集眾智、合眾力,為社區大小事積極尋思創新改善之道。您的社區是否面臨著居民希望一起解決的共同問題?無論高齡照護、新住民、社區建物保存或是偏鄉教育…等與居民切身相關的議題,都可能是在引發創新與參與的契機。

pic001

信義房屋 2015「全民社造行動計畫」

 


延伸閱讀

1. 從「共餐」到「共參」,聯勸、彰化馬興社區與企業共同支持長者生活
2. 讓老人活得更好!普照聯盟呼籲:社區式照護資源急需推廣

 

社區營造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