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1:志工銀行儲存善行回饋未來 台新公益提案網路票選最後倒數

0

大家好!十一月即將進入尾聲,邁向今年的最後一個月,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日前舉辦的「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網路票選活動,將於本周五(11/30)截止囉,敬請把握這個直接給予公益團體肯定與支持的機會,將寶貴的一票投給自己認可的提案,協助 NPO 夥伴們將資源提供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邀請大家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陽光孩子的故事,讓社會更了解燒傷及顏損孩子的成長路,這個由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第六屆陽光公益獎」活動,也即將於明天(11/27)截止囉!目前已經有八十幾位夥伴慷慨分享他們的作品,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快請把握時間啦!

▲ 圖片來源:陽光基金會官網

在國內 NPO 動態方面,我們在上週的週報中,已經提過至善基金會在新竹尖石鄉推動的「陪你長大-課輔 2.0」計畫,上週日他們在台北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成果發表。參與街舞社與熱音社的泰雅部落孩子們,都有一場相當精彩的表演,除此之外,至善的夥伴們也透過影片與大家熱情分享了他們「不一樣的課輔課」,並請今年倫敦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的曾櫟騁擔任愛心大使,見證他們的成果,也希望各位朋友繼續支持他們的計畫!


▲ 至善基金會在新竹尖石推動「課輔2.0」計畫著重孩子的多元學習。
圖片來源:Yahoo! 公益頻道

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上週報導了「關心單親媽媽」的議題,人安基金會為單親媽媽們提供了生計方案,但尚須哪些資源,又要如何幫助他們,請看這則報導。關懷「老憨兒」與「雙老家庭」議題的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也與大家分享了這些長者的困境與需求,希望喚起更多人的關注,我們能夠幫上什麼忙呢?一起來看看。

東南角月光海在屏東旭海社區成立了一個環島中繼站,作為環島志工的發源地,邀請途經旭海的朋友,一起協助當地獨居老人及需要幫助的孩童們。他們在部落格中分享了許多心路歷程與行動紀錄民視異言堂節目上周也報導過他們的努力,相信都會讓你更清楚東南角月光海的理念!而現在,由他們發起的「偏鄉課後照顧計畫」,也要熱情徵募三位志工,歡迎有興趣或意願的朋友進一步了解詳情!

▲ 東南角月光海成立旅行志工中繼站,希望讓旅行更有意義。
圖片來源: 東南角月光海臉書專頁

說到志工,你聽過儲存時間貨幣的「志工時間銀行」嗎?時間貨幣聽起來很抽象,不過,除了花蓮縣啄木鳥全人協會的二手商店「啄木鳥的窩」,有讓前來幫忙的學生,以服務時數換取店內或合作店家的物品餐點等實質回饋之外,國外有人提出儲存志工時數的方式,來鼓勵大家在行有餘力時進行社會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到了年老的時候,可以將時數提領出來,獲得其他志工的協助。是不是很有趣的做法呢?在台灣,公家機關目前有新北市政府推動這樣的服務,約有一萬三千人參與,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及弘道老人基金會都有響應。

如果實在無法抽出時間當志工,又希望能夠找個方式直接回饋社會,一日捐或許會是可以考慮的方式。NPOst 本週就報導了永和一家包子店老闆,以一日捐方式行善的故事。延續父親樂善好施的精神,老闆張先生每年都會選在父親忌日這天,舉辦為期三天的包子義賣,並將這三天全數的所得捐給聯勸作公益,十一年來未曾間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故事,也歡迎你分享給我們噢!

最後,在 NPO 相關議題講座的部分,近期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就舉辦了兩場。首先,12/6 他們邀請到敦安基金會師豫玲執行長,就過去擔任台北市社會局局長之豐富經驗,主講「NPO 如何與政府部門形成夥伴關係」,分享政府於社福領域之資源與實務經驗,希望讓公益資源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另外,他們於 12/13 也邀請到天下雜誌調查中心吳挺鋒主任,主講「NPO 與企業間如何有效溝通往來」,並進一步促成資源的共享與合作。兩場都非常歡迎有興趣的 NPO 夥伴們參加討論!

*首圖來源:The Innovation Diaries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