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基金會花費 10 週,與長者一起回顧生命、把握當下實現夢想

0
玉芳奶奶跟孫子一起走紅地毯領獎,孫子分享愛要及時、把握當下,馬上給奶奶一個大擁抱。

文/ 弘道基金會

弘道辦理長者生命回顧團體,
帶領長輩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化遺憾為正向生命能量

人一旦邁入老年,除了身體的健康外,心靈的健康也需要格外重視。老年常會面臨對自己失去自信、沒有尊嚴、失去重要關係人等狀況。這些負向感覺容易使老人無法正向看待自己的人生。因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後龍據點進行長者生命回顧團體協助長輩在回憶過去中重整,尋找正向的角度詮釋自己的生命。從今年 8 月後龍據點共 13 位長輩,進行 10 週長者生命回顧團體,課程單元包含生命線、我的家人、我的夢想等主題,希望透過主題式引導讓長輩回顧自己的一生,協助將過去的遺憾轉化成正向的生命能量,面對充滿希望的未來。

美雪奶奶與罹癌丈夫相知相惜,手牽手相約一起完成夢

成果展當天邀請長輩及家人一同參與,希望長輩在分享生命的同時能得到家人的支持、認同,並在陪伴的過程中得到更多的力量。當天 67 歲的美雪奶奶分享:「如今我們都學會把難過的事拋掉、放下,歡樂的事就讓它留在腦海裡,並且學會了要把握每個今天,珍惜現在,讓我們未完成的夢想一一實現,不要再留下遺憾了。」社工聽完美雪奶奶的分享後即詢問奶奶現在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奶奶牽著罹癌的先生說:「我只希望老伴的身體能夠健康,讓他能牽著我的手一起去實現每個夢想,就是我現在最大的願望。」看見先生的眼眶泛紅,握緊奶奶的手頻頻道謝,在全場的掌聲與歡呼之下,大家看見生命的韌性正在為愛持續發光發熱,也由衷的祝福他們。

參與據點為奶奶人生上色,孫子及時行愛溫暖奶奶的心

接著 74 歲的玉芳奶奶分享:「我耳朵不好,但活動的過程中都有志工在一旁當我的耳朵,非常感激。先生離去時,我曾一度走不出來,不想跟人群接觸,還好有據點讓我將黑白的人生轉變為彩色人生。以前不好的回憶我都不再去想了,因為現在有大家的陪伴,我過的很快樂,未來我要讓自己每天都過的這麼快樂。」社工也邀請陪奶奶一同參與的孫子定璿跟奶奶說幾句話,定璿說:「我現在沒有跟奶奶住在一起,所以沒辦法就近照顧她,但是看到她在據點這麼快樂,我非常安心,也透過今天的成果展讓我知道愛要及時,把握當下!」定璿即邀請奶奶站起來,給了奶奶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大聲的說:「奶奶,我愛您。」大家看到奶奶非常開心,笑的合不攏嘴,相信奶奶現在的心裡一定非常溫暖,也以愛她的孫子為榮。

長者生命回顧:春桃奶奶用十字金句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在團體分享到最後一位 74 歲張王春桃奶奶時,奶奶跟大家說:「過去是死的,未來是活的。」不要再被往事所困,迎向未來彩色的每一天。所有長輩跟家屬都為奶奶鼓掌、喝采,因為過去已經沒有辦法再改變,但是未來的每一天是握在自己手裡。奶奶希望今天參加的每一位長輩都能找到自己的夢想,再創人生的高峰。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中服務處劉培菁主任表示:「很高興看到長者生命回顧團體帶給後龍據點長輩的轉變,大家都用很正向的觀點看待自己的一生,也在這當中找到自己的夢想。在社會上還有很多長輩被遺忘在角落,只要我們願意打開心房去傾聽,就能發現他們的夢想其實很簡單、樸實,讓我們一起透過微小的舉動,再展長者笑容。」

完成了10週長者生命回顧團體,長輩們開心得領畢業證書及拍攝大合照。

完成了 10 週長者生命回顧團體,長輩們開心得領畢業證書及拍攝大合照。

透過了10週長者生命回顧團體,長輩們將生命故事寫成故事書並展示成果。

透過了 10 週長者生命回顧團體,長輩們將生命故事寫成故事書並展示成果。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