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地方DNA 開啟地方創生新篇章——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特輯(三)

文/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

想要成為地方創生團隊,就要提出地方創生提案,提案計畫的撰寫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最讓許多團隊都苦惱的階段,歡迎來到地方創生新手村,跟著新手村指南一起來了解地方創生提案的重點吧!

一、擘劃地創地圖 盤點地方特色

找出地方與相關單位的有利資源,運用觀察法、問卷/訪談、文獻蒐集與公開討論的方式,掌握地方資訊與發展脈絡,了解地方的問題與找到地方資源,透過人口、文化、地理、產物、景色等要點,整理出地方各方面的特色與問題,了解後再進行地方創生提案的整理,才能發揮地方創生最大效益。

二、綁定地方DNA 說明地方發展困境

盤點地方特色的同時,也可以發現地方待解決問題,運用特色盤點的五大要點「人、文、地、產、景」,詳述在不同面向所遇到的問題,也可以釐清地方創生提案發展重點面向與創生的重要使命。

三、組隊的技巧 建立團隊共識

地方創生團隊因應所要執行的提案方向不同,需要匯集不同領域的人才,可能包含文史調查、行銷規劃、視覺設計、資源聯結、財務管理與活動統籌等領域的成員,可依照實際的需求組織成員,並透過共識會議、工作坊、說明會等方式,讓團隊與地方一起確認地方現況、困境及發展策略,凝聚共識後形成事業提案。

四、開創地創任務 建立行動方案

了解地方DNA,找到組隊夥伴後,就可以依照盤點的成果,具體提出地方創生提案,包含執行策略、時程、目標、預算與計畫來源等,可分為7個項目說明:

  1. 整體地方創生DNA
  2. 整體地方發展困境
  3. 地方發展策略
  4. 地方創生事業提案
  5. 共識會議
  6. 創生願景與預期效益
  7. 經費需求表

五、建立補給裝備 尋找部會資源

地方創生有13個部會的經費共同投入,國發會統整了地方創生相關預算匡列在各部會,地方創生的提案團隊則需依照自己的地方創生提案方向,針對符合部會補助計畫進行提案撰寫,增取更多的資源投入。

詳細的計畫撰寫細節與範例都在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地方創生計畫情報手冊」快到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了解更多資源:https://engage.nsysu.edu.tw/societies/地方創生/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