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共餐」到「共參」,聯勸、彰化馬興社區與企業共同支持長者生活

0

聯合勸募協會 彰化訊,2014 年 12 月 20 日】為鼓勵社區投入樂齡服務,長者積極參與在地活動,聯合勸募協會結合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經由一家母公司在日本、總公司在瑞士的國際企業的公益支持下,舉辦「餐參好食,共享佳時」長者共餐同樂會。該國際企業在台灣深耕 15 年,基於對台灣的愛護與關心,而看到在地需求,進而提出將樂活與共餐結合的想法,並且期望藉馬興社區對長輩服務的經驗,分享給鄰近社區,並將「共餐」作法提升到「共參」理念,藉著餐食的提供,鼓勵長輩外出,增加社交機會,進而投入學習、服務等各式社會參與,發掘、甚至建立長者能力與價值,豐富生命,活力老化。

馬興社區超過百位長者出席活動。

馬興社區超過百位長者出席活動。

根據統計,截至 2014 年底,彰化縣老年人口約 16 萬 9000 人,占總人口比率的 13.08%,高於全國老年人口比率 12%,為老人安排在地生活是預防老化的重要課題。馬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家茂表示,靠著志工媽媽為長輩每天準備共餐,自 2007 年起幾乎從不間斷,已為許多長輩一天的重心。此外,也發展許多適合長輩的活動,例如手作課、打鼓、甚至為更高齡長者探訪等,無形中訓練肢體協調、眼力手力與腦力,而由這活動的引領,讓長輩能找到退休、孩子離家後的生活重心。

聯合勸募秘書長朱紫碧指出,許多縣市政府積極推動社區共餐的用意值得肯定,對長輩、特別是在經濟或能力有限者,藉共餐或送餐可解除燃眉之急;然而,當「共餐」服務漸趨穩固,可考慮將「共餐」提升到「共參」,提供長輩有社會參與的活動機會,同時照顧到長者飲食與心靈、情緒上的需要。朱紫碧強調,聯合勸募協會從與許多社福夥伴的合作經驗,已明顯看出,長者價值可透過社會參與得到具體成效,從自我肯定到社區服務,形成小我至利他的正向力量。期望藉馬興成果,引發附近社區的興趣,共同投入。

「餐參好食,共享佳時」馬興長者共餐同樂會,並邀請國際企業員工擔任志工。期望藉著親身服務,除了增進代間之間的溝通也鼓勵長輩社會參與。聯合勸募表示,許多服務理念需要漸進式推動,例如長者飲食應傾向少油少鹽,但老人家味蕾退化,不宜驟然改變會影響食慾、情緒,建議酌量調整並持續觀念溝通。樂齡生活所需注意面向廣,此次活動亦提出「預防跌倒」小常識,透過志工提醒與活動設計,加深長者印象,也讓參與志工將活動所得帶回給至親與所屬社區,從觀念到行動,逐漸發酵而形成改變。

聯合勸募秘書長朱紫碧與長者互動。

聯合勸募秘書長朱紫碧與長者互動。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