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社企聚落營運滿週年:希望傳承,創新活力飄揚官邸

0

全臺第一個以社會企業為主題的「社會企業共同聚落」,於今(7 月 1 日)舉辦週年慶活動開幕儀式活動,慶祝社企聚落營運滿一週年並正式公告二期進駐計畫開跑由立法委員余宛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志成主任祕書、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馮燕理事長及計畫主持人徐文彥,將彩色氣球遞交給社企聚落二期進駐團隊代表,讓現場嘉賓共同見證希望、創新、夢想的傳承,期待能持續為臺灣社會創新注入新能量。

上午的公開儀式為社企聚落週年慶系列活動拉開序幕,除了戶外廣場化身「銀色遊樂場」讓一般民眾透過體驗遊戲,瞭解包括銀髮服務、環保材質以及結合公益捐贈與閱讀的社會創新提案,在社企綠草皮的「時光膠囊交換所」也正式開放,為期三天免費開放大眾進入參觀,透過特色象徵物深入體會各進駐團隊的理念及創立宗旨。另外,在社企聚落一連三天將舉辦各式各樣社企體驗活動,也歡迎民眾現場參加,透過實際參與活動與進駐團隊進一步交流。

林主秘與聚落導師群及委員群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志成主祕表示:「一路看著社企聚落成長,就如同見證社企生態系的蓬勃發展,感謝這麼多不同領域的企業、民間團體,共同與公部門一起努力為社會企業育成盡一份心力。」

社企聚落計畫主持人徐文彥提到「創業就像小朋友學走路,一路上跌跌撞撞,期待大型企業傳承經驗、給予時間成長,這一年社企聚落的成長,是在座每一位的支持與鼓勵的成果」。

社企聚落的重要推手,立法委員余宛如表示:「社企育成應該以呵護的心態,只要能夠呵護大家成長、茁壯,各種方式政府民間都會協力嘗試。」

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馮燕理事長提到:「臺灣社會企業在勞動部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協助下,將擁有更專業的協助與豐富的資源,往永續發展的道路前進。」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志成主祕傳承象徵夢想與活力的氣球給進駐社企團隊

社企聚落營運一年來舉辦逾 300 場社會企業相關推廣活動、培育 10 家社企團隊、提供業師諮詢服務、舉辦 Demo Day 等活動。為擴大社企聚落的服務能量,105 年也在尊櫃國際事業、世磊實業的支持下完成 B、C 棟房舍修繕,5 月正式開放近 30 家社會企業/團隊進駐。此外,陸續舉辦「華山論劍社企講堂」、「社創必修課」等系列課程,聚集關心社會企業發展的社會企業家、創業者、社會工作者、民眾等各界人士,進行密切交流。

特別感謝合作夥伴中華開發金控、新竹物流、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守護天使資本集團、中銀律師事務所及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齊心協力培育社會創新者的創業技能,並保持開放多元議題倡議,使社企聚落成為一個匯聚各式社會議題、各方資源,連結國際及在地民間的社會企業平臺。

未來,社企聚落將持續邀請各領域專家,擔任業師提供社會企業專業諮詢及協助,並持續辦理社會議題相關倡議與交流活動,共同打造有利於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成長與發展的社企生態系。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