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2:2012全國NPO博覽會即將登場 公視紀錄片影展深入追擊貧窮議題

0

大家好,這週週報有很多大事要向大家報告,快跟我們一起來關注!

首先來關注台灣 NPO 大事!台灣社會發展與 NPO 參與有密切關係,近年來在各界人士在「社會福利」、「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經濟發展」 、「環境保護」及「勞工權益」等領域的努力耕耘之下,NPO 蓬勃發展。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將於 12 月 14 日至 12 月 16 日舉辦「2012 年全國 NPO 博覽會」,邀請許多 NPO 夥伴到場分享社會參與的經驗,以及面對未來挑戰的觀點或看法。這次主要是透過成果博覽會與論壇的方式,一方面希望可以促進 NPO 間的交流,並共同研討相關議題,另一方面也幫助一般民眾更了解  NPO 的服務與成果。歡迎各位 NPO 夥伴們前往參與!

在公益相關議題方面,公視從這禮拜開始播出一系列關於「貧窮」議題的紀錄片,介紹由總部位於丹麥的國際非營利組織 STEPS INTERNATIONAL 推動的「為什麼貧窮?」計畫。這個計畫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導演,以「為什麼貧窮」(Why Poverty?)為主題,拍攝了每集一小時共八集的紀錄片,邀請全世界共同思考貧窮問題。上週五(11/30)晚上十點已經播出第一集,接下來連續七周也將陸續播出其他部紀錄片。公視也另外建置了中文官網,網站上的影片都可免費觀賞和分享!

▲ 「為什麼貧窮?」紀錄片之一。圖片來源:截自公視官網

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上周則報導了照顧「三化」與受虐兒議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分析近來新聞事件及社會服務,發現了照顧者高齡化、照顧者男性化、照顧手段激烈化等三個值得關注的現象,他們倡議照顧結構應該改變,建置友善服務,我們如何可以幫上這些辛苦的朋友們呢?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顯示,通報受虐兒少人數逐年增長,越來越多的孩子陷入家庭暴力的陰霾中。家扶基金會的星願娃計畫邀請大家一起投入資源幫忙這些孩子,也期許大家平時一同實踐「拯救受虐兒行動」。另外,他們在吉爾吉斯設點服務成立的家扶中心,也於日前正式掛牌揭幕,希望匯聚大家的愛心與認養行動支持,幫助海外貧童。

關注相關議題的還有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他們將於寒假出隊到柬埔寨、尼泊爾、印度、菲律賓等國家,現在他們希望徵募一些可帶去提供給當地孩子們的物資,像是文具、球類運動用品或是衣物,都歡迎各界朋友捐贈,讓志工們將這些愛心物資送給需要的孩子們。

▲ 家扶在吉爾吉斯設立服務據點。圖片來源:家扶部落格

接著再聚焦國內 NPO 重要動態!第六屆陽光公益獎報名截止,雖然未能達到邀請兩百位朋友參與的預定目標,但這次活動在 123 位朋友的熱情支持下,共募得 12,300 元作為燒傷顏損兒身心理重建基金。接下來至 12/6(四)還有這些作品的網路人氣票選活動幫忙推廣的朋友也有機會獲得陽光基金會的贈禮,也請大家繼續共襄盛舉啦!

上上週日至善基金會在台北進行成果發表,也透過影片分享了他們的理念與計畫。他們近期也發表了「陪你長大—課輔 2.0」計畫的期中報告,包括服務內容和目前的成果,裏頭還介紹了不少在各地的課輔計畫!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新成立的「1919 食物銀行」服務計畫,在今年擴大辦理範圍,將服務對象由八八受災民眾擴及為全台各地經濟弱勢家庭,藉由配送食物包的方式關懷這些家庭的需要。他們近期也於全台陸續展開 2013 年各區說明會,預計會有超過 300 間的 1919 服務中心加入明年度的計畫,合力關懷超過 3800 戶經濟弱勢家庭,希望將社會的溫暖遞送到他們手中,也歡迎大家持續關注他們的計畫!

▲ 1919 食物銀行說明會現場。圖片來源:FB 專頁

有不少朋友去過台南、去過安平,不過你知道在安平區的漁光島上,也有個幫助遲緩嬰幼兒及心智障礙朋友的社會福利機構嗎?gooding【好事。發生】分享了他們到瑞復益智中心參訪的日誌,下次途經台南,不妨到這間座落在熱鬧觀光景點附近的寧靜一隅走走,或是打卡寫下一段祝福的話,給瑞復的老師、志工及小朋友們一個鼓勵吧!

最後,看過前陣子上映的電影《不老騎士》的朋友,是不是對於片中勇於追夢的長者們印象深刻呢?是不是也很希望能夠和自己的阿公阿嬤一起完成什麼夢想呢?最近,萬泰銀行與聯合勸募攜手推出了「樂齡築夢計畫」,希望邀請大學生與自己身邊的高齡長輩們,共同完成一件可以「創造美好生活」的行動!提案時間到明年 1/8,快和阿公阿嬤討論一下吧!

▲ 第二屆「大學校園樂齡築夢計畫」宣傳短片,
由創作樂團宇宙人擔任築夢大使。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