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女孩、重視女權、翻轉女力 —— 臺灣女孩日,用溫柔的力量改變世界

你知道「台灣女孩日」嗎?

台灣女孩日邁入第 7 年了!為了鼓勵臺灣女孩積極投入公共事務與政治參與,勵馨基金會今年不僅號召各地女孩與 5 名亞洲女孩大使一同歡慶,還特別邀請跨黨派的新世代女性議員 ——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他們分享自身公民參政一路走來的歷程,希望能讓民眾看見年輕女性公民參與的力量。

臺灣性別平等環境日漸成熟,但要如何才能真正翻轉社會普遍認為「政治由男性主導」的想法呢?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認為,要促進社會達到性別平等、女性享有完整的權利,首先要「充權女孩」,唯有充權女孩主體及自我認同,才能從根本撼動父權結構的社會。透過教育、對話,讓女孩開始關心公共事務,並提供她們更多元的視角和管道參與社會議題,進而為自己發聲,是培力女孩必要的工作。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新世代女性議員談「充權女孩」

為了讓女孩能明白女性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管道以及其重要性,勵馨在今年的女孩日邀請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與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現身分享發揮社會影響力的心路歷程。

戴瑋珊指出,即使女孩在臺灣這種人權進步的國家,但還是有很多困難要克服,尤其在政治場域,女孩常常被客體化、幼稚化。但,女性能夠透過合作,讓大眾能更聽見女性的聲音,「進入市議會後,我主要關注教育、幼教和婦女等相關議題,時常跟不同領域的女性合作。我發現,女性在溝通和協調過程更有彈性,也許我們不是透過大聲批判的方式,但女性能用溫柔、緩慢且持續不斷的力量改變世界。」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徐巧芯參與公共事務近 8 年,他分享過去在探討軍事、國防議題時感受到性別差異,「這些議題對女性來說比較有天花板,我在研究這塊領域時也花了更多心力。」徐巧新說,在進入市議會後也積極組織協會,專門培力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我們引導年輕人,如果想投入政治或公共領域時,可以怎麼做、如何培養自己、又有哪些管道讓年輕朋友對公共事務有更多理解,有更多參與的機會。」

除了邀請議員分享經驗,勵馨基金會亦舉辦「女性楷模論壇」,由女孩分組與議員討論生活週遭需要被改善 、關注的公共議題,藉由對話,讓不同國籍與世代的女孩「充權」。

亞洲女孩,用生命倡議

今年來臺的 4 位亞洲女孩大使分別在自己的國家(尼泊爾、蒙古及敘利亞)身體力行倡議,年紀尚小,便承擔起公民責任。

「我認為政府所實施的政策都應該考量女孩的權利,每一個人都應該理解女孩能參政,女孩也有決策能力。」亞洲女兒人權獎得主、16 歲的蒙古女孩馬甘馬蘇仁‧甘肅(Myagmarsuren Gansukh)國小時便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目前她活躍於當地兒童組織,由於幼時曾在學校遭遇性別歧視,於是他積極在全國各地演講,積極和學校、政府社會溝通重視女孩權益。

亞洲女兒人權獎得主、蒙古女孩馬甘馬蘇仁積極在蒙古各地演講倡議女孩權利。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亞洲女兒社群經營獎、18 歲的尼泊爾女孩艾紗.BK (Asha BK),目前擔任尼泊爾兒童社團的主席,他也是當地辦女孩賦權計畫的教育者,主導預防暴力、自我防護訓練、領導力等教育課程,並參與尼泊爾 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計畫。艾沙是一名體育健將,他鼓勵女孩透過運動增加自信,未來他希望可以成為一名拳擊手和社工員。

亞洲女兒社群經營獎、尼泊爾女孩艾紗在尼泊爾參與推廣CEDAW計畫。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今年獲頒亞洲女兒特別獎、來自敘利亞的莎瑪.赫扎日(Sama Hejazi)出生於首都大馬士革。成長在戰火世代的他,8 歲時便站上革命的街頭,吶喊「我們要自由!」,然也因此改變了全家人的命運。他的母親因為遊行被政府軍逮捕,「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這世界的不公義!」儘管如此,莎瑪家花了十年的積蓄將母親贖回,由於身分被警方登記,全家人遭受政治迫害,被迫逃離敘利亞,並分別到丹麥、土耳其等國尋求庇護。

亞洲女兒特別獎敘利亞女孩莎瑪對抗不公義,八歲站上街頭、參與遊行。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年僅 15 歲的莎瑪已是敘利亞急救組織(SAR)的一員,他在土耳其難民營裡表演、教導兒童、女孩和殘疾人士吉他彈奏,透過音樂安撫受難者在戰火威脅下的恐懼與擔憂,他說:「我彈吉他,陪伴、安慰那些跟我一樣因戰亂而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們。」莎瑪也教孩子音樂,他說:「我希望所有敘利亞人都能回到自己的家。」

長年培力 —— 10月11日女孩日,啟動女孩內在力量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勵馨基金會 2000 年發表臺灣女孩紅皮書,指出臺灣女孩被貶抑的脆弱處境,呼籲政府、社會大眾重視女孩價值,當下即啟動了「Formosa女兒系列倡議與行動」。

為響應聯合國「國際女童日」重視、投資女孩,以及在勵馨基金會長年倡議之下,臺灣於 2013 年正式制定每年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希望呼籲社會重視女孩價值與權益。各縣市政府也開始啟動培力女孩的課程與方案,並給專屬女孩的行動空間,設置「女兒館」。


延伸閱讀

女力新經濟,推動時代走向性別平權

臺灣女性二度就業率較低、家事時間較長、受暴案量較多/臺灣性別平權指數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