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幫推】2020 第 12 屆「蹲點‧臺灣」

圖/「蹲點·臺灣」提供

「蹲點·臺灣」,讓一切變得不一樣

每年夏天,均有 25 至 30 組的大學生,因參與「蹲點·臺灣」活動,蹲進臺灣各個角落,用半個月的時間駐點社區,在社區和部落裡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用雙眼和雙手,去感受這片土地的溫度、去傾聽在地的聲音,和社區朋友變成一家人,從在地的角度說出最道地的社區故事,也在過程中用新的角度看這個世界、看自己。

蹲在全台各地的「數位好厝邊」

「蹲點‧臺灣」大學生駐點的地方,都是中華電信基金會與在地組織合作設立的「數位好厝邊」,透過這個學習空間,我們期待「蹲點‧臺灣」大學生能為社區帶來更多活力與希望,也讓台灣 各個角落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2020 年,歡迎你的加入

歡迎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不論性別、科系、年級、國籍,都能一起「蹲點‧台灣」,為社區注入不一樣的視野與想像,也給自己一趟翻轉人生的小旅行。

圖/「蹲點·臺灣」提供

活動辦法

活動內容

於社區蹲點期間為 2020 年 7 月 6 日 − 8 月 31 日

每組蹲點 15 至 20 天不等(視社區需求而定)。

報名辦法

一、報名資格

(一)歡迎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不限科系、年級、性別,兩人一組報名參加。

(二)如為在台正式修讀學位之外籍「學位生」,需具有基本中文溝通能力,並與中華民國籍學生共同組隊報名參加。

二、 錄取名額

(一) 本會將根據評審標準及每組志願順序,錄取共計 30 組至指定社區進行蹲點服務。一經錄取,不得任意更換地點。
(二) 本會可視情況調整實際錄取名額。

圖/「蹲點·臺灣」活動網站

三、報名及評審方式

(一)報名方式

  1. 限線上報名|請至 活動網站 報名。恕不受理書面投遞報名表
  2. 填寫報名表時,請參考「蹲點社區簡介表」所公布之蹲點社區介紹,於線上報名表中依序填寫希望前往蹲點之志願社區。
  3. 完成線上報名後,如欲額外提供相關書面參考資料,需於 4 月 30 日 前寄出(以郵戳為憑)。
  4. 郵寄請寄|100 台北市信義路一段 21-3 號 705 B 室 |中華電信基金會 蹲點台灣 收。

(二)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4 月 30 日止。

兩階段審查:書面評選|5 月 9 – 5 月 13 日,線上筆試|5 月 16 日 面試。

(三)評審及錄取通知(實際日期以主辦單位公告為準。)

  • 本會將採二階段評審,以評選出錄取團隊。
  1. 書面評審:預計 5 月 8 日於本會網站公告參與第二階段現場面試名單與相關辦法,並以 email 通知線上筆試連結位址。
  2. 複審:
    線上筆試|佔 40%,於 5 月 13 日 前各組自行上網填答。
    現場面試|佔 60%,預計 5 月 16 日於本會址舉行。
    *未經本會同意無故缺席者,將自動喪失入選資格
  3. 錄取通知:本會將於 5 月 22 日,以 e-mail 或電話個別通知錄取學生(正取 30 組,備取 3 組)。並告知錄取蹲點社區,若錄取學生無法接受被分配之地點,可選擇放棄並退出此計畫,由本會另行挑選團隊遞補。

圖/「蹲點·臺灣」活動網站

四、 行前訓練課程

(一)行前訓練營:5 月 30 日(六)、5 月 31 日(日),二天一夜

  1. 課程主要內容為蹲點社區介紹、參與權利及義務等活動細節說明,以及文字與影像記錄、 田野調查、社區採訪等知能培養。詳細內容將於錄取名單公告後另行通知。
  2. 所有錄取之正取與備取學生均需全程參加。無故缺席者,將取消其正取或備取資格,由本 會指定其他組別遞補。
  3. 參與學生,均將於行前訓練營中簽署「參與活動同意書」;若於簽署該同意書前對本活動辦 法產生任何疑慮,可隨時向本會表示退出、放棄獲選資格,並由本會指定其他組別遞補。

(二)行前訓練進階課程:7 月 4 日(六)、7 月 5 日(日)

  1. 課程包括紀錄片拍攝工作坊、教案活動設計、網路行銷等主題課程。
  2.  所有錄取學生均須至少選修一門。紀錄片拍攝工作坊為必修課。
  3. 詳細內容將於錄取名單公告後另行通知,供錄取團隊選修。

詳細活動內容,請至 活動網站 查詢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