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服務不是藉口,正視勞權才是解方/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聲明稿

0
圖片來源:https://goo.gl/5R7DyM

文/臺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昨日(3/3)上午,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吳玉琴協同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福利促進協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等機構負責人召開「社福團體特性與勞基法的衝突與解套」記者會(參考記者會逐字稿),批評一例一休讓社福工作難以運作,力主擴大變形工時的適用及突破勞基法規定每日工時上限 12 小時。

整場記者會最令人咋舌的是,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行政處長曾孟儀在記者會現場表示,現行勞基法規定每日工時上限 12 小時,然勵馨主要提供兒少安置,是一種「類家庭」式的安置,生輔員如父母一樣陪伴孩子,彼此是親人、家人的關係,早班人員恐無法陪伴孩子吃晚餐,留下來就違法,此舉恐毀壞「陪伴」之核心價值。

另外,上週(2 月 25 日)基督教論壇報也以「一例一休管太多 恐傷害社福團體服事精神」引述聯合勸募常務理事、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常務理事、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常務監事鄭信真牧師發言,認為一例一休「用法律計算一個人有沒有超時工作,完全僵固的作為,逐漸侵蝕破壞服事的精神」。

愛心服務不是剝削藉口

根據 2013 年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針對社工勞動權益研究調查指出,有 49.2% 的社工每週工時超過 46 小時,另外有 18.4% 的社工每週工時高達 51 小時以上,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認為,出席記者會的社福團體負責人,事實上就是資方代表,所提出的說法也非常荒謬,不僅無視社工的血汗勞動環境,還用道德高帽來壓迫第一線的工作者,讓社工人員認為爭取勞基法所定之加班費,以及額外的年終獎金等是非常罪惡與不潔的舉動。

此外,動輒以「愛」、「服務」等形象,賦予勞工心靈上的「富足」,以便合理化高工時、低薪、幾乎沒有升遷機會的勞動環境。愛心服務不是剝削的藉口,綜上社會福利團體代表所言,突顯了對勞動權益意識的缺乏,惡意迴避「社工也是勞工」的事實,忽視勞動基準法乃保護社工身心健康的最低底線!

前後任立委自打嘴巴,政客與社工應有所區別

近日以來,一例一休使臺灣社會紛擾不休,民進黨政府及其黨籍立委動輒以「兩例會更慘」做回應,順帶攻擊在野黨的工時主張以規避政治責任,而一例一休上路不到 3 個月,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卻率先協同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等社福團體,召開記者會檢討民進黨引以自豪的所謂「勞資雙贏」之立法,可說是精神錯亂自打嘴巴。

而代表臺灣社會福利總盟的理事長陳節如,曾任職於民進黨第 8 屆(上一屆)不分區立法委員,在任期間更是連署修正勞基法為一週二例,試圖博得廣大勞工階級的認同並爭取選票支持,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認為,社工與政客之間還是要有所區別,不能腳踏兩條船,若陳節如理事長還要繼續維持這樣昨是今非的矛盾立場,那麼最好退出社福界,回到政壇延續政客生涯也許更為合適,社福界不需要陳節如理事長這樣無視勞動基準法的「慣老闆」。

正視勞動權益,才有美好社會

非營利組織存在的意義在於補足政府服務功能的闕漏,強化民間的參與。社福機構作為 NPO 的成員之一,若相關負責人等帶頭意圖以道德高帽帶風向,是完全漠視機構第一線社工的心聲跟權益。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認為,NPO 經常面臨財源短缺和資源不足的問題,但這不應該是剝削社工的理由,資源不足造成工作人員士氣低落及服務品質低落,只會讓非營利組織團體募款更加困難,營運漏洞百出,陷入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中。若能提升社工人員的勞動條件,必定能提升組織的服務品質,形成良性循環,讓社會動能更豐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