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陽光基金會首屆「臉譜平權日」將於17日於動物園舉辦,邀請百位顏損者臉貼臉疊羅漢

0

陽光基金會提倡首屆「臉部平權日」,訂於明日(17)於北市動物園舉辦活動,現場將號召百位顏損者挑戰貼臉疊羅漢,並設有臉部彩繪、搓圓仔、臉貼臉等攤位活動。

根據陽光基金會的調查顯示,台灣每5人就有1人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或被取笑、批評、取不喜歡的綽號;而顏損朋友更會因外貌特殊,時常遭受異樣的眼光,甚至不公平的對待。

陽光基金會的官網也提供一般民眾實踐「臉譜平權」的建議

1.不要盯著看
多看兩眼會讓顏損朋友不舒服,覺得自己好像是「怪物」,建議你,看過一眼就算了,就像你對任何迎面而來的人一樣,這就是一種尊重!

2.不要問敏感問題
簡單的點頭招呼、話家常就足夠,如果我們真的要表達友善,請先忍住心頭的好奇,讓對方先熟悉你再說吧!

3.不要給建議
除非他自己詢問,否則不要貿然給建議,給建議這樣的舉止,可能只是提醒他們「你需要幫助,因為你長得不一樣」。

4.要有平常心
顏損朋友最困擾的就是他不可抹滅的記號,他們本身也很討厭被別人特殊化,所以把他們當成普通人即可。

5.要有同理心
試想,如果我們就是顏損者,會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試著同理他們的狀況,就比較能理解和體諒。

6.要有耐心與愛心
和顏損朋友相處,試著了解他,也分享你自己;就跟一般朋友往來一樣,找出共同的興趣、話題。

(資料提供:李逸明 心理諮商師)

 

陽光基金會籌備委員會成立於1981年,至今專注於顏面損傷及燒傷者的關懷與服務,為受傷朋友們在生理、心理與職能等各方面關懷與重建。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