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7:聯勸20年力助社福 重陽節敬老活動搭起關懷橋樑

0

大家好,在這新的一周的開端,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上週的 NPO 動態以及未來的活動預告!

成立 20 周年的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於 10 月 23 日舉行感恩茶會,關於聯勸的成果與展望,這 20 年來除不斷透過募得的 44 億善款,支持一千家社福機構,讓善款發揮功能,並在 2006 年協助催生公益勸募條例立法。未來聯勸也希望未來可協助各界資源連結、發揮平台價值。

看過近來相當熱門的公益紀錄片《不老騎士》了嗎?看過這部感動人心的電影,或許會讓你更為認識長輩們的想法與生活,而前幾天趁著重陽節這個專屬於長輩的日子,也有不少 NPO 夥伴為長輩們舉辦一些節目,像是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的「悠然見重陽」敬老活動,或是用有趣的方式,反過來讓年輕人體驗年長者的辛苦,如全聯佩樺圓夢社福基金會、全聯福利中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年輕嚐老體驗營」,都是希望能幫助長者們獲得更多的體諒與尊重。關於長者的營養照護,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本周介紹了「幫助弱勢老人在地老化」議題濟興長青基金會分享了他們的服務經驗,他們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一起為弱勢長者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物價不斷上漲,食物浪費或未被有效利用的情形仍屢見不鮮,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一直致力於擔任提供者與接受者的橋梁,並在全台成立 7 個食物銀行中心,與社福團隊合作,為弱勢家庭提供所需物資。日前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也與全球食物銀行正式簽約結盟,成為全球食物銀行網絡第 24 個會員國,持續推動食物銀行的理念行動。

你對於志工或志工工作的想像是什麼呢?讀讀由十大傑出青年暨資深廣播人劉麗紅撰寫的新書《老莫說不出的秘密—莫偉鵬 志工老莫的故事》,或許能讓你更了解志工的生命經歷。除此之外,推動出書計畫的凌華教育基金會,也邀請大家幫忙捐款贈書給四所少年輔育院中的青少年朋友,讓他們有機會閱讀老莫的人生故事。

兒盟將在 11 月發起的第二屆收養月活動,除了舉辦實體活動之餘,也另再發起網路活動,邀請爸爸媽媽把時間快轉五年,一起想像與計畫自己想告訴五年後的孩子什麼,寫信跟未來的孩子聊聊吧!除此之外,兒盟首次嘗試開發的公益 App 已經上架,他們希望結合「棄兒保護與收出養服務」的概念,讓你可以透過玩小遊戲或是分享給朋友的方式,逐步累積「幸福里程」,幫忙兒福達到募款目標,下載網址在此,一起來玩玩看吧。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巡迴全台舉辦的海外義診影像攝影展《1/600 的美麗》,要與社會大眾分享基金會 14 年來在 9 個國家義診的影像紀錄,昨天台中場已經圓滿落幕,接下來 11 月 3 號到 12 月 2 號在高雄還有長達一個月的展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法藍瓷「第一屆 Project Imagination『讓想像飛』公益提案資助計畫」,活動希望號召到一群具有文化藝術與設計美學專長的年青人,分享自身所學、投入社會公益,並提出一份具體且具社會影響力的公益提案,報名截止日期為 11 月 2 日,詳情可見官網說明。董氏基金會首部憂鬱防治公益微電影《請。聽》已經上線,續集也將陸續公開。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