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幫推】為失控的青春踩下剎車,「轉角少年」故事特展開幕

轉角少年系列講座,饒舌歌手栗子 Lizi 與講座參與者合影。圖/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提供

文/王裕霖(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行銷專員)

失控的人生要抵達哪一個轉角才能夠停下?曾染上毒癮的未來咖啡店長妙妙(化名)認為,是因為生活有了重心。離開少觀所後卻仍難以戒除毒癮的她,在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協助下終於放下毒品,並在媒合的中繼職場──「未來咖啡 Dream Café」中學習餐飲技能,考取中餐丙級證照,更在今年成為咖啡店店長。

協會秘書長江元凱表示:「我們這裡就像一個魯蛇集團,但有了大家一起努力,都能綻放出耀眼的光彩!」說起多年來曾經服務過的孩子,他認為藥物濫用的少年往往經歷了匱乏、挫敗與創傷的成長歷程,毒品就像幫助逃避現實痛苦的解藥。而少年在缺乏一技之長的情況下,毒品也成為他們生存的管道。

但,他們真正需要的是接納、關懷與陪伴,並學習能賴以為生的一技之長。協會將近三十年來,不斷地在社會轉角的另一端尋找這群少年,用著陪伴與支持建立起信任關係,並引領他們回到正軌。

在咖啡廳中,玻璃窗上貼滿了少年的照片與一段段的自述故事,那些因為毒品而失了方向的生命故事,同時也是他們鼓起勇氣改變的證明。而作為改變的轉捩點「接風餐」則被收錄到菜單當中,讓客人選擇美味餐點的同時也感受這份餐能傳遞的溫暖。彩繪牆面下還有許許多多,社工們寫給少年的問候與少年對未來、給周遭的真心話,細說著出所後要再相見,想要賺個一百億再捐出一億;而那些投入職業探索與培訓的少年也交出美麗的成品,作為自己努力的證明。

曾經在少年觀護所服務的志工前來看展。圖/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提供

展覽開幕當天,音樂人高海軒現場發表新歌〈未來咖啡〉,描繪自己因緣際會來到未來咖啡廳工作時,並與少年們互動的所見所聞。「在未來咖啡工作不是單純地煮咖啡、出餐,還要去了解孩子們的背景,應對客人的疑問甚至質問。」除外,說話用詞也需要特別注意。「我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會影響孩子的未來。」而高海軒也分享了自己在這裡阻止了15歲少女輕生的經歷。

「妳吃飽了嗎?」
「我現在在某某小吃店。」
「那妳要好好吃飽喔!」

拒絕了所有人關切的少女只願意聯繫高海軒一人,而溫暖關懷的對話也讓他成功得知少女所在,聯繫警察、拯救一條年輕的生命。

少年們的人生常常是很混亂的,需要更多的愛心與關心才能引領他們找到生活的方向。高海軒溫柔的音樂如此描繪著,而展覽搭配的系列講座中,講師栗子Lizi則用饒舌的方式諷刺圍繞著少年們的惡劣環境。然而,栗子並沒有否定這樣的景況與失控的過去,他認為這些經驗都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若能轉化這些經歷,少年們能變得更好、更強大。

除了過來人的分享,本次展覽也邀請了不同專業的講師向我們述說他們眼裡的少年,以及服務他們的心得。玩轉學校更以議題式桌遊,讓觀眾參與遊戲中,成為高關懷少年身邊的一份子,去學習同理與關懷。

來未來咖啡觀賞「轉角少年」故事特展吧!由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協辦,開放免費參觀。也歡迎多點一杯咖啡,支持少年跨越生命逆境。

「轉角少年」故事特展活動資訊

展覽時間:10/13-11/18(週一至週六 11:00-19:00,週一營業至 16:00)
展覽地點:未來咖啡(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62巷22號)
講座報名:https://bit.ly/3BQxbiF (目前開放報名線上直播講座!)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