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別再標題殺人了!4D 超音波與自閉症仍未證實相關

0
(圖片取自蘋果日報

 

今天蘋果日報有則新聞,標題是「4D超音波夯 自閉兒變多」;不過,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批評:「媒體不要再危言聳聽了!」並表示目前未有研究文獻證明超音波與自閉症之間的相關性。不過國健署 103 年 6 月出版的「孕婦健康手冊」(第45頁)寫到,3D、4D 超音波並不是必要的產檢項目,亦非醫學診斷依據,若非必要不須自費檢查。

其實蘋果日報的報導內文,也並未肯定 3D、4D 超音波與自閉症之間的關聯,只不過標題下了「4D超音波夯 自閉兒變多」,就會讓人誤以為是超音波導致胎兒的自閉症,醫師施景中擔心:「孕婦如果拒絕做超音波,後果誰承擔?」

根據國健署103 年 6 月出版的「孕婦健康手冊」,3D 超音波可呈現出嬰兒的五官與立體的樣貌;4D 超音波則可以呈現胎兒的動態影片,但皆不是醫學診斷依據。

以下由 Jin-Chung Shih 貼文

不過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國健署的「孕婦健康手冊」,除了中英文版之外,還有中越版、中泰版、中印版、中柬版,各位也可以推薦給身邊需要的朋友。(各版本連結在這裡。)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