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銀髮族的未來,藝術背景的人,可以有什麼貢獻?蟾蜍山大客廳「銀髮藝術陪伴計畫」

「銀髮藝術陪伴計畫」蟾蜍山大客廳創作展覽。圖/計畫成員提供

文/子歆

眷村、銀髮社區與藝術行動,該如何沾上邊?凡思創藝工作室的盧祥富,和好時光藝術創作工作室的蔡佳穎,兩人合作在大安區學府里的蟾蜍山社區,發起了「銀髮藝術陪伴計畫」,透過自身藝術創作與教學的專長,陪伴社區的長者進行藝術創作與在地文化的探索。

由藝術搭起的善循環:關心與回饋

發起銀髮藝術陪伴計畫的二人,過去主要的教學對象都是兒童,因為台藝大碩班的課程,而有機會進入蟾蜍山聚落,帶社區媽媽做手工藝,進而受到大安區學府里社區關懷協會的邀請,開設每周一次的社區藝術課程,漸漸形成現在的「銀髮藝術陪伴計畫」,二人從去年開始每周輪班,到蟾蜍山社區與長輩進行藝術教學。

面對蟾蜍山社區的眷村味,盧祥富感受特別深刻,他幼時和母親在花蓮的榮民之家週邊長大,成長過程受到許多老兵的照顧,因此長大之後會想要陪伴、服務榮民,平時的正職工作,也是在榮民榮眷基金會擔任行銷專員,碩士論文的主題更是榮民研究。

「他們很關心你,你也會想回饋他們」盧祥富表示,自從進入社區以來,覺得自己和社區長輩不只是老師和學生,更是有溫度的家人,當他去日本旅遊時,還會特別帶伴手禮回來和社區長輩分享;日常互動的過程中,如果發現一些長輩有失智前兆,也會提醒長輩要盡可能去回想和記憶,並將情況告知社區關懷協會的人員。

除了教學工作,祥富和佳穎對於社區的長者而言更像是家人,是善於傾聽、陪伴,並鼓勵高齡者樂觀面對生命的暖陽天使。

過程大於成果:從藝術創作中找到生命的能量

在陪伴過程中的體會與觀察,蔡佳穎認為,許多長輩心中潛藏的恐懼,是面對自身的老化,以及不知道該為什麼而活,於是她開始思考,該如何幫助長輩,用正向的心態面對老化。

「藝術治療」便是這項計畫的另一個特色,蔡佳穎過去曾有到伊甸基金會服務失智長者,也有去過榮民之家進行藝術教學,過去對長者的教學經驗,多半以較簡單的教案,進行連結在地化特色藝術創作;不過在蟾蜍山社區這段期間,除了在地化的文化主題,還可以擴張到個人的感受與生命經歷。

蟾蜍山社區的媽媽們,透過自畫像課程連結感情。圖/計畫成員提供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長輩們會有排斥跟抗議,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到後來團體動力會帶動大家一起創作」

蔡佳穎分享,說比起教學成果,更重要的是長輩們互相分享作品、鼓勵彼此創作的過程,透過藝術實現陪伴與關心,舉例來說,帶長輩進行創作的過程中,比起畫作,長輩對黏土捏塑的接受度更高,因為捏塑的自由性,讓長者可以安心將自身的故事詮釋出來,然後分享彼此的作品與感受。

在凡思創藝工作室的申請下,「銀髮藝術陪伴計畫」今年成為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的進駐團隊,盧祥富和蔡佳穎表示,社創中心匯聚了許多對社會議題充滿熱沉的夥伴,在進駐的這一年間,與不同領域的行動者互相交流,看見許多很不一樣的合作可能,有機會也期待活用這個空間,帶著蟾蜍山的社區長輩們,到這個場域走走,同時策畫藝術陪伴計畫的最終成果展覽。

經過一年密集的藝術教學與陪伴,盧祥富表示,期待未來可以藝術教學,與銀髮共生、在地老化的結合,編寫成教案書,蒐集許多針對長者設計的藝術教案,把藝術教育推廣出去,讓非藝術背景的陪伴者,也可以透過教案書的教學,幫助身邊的長者進行藝術活動。

蔡佳穎表示,台灣過去較缺少針對不同地區客製化的藝術教案,如果只有統一的教學模式,會少了許多思考上的刺激,長遠來看,希望將來還可以進入更多社區服務,身體力行推廣高齡者的藝術陪伴。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