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非常律師」 社企淬煉自閉症友特質 讓微軟、樂高舉雙手歡迎

圖/Specialisterne提供

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編按:《非常律師禹英禑》近期熱映,掀起全球觀眾對自閉症的關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組織正協助自閉症友發揮潛能、連繫社會。社會企業Specialisterne便大量進用自閉症員工,協助其發揮長才,成功吸引微軟、樂高等國際大廠合作。NPOst精選社會經濟入口網專文,看見社會創新如何協助「禹英禑們」找到生活的希望。

位於丹麥的社會企業Specialisterne,有效運用自閉症族群的人格特質,將其轉化為具競爭力的職場優勢。這樣的創新商業模式吸引各國取經,其成功經驗不斷在全球擴散中,未來將朝全球10萬個工作機會邁進。

丹麥哥本哈根有一家很特別的公司,該公司有3/4的員工屬於自閉症友,但在公司裡他們被稱為「諮詢顧問」。這家公司並沒有把自閉症視為一種疾病,而是將其視為一種人格特質。公司創辦人桑尼(Thorkil Sonne)將這些員工的特質轉換為工作能力,運用創新性的社會企業概念,讓自閉症者的才能可以有效地與工作接軌,並將其人格上的特質轉化為競爭優勢,現在已成為全球社會企業的標竿之一。

為么兒探索自閉症族群 看見高功能病友的職場潛力

時間回到1997年,桑尼和妻子迎來了第三個孩子。不過,這個么兒成長期間的怪異行徑,讓父母傷透腦筋,後來終被診斷為自閉症兒童。

得知確診,夫妻倆難免沮喪,但在閱讀相關資料後,他們很快接受了這個現實。自閉症的主要特徵為社交或溝通有障礙,或是行為、興趣及活動模式相當重複刻板,且極度堅持。從某方面來說,許多自閉症友不具備正常生活的能力;但許多人在某些特定領域會展現出極大的天賦和潛力,可以為社會做出巨大貢獻,例如愛因斯坦、蘇格拉底、牛頓、達爾文等。

桑尼夫婦有共識,要好好進入孩子的世界。因此,夫妻積極融入當地的自閉症社群,桑尼甚至成為一個為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一種類型)人士提供服務的協會副會長。透過協會,桑尼認識了一個亞斯伯格症病友,這個才18歲的年輕人擁有超強的IT技術,對於軟體測試、程式設計都相當專精,然而空有一身技能,卻只能仰賴救濟金過活。他認為這樣實在太可惜了,因此催化了他的創業動機。

桑尼的出發點,並不是單純從慈善出發,而是更想運用這些特質,創造出一個優於同業的企業,獲取應得的利潤。桑尼知道,自閉症友其實通常很有條理,邏輯分析能力也很強,這兩點非常適合軟體測試工作,因此他便在2004年創立了一家專門發揮自閉症患者工作優勢的公司Specialisterne。

把病友特質轉成工作優勢 像蒲公英般能創造社會價值

那一年,桑尼已在丹麥通訊公司TDC工作了15年。他毅然離開舒適圈,抵押了房子,創辦了Specialisterne,公司名稱在丹麥語的意思是「專家」,他要幫這些自閉症「專家」尋找軟體方面的工作。桑尼在協會認識的18歲的男孩,就成了他的第一位員工;老東家TDC則是他的第一個客戶。

桑尼積極尋求對病友持開放心態的公司合作,他負責培訓這類高功能自閉症年輕人,使他們具備職場工作能力,能進入企業任職。這個計畫名為「蒲公英」培訓,一般認為蒲公英是雜草,只有懂的人才知道它們原來是「草藥皇后」,如同懂得讓高功能自閉症者發揮他們的生命價值。

許多自閉症友具備超強的邏輯能力,這位正在設計機器人的女孩就是其一。(圖/Specialisterne提供)

5年後,公司已經擁有60名員工,專門從事軟體相關的服務。桑尼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軟體測試工作具有極高的重複性並且需要持之以恆的專注力,許多公司會聘用學生或印度等地的外來勞力做這項工作。他分析,這些人在做前兩場測試的時候還行,但做到第六場時,他們的專注力就會變差,而最後一個測試往往才是最重要的。由於亞斯伯格症朋友不會厭倦重複的事,專注力強,因此該公司的失誤率只有0.5%,而其他測試員的錯誤率則達到5%,工作效能可說是一般人的10倍。

自閉症友讓職場環境變單純 微軟、SAP、樂高紛紛引進

Specialisterne讓自閉症友能有優異的工作表現,並非從天而降。Specialisterne對自閉症友提供長達6個月的評估,期間讓他們經歷不同的任務和工作。這套評估程序可幫助員工超越一般的診斷範圍,以檢視這些自閉症友的真實個性、技能及潛能。公司不認為他們是患有自閉症的人;相反地,而是將他們視為專家,善用有價值的特質,例如對細節的關注,對零缺陷的執著,將這些特質有效轉換為工作技能。

由於Specialisterne有7成的員工必須常駐於客戶的辦公處所,因此公司會告知所有客戶有關諮詢師對於環境的需求,必須善待他們的雇員,並且避免給他們施壓。自閉症者不善於社交互動,更不會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在職場上並不盡然是壞事,因為他們不懂得冷嘲熱諷,反而永遠是說實話。很多客戶反映,這些技術諮詢顧問讓工作氣氛變得更和諧了。因為,與這些誠實、不戴有色眼鏡的人工作,不會讓工作橫生枝節。也因此,Specialisterne合作的範圍越來越大,其客戶包括許多全球知名企業,例如,微軟、SAP、思科、甲骨文(Oracle)、與樂高(Lego)等。它成功的營運模式,已成為社會企業耀眼的典範。2008年12月,桑尼捐贈Specialisterne的全部股份,以基金會形式成立非營利組織,並不斷將經驗輸出到全球各地。

全球60國借鏡成功模式 讓自閉症友成為職場新生力軍

現在,至少有來自60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士與Specialisterne建立聯繫管道,企圖學習這樣的成功模式。Specialisterne也將此模式拓展至其他國家,包括波蘭、德國、冰島、蘇格蘭、愛爾蘭和美國。而中國及印度龐大的人力,也被Specialisterne視為具有耕耘的潛力。桑尼的目標是希望提供全球10萬個工作職位,協助自閉症族群。

自閉症友約占全球1%人口,但其中8成都面臨就業問題。Specialisterne的模式概念證明,自閉症患者和有類似問題的人,一旦被理解並獲得他們需要的支持,就可以成為勞動力市場寶貴和有價值的貢獻者。Specialisterne以企業組織模式進行運作的成功經驗,正好提供我國從事協助服務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的民間單位,朝向自給自足並且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我們選擇蒲公英的種子作為我們的標誌,以提醒每個人,
如果能被歡迎和理解,我們都有潛力去實現我們的潛能。
我們最終所處的環境,決定了我們將會成長還是枯萎。
~ Specialisterne基金會網站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讓自閉症友在職場發光發亮 ─ 丹麥Specialisterne把石頭變鑽石(引自社會經濟入口網:https://se.wda.gov.tw/Article/GlobalArticle/Details/244?articletype=9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