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Google推出穿戴式手語翻譯服務? 別再誤會了,這只是行銷系學生的作品

0

近日有則影片在網路瘋傳:Google推出「Google Gesture」服務,只要使用手語者將穿戴式設備戴在手腕上面,就可透過App將手語翻譯成一般語言。但已有媒體證實這則影片並不是由Google製作,而Google官網也沒有發佈或提供這項服務。一切其實只是瑞典行銷系學生所製作的概念影片。(這群學生來自Berghs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這不是一個已經真實推出的服務,但它背後的概念仍然非常聰明。如果真的成真了,一般人與聾人就可以更無障礙的對話了!

雖然目前仍未看到可直接將手語翻譯成一般語言的成熟技術,但先前Android也曾在Google Translate為聾人推出有聲話語翻譯成文字的服務。

關心國內手語文化的網友Julie Hsu看到此影片覺得很振奮,但也提出了幾個問題,「這只能做到單向溝通,要如何反過來將環境中的口語資訊化為文字或手語讓聽障者接收也很困難。」

除此之外,Julie Hsu也表示,手語文化其實很複雜,此計畫於國內發展的可行性也有待評估,「手語資料庫會非常龐大,光是要把手語逐一紀錄就很麻煩,而且手語會有不同方言,也會演變和造新詞,再加上句構不同有時候手部動作也不見得一致。」

不過,她也猜測:「有可能瑞典當地的手語研究已經發展到非常進步,真的有辦法建立這樣的資料庫吧?」

(其它就歡迎了解手語的國內外朋友來幫忙補充了!)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