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NPO 被迫跟企業合作,缺的真的只是資金?

0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32 歲從事老人扶助 NPO 的工作人員:

最近經常有大企業想來找我們合作,他們想做形象,我們需要資金。但我總覺得這樣的出發點很奇怪,不知道阿北對於 NPO 跟企業合作各取所需有什麼想法?

真心不騙從不說假話的褚阿北:

奇怪耶,你真的以為你缺的只是資金嗎?!

阿北主頁

我曾經接觸過的一個實際案例,是某個缺資金的環境團體,討論是否應該接受國際煙草商的合作案。

我個人討厭香菸,也不喝酒。但這是否表示我絕對不可以接受菸酒商的合作提案?

對我來說,菸草並不等於香菸。實際上,煙草種植已經在目前醫學界培養 HIV 愛滋疫苗的研究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所以作為一個 NGO 工作者,如果可以跟菸草公司協調,從醫學研究跟疾病管制的角度出發,或是公平貿易、友善農業的角度,我覺得當然有合作的可能性。

這個環境團體,最後還是決定忍痛拒絕,避免帶來組織形象的衝突。我可以理解也尊重主事者的考量,但也讓我開始深思,這個所謂的倫理衝突,是不是絕對存在。

01300000342361133589083057323

菸葉

我時常聽到 NPO 組織的管理階層無奈說:「因為需要營運資金,只好去標政府的案子。」或是「為了要養人,必須接受企業贊助。」這樣的論點,聽在我心裡真正的 os 卻是:「少在那邊臭美了!你真以為你缺的只是資金嗎?」

我們都看過太多非營利組織,認為自己因為「生存壓力」而不得不跟公部門或企業合作,卻始終抱著一種良家婦女被逼良為娼的受害者心態「下海」,欲拒還迎,扭扭捏捏,真的有把公部門或是企業的計畫做好嗎?

我們試著轉換身分,從無論是公部門或私人企業的「客戶端」角度來想──當我誠心找了一個自己欣賞的 NPO 合作,結果對方在合作案上卻遮遮掩掩,就像媒體在我的文章底下打上「作者言論不代表本刊立場」一樣讓我傷心,這真的是一個合作夥伴應該有的態度嗎?

boss-fight-free-high-quality-stock-images-photos-photography-buckehead-church-music-service-programming-music-band-17

如果你媽媽帶你到學校報到的第一天,就跟班上導師強調「這小孩個性是像爸爸喔!我絕對不是這種人!」作為一個孩子,有沒有辦法繼續愛這個一直想跟自己撇清的媽媽?如果你是老師,會怎麼想這個母親?你會不會說:「矮油,這個媽媽好可憐喲,都是為了生存才會跟個性那麼差的男人在一起,生了一個個性差的孩子,這個媽媽偉大!來!大家為她的犧牲拍手吧!」

不會吧?不會吧!當然不會!(激動)

這根本就是文青病,不是一個母親,或是一個 NPO 工作者應該有的態度。這種恐懼的態度,大多數來自於臺灣傳統的 NPO 工作者,對於企業運作不了解,也缺乏企業的實際操作經驗。

青島一個大學教授,也是中國知名的部落客蘇美,出版了一本書叫做《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我覺得可以改成「NPO 怕跟企業合作這種病,開過一家公司就好了」。

「因為我有潔癖,受不了當公務員逢迎拍馬的迂腐,在企業上班看到老闆愛賺錢的嘴臉就想吐,所以我只能在 NGO工作。」是成為 NGO 工作者的錯誤理由,這樣的人在 NGO 也絕對做不好。

當 NPO 以為自己缺的只是資金,而按照企業、政府的提案與規格,做出了自己不相信也不想要的成果,就像生了一個自己愛不下去、看了就討厭的孩子,有生之年卻天天得要面對,這樣可能會覺得就算活下去,也沒什麼意思吧?

實際上,我就看到很多這種靠著企業資助或政府標案活下來的 NPO,活得無精打采,生不如死,過著每天自圓其說的生活。

desktop

作為國際 NGO 工作者,我會建議 NPO 考慮 3 個改變的可能:

找回 NPO 的主動性

NPO 如果為了生存,整天去看政府公告的標案,或是去談企業贊助的計畫,結果大部分時間跟精力都消耗在做不合自己初衷的工作,當然就失去了 NPO 的初衷。NPO 自身必須有足夠的紀律,不能隨波逐流(就像大多數人不會每年都去找一個不同的陌生人來生孩子),要本著自己的初衷去主動找尋合適的企業跟政府計畫來合作。

「因為我們想要做這件事,但作為一個 NPO 團體,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做到,所以必須跟政府/企業合作」,這才是正當的結合理由!

就跟追求真愛一樣,自己熱情主動的去跟最合適的企業、政府單位提案,而不是處在被動的位置。等著企業捧錢上門,就像捧著錢來家裡提親的男人,不管對方多好,都會覺得自己被賣身,對這樣的愛情充滿質疑。

把異業結盟當作增強功力的大好機會

一個 NPO,非常有可能缺乏企業經營管理的效率,包括財務規畫的能力,或是缺乏有效的評量工具,所以會隨便說出「我們這個社區計畫已經推了很久,但社區成員沒有興趣參與,我們也不能怎樣」、「現在大環境不景氣、募款非常困難」,或是「花這麼大代價沒有成效也沒關係,因為我們做的事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這種讓人一聽就火冒三丈的話。(當然也是因為阿北脾氣比較大)

如果能把跟企業、公部門的合作,當成自己內部培力的好機會,學會如何從別人的立場跟角度來看待自己正在做的事,並且把這樣的合作當成一種學習,讓組織有更強的能力,以此在需要的時候,有能力輕易轉換身分,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好官」(而不是文青眼中的墮落公務員),也可以面不改色去經營一家成功的私人公司,或是社會創新企業,游刃有餘,如此才是 NPO 工作者該有的能力。

NPO 工作者,不應該一輩子被 NPO 卡住,而是有能力可以悠遊進出各種領域之間,NPO 只是人生中,在一個對的時間、做一件對的事情的段落而已。

photo-1433840496881-cbd845929862

要假就假一輩子

企業為什麼要找特定 NPO 合作,這背後的動機到底是真情或假意,老實說並沒有那麼重要,就像現代人很難想像老一輩經過媒妁之言而成婚的男女,說穿了跟獵頭公司的買賣媒合沒有兩樣。為什麼沒有經過戀愛的過程,卻可以幸福廝守一生?為什麼一個會輕易跳槽的員工,新東家要相信他的忠誠?

老人家會理直氣壯的說:「愛是可以結婚以後再慢慢培養的。」這句話到底有沒有成立的真實性?當然有,雖然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Speak on video chat when it is convenient and necessary for you! New word "chat": what’s the point? Choose video chat and chat! Dear guests, we present to Your attention girl cams in which You can chat with strangers. On this site You will find the most popular video chats of Ukraine, Russia, USA, Germany, France and other countries.

只要下定決心去愛,時間就會是主要成分。

我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梅嶺的「梅塢天然有機梅園」,遇到一個有機小農許鴻文,他用青梅做水果醋。他不是為了做水果醋而種有機青梅的,而是堅持用有機種出來的梅子賣相不好,才改將這些又小又醜、都還沒等到成熟的梅子,拿來做醋,結果卻做出最好的有機果醋。

我說這個故事的原因是:為什麼 NPO 工作者總是要追尋完美、成熟的果子?請記得,如果「有機」才是重點,那麼「不成熟」當然也可以是好時機,「不完美」當然也可以是好原料,但是必須、也只能抓準一個重點。

photo-1429051781835-9f2c0a9df6e4

所以,你的 NPO 重點是什麼?這個重點有呈現在這個組織做的每一件事上嗎?

更何況,別太臭美,企業並沒有要跟你的 NPO 終生廝守的意思,比起讓企業愛你一輩子,更重要的是,NPO 有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好理由,讓就算原本虛情假意的企業或公部門,也願意主動一直做下去。

只要能永遠假下去,能夠讓對方假一輩子,憑什麼說不是真的?搞不好最後怕的反而是你的 NPO 命沒那麼硬,氣沒那麼長啊!(這是什麼結論)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