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東土地「長出來」 大自然贈予的香氛王國/專訪芙彤園

消費者參與台東契作農地體驗活動。圖/Blueseeds 芙彤園提供

本社企與報導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108年度臺北市社會企業推廣服務計畫」支持

將台東小農生產的香草生產出 100%  純天然洗劑、香氛,這是 Blueseeds 芙彤園在做的事。芙彤園創辦人兼執行長詹茹惠曾是科技公司總經理, 20 多年創辦 5 間電子公司,但緊湊的生活讓她最終不堪負荷,身體亮起紅燈,動了數次手術、兩個女兒早產。

醫生告訴她,除了過度疲勞,她每天所用的沐浴用品中,部分有害的化學成分也是原因之一。於是她轉換跑道,毅然放下原本打造的「王國」,開始打造「從土裡長出來的產品」,開啓一條截然不同的香氛之路。

詹茹惠在家裡的調香小天地。

大聲說: 100% 純天然 打造公益界的「香氛王國」

「調香原本就是我的興趣,」詹茹惠赴英國倫敦芳療學校學習調香,學習辨識香草、研發配方,調香對她來說是種享受。

她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家四面環山, 1 樓是住處, 2 樓是工作室,作為她調香研發、接待客人,偶爾開班授課,她稱此為「城市裡的香草實驗室」。外頭有個小花園,種植迷迭香、羅勒、辣薄荷、玫瑰、鼠尾草、肥皂草等各式香草,隨手拈來皆是芳香,詹茹惠常在此取材調香。

詹茹惠在家裡的小花園帶領學員認識香草。圖/Blueseeds 芙彤園提供

市面上的「天然」洗滌產品、香氛精油十分多樣,但有多數僅是「部分天然」,仍摻有化學成分,消費者不易區分。在這市場的混仗中,芙彤園兼顧產品品質與行銷策略,希望將 100% 純天然的品牌形象根植人心。

從與消費者第一線接觸的宣廣講座,到台東契作地實地體驗;同時善用線上募資平台,觸及平台超過 30 萬的廣大會員;使用區塊鏈科技,讓一條龍的產銷履歷呈現在消費者眼前;以及,不斷尋求優質通路銷售夥伴、知名跨界異業結盟合作的機會,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消費群。

此外,芙彤園也接受政府的輔導,像是 2017 年臺北市政府社會企業輔導計畫中,在一場與企業的媒合會與全家便利商店接上線,於全臺灣 3350 家店鋪貨,推行小包裝、平價產品,打開品牌知名度。今年芙彤園再度受到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輔導,也期待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芙彤園成立第三年即轉虧為盈,並在成立第一年起每年投入 5% 的收入於社會公益,並於 2018 年底挺進加拿大,成立品牌海外分公司,成為臺灣第一間跨足國際的社會企業,之後前進中國廣州、上海,未來將陸續往日本、美國、東南亞等地拓點,以實業家精神,逐步打造一個具有公益目的的「香氛王國」。

「認養一畝香草田」計畫 讓農民獲得更好的報酬

在芙彤園之前,臺灣沒有任何的契作農地種植香草等類高經濟作物。芙彤園與台東農民合作,保證不殺價收購,並且教導種植香草的技術,讓農民的辛苦耕耘,能獲得一份更好且穩定的收入。

而芙彤園與台東契作的 40 公頃農地,在網路上也能「看到」,因為芙彤園推動線上「一畝香草田」認養計畫,運用訂閱經濟的概念,一年提供 2000 份認養名額。

有不少知名藝人、政商人士皆加入認養行列,認養後,田地上會出現一棟小房子的畫面,具有像是「大富翁」一般的遊戲趣味性,參與者也可以選擇要與誰做「鄰居」,並且能實質獲得一整年份,收成後提煉的精油與天然洗劑用品。

演員溫昇豪(左 4 )參與「認養一畝香草田」計畫。圖/Blueseeds 芙彤園提供

因為「認養一畝香草田」的成功推行,提供台東契作農穩定的工作機會。原本在使用摻雜化學成分的產品時,人們成為水資源、土地自然環境的加害者,同時自己的身體也成為受害者;當消費使用0化學人工添加產品時,人們則翻轉成為友善環境的消費者,甚至是此公益行動中的參與者。

當問起詹茹惠如何想到此行銷策略,她只率性地說:「我沒想這麼多,認為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一條龍的產銷履歷 維繫長期穩定的關係

詹茹惠過去受到產業界的薰陶,做事親力親為、節奏明快,與每個客戶互加 Line 或微信等通訊軟體,親上火線介紹產品、推廣善的理念,培養了一群中高階層的忠實愛用者。訪談過程中,詹茹惠數度回覆繁多的 Line 訊息,以及與內部主管、同事,還有合作的契作農電話討論事情,公司上上下下的事,她皆經手處理,掌握每個細節。

詹茹惠最近剛動完一個手術,她強忍著痛戴著護腰去一間國立大學 EMBA 演講,並讓現場聽眾體驗芙彤園的產品,演講結束,更多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人士也加入「認養一畝香草田」的行列。除了自己持續衝刺,她也重視用人術,談到現任的總經理,她笑盈盈地說,這是她等了 3 年才等到的,團隊成員多具備商業或農業的精實背景,一上線即能高速運轉。

今年芙彤園與臺灣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發行芙彤幣,結合區塊鏈機制,借重其原生資訊可認證及不可竄改的優勢,用來做芙彤園從育苗、種植、栽培、採收、提煉、調製,到包裝、批發、零售、倉儲、行銷等一條龍服務的產銷履歷。

並且在這過程中的關係人,包括契作農戶、產地合作夥伴、服務提供者、消費者等皆可運用此系統,代幣經濟獎勵機制能獎勵優良的農民與流程中的服務者,而購買商品回饋的芙彤幣,可與消費者維持更長期穩定的會員關係。

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中,詹茹惠(右 4 )一同參與契作農地的體驗。圖/Blueseeds 芙彤園提供

芙彤園經營傳統農業,結合科技及創新的營運模式,蘊育「新農業科技 」產業,希望讓每個人都有能力付出、給予,採用從土地長出來最天然的原物料,守護大自然最原本的樣貌,找回人們生活最原始的初衷。


延伸閱讀

減塑之道──對抗「一次性使用塑膠」的習慣/專訪仁舟社會企業

「用商業解決商業造成的問題」,為漁業撐開一條轉圜之路 /專訪台灣好漁

作者介紹

何怡君

NPOst 前執行主編。不相信絕對的惡,也不相信絕對的善,只相信蹲得夠低,就能看見人的百百種性情,以及神的慈愛和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