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時興起 EP01】故事之外/NPOst X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陳宥達

每一期的【益時興起】,我們邀請一位曾是NPOst報導主角的受訪者,和我們開啟訪後的再對談,補充那些報導中來不及說完的故事後續。

首集【益時興起】我們邀請到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的理事長陳宥達,五年來推動親子共讀的目標是偏鄉早療──這個他在高雄那瑪夏地區服務後觀察到的問題。協會前兩年做了社會投資報酬率的調查,價值高達1:8.84,等同於用一塊錢經費創造近九倍的價值。邁入協會的第五年,陳宥達要持續推動「展臂2.0」──用數位科技加值他們的影響力,引入「說話計步器」和「智能販賣機」,能蒐集大數據回饋給使用者,也讓專業醫療團隊更能做出準確的判斷。

建議先閱讀過報導再來聽節目喔!

本集重點:

00:08 主持人開場、介紹報導
01:40 正式開場
02:12 展臂2.0在「夢想資助計畫」得獎心得
04:31 展臂五年來帶來具體的改變
07:14 最初服務的地方那瑪夏現在的情況
08:41 如何應付醫療人員起初對共讀計畫的排斥、不重視?
09:48 醫療人員愈來愈能接受親子共讀
11:18 社會投資報酬率1:8.84對宥達的意義
13:06 從社會投資報酬率看到協會的困境
16:05 和教育部的合作
18:43 介紹「說話計步器」的功能
22:25 數據對於家長的意義
23:59 要引進多少「說話計步器」以及如何分配
25:42 台灣可以自己生產「說話計步器」嗎?會有甚麼問題?
26:59 「智能福祉販賣機」的點子怎麼來的? 
29:23 協會希望合作的口袋名單
30:39 協會的合作模式
32:22 宥達一路走來的感想
33:09 結語

若你對社會創新、社會公益等議題有興趣的話,也請訂閱、持續關注本頻道。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