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群眾募資平臺的 5 大要點 & 達成目標的 3 大條件

0

 

 

翻譯:劉晏汝/編整:葉靜倫

在過去幾十年來眾多創新的網路募資管道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群眾募資網站的興起。許多非營利組織發現群眾募資網站後大為振奮,誤以為這種網站能變成組織收入危機的靈丹妙藥。然而,群眾募資網站或許是一大助益,卻不是募款的萬靈丹。

舉例來說,群眾募資網站其中一項為人喜愛的好處是,一旦計畫獲得些許關注,世界另一頭的人也許會只因為你專案的特點而決定捐款。話雖如此,你也不要妄想哪天一時興起提出募資計畫,就能在 3 週後驚覺自己已經募到一百萬。事情沒那麼簡單,你必須先對外宣傳,先得到既有支持者的關注,最後才有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支持。

了解群眾募資網站最好的方法,就是造訪幾個群募網站,到處逛逛再檢視情況,查看目前正在募資的專案,哪一種類型的專案能募得資金,哪一種乏人問津。如此一來,你就會知道你的募資計畫能否有機會在平臺上達到目標。

貨比三家再行動:5 大挑選要點

如果有意用群眾募資網站進行下一次募資,務必先貨比三家。每一個網站的特色、費用和效益都不甚相同──

1. 吸引力足夠嗎?

募資網頁看起來如何?夠吸引人嗎?這些網頁能吸引贊助者嗎?也就是說,大家會用這個網站捐款嗎?過去有沒有非營利組織用這個平臺募資成功?你要用的網站,至少要有一定的流量和造訪人數。最理想的情況是,有人會瀏覽網站,尋找他想支持的理念,因此陌生人和僅在網路上看過計畫的人也可能捐款給你。

2. 門檻有多高?

設置募資頁面的手續困難嗎?必須懂 HTML 或其他編排語法,才能讓網頁更美觀嗎?在募資網站相關規範之下,提出專案的困難度有多高?舉例來說,募資平臺 KickStarter 規定提出募資專案時,必須提交一則影片;Fundraise.com 則只需提供引人注目的照片,不需要提交影片。

3. 付款方式簡便嗎?

贊助者可以藉由何種付款方式捐款給你的組織?網站接受所有主要的信用卡公司嗎?可以用電子支付嗎?募得捐款要多久才會撥款到組織的銀行帳戶?

4. 成本要多少?

使用這個募資平臺總共要付出多少費用?有月繳費用或提案費用嗎?信用卡手續費呢?寄出支票或結算單的費用另計嗎?

5. 行銷與社群網站宣傳力夠嗎?

網站提供何種工具,幫你傳遞募資訊息?在社群網站上宣傳並連結募資頁面的簡便度有多高?你的支持者是否能自行設置頁面支持你的計畫,並將其他捐款匯集到主頁面的募資計畫?

達到目標的 3 大條件

若果想要盡可能拉高群眾募資的成效,你的非營利組織務必做到以下 3 件事──

1. 設計引人注目的網頁

想利用群眾募資網站找到新的捐款者並支持組織理念,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設計出激勵人心且引人注目的募款網頁。利用照片或影片說出精彩的故事,向眾人明確解釋你所需要的金額,以及這些資金的用途為何。

2. 從既有社群出發

務必借助並善用你所屬組織原有的社群,發起網路募款。讓所有人知道你相當清楚募資的目的,包含贊助者、支持者、員工、志工和董事會等。請他們把募資計畫寄給他們認識的每一個人,請他們的親友團捐款給你的計畫。直到你從原有社群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顯示你是認真要推動計畫,之後才有可能從群眾募資網站募得捐款。

3. 強力宣傳募資計畫

也別忘了盡可能宣傳你的群眾募資計畫,把募款連結放在組織官網首頁,連結到組織臉書粉絲頁或推特等社群網站。試著提供有新聞價值的故事,吸引地方媒體報導。抓緊所有曝光宣傳的機會,讓你的專案變成熱門話題。

國際募資網站介紹

Fundraise.comCauseVox、DoJiggy 的 Pledge 軟體 和 Fundly 等平臺都是專門為了協助非營利組織募資、推動理想而設計;Kickstarter 和 indiegogo 等募資平臺雖說不是專為非營利組織而生,但也廣為公益組織運用,為團隊的計畫募資。

雖然每個群眾募資網站各有特色,但它們基本上都能讓非營利組織在募資頁面上發起網路募資計畫,並以其指定的信用卡公司直接撥款。許多網站也願意讓個人為他們想支持的公益團體發起募資,其他網站則開放非營利組織為自身計畫設立募資主頁面,並讓組織的支持者設置附屬頁面,邀請朋友或同事捐款,款項會匯入主頁面的募資金額。

Kickstarter 等網站比較傾向提出實際的成果,很適合藝術組織等公益機構用來為戲劇或藝術展覽募資。CauseVox 等其他網站則專為非營利組織創立,可供性質不同的組織所用。群眾募資網站適合用來為專案或計畫募資,不適用於一般募款或每年撥款等。上述部分網站可以用來為活動募款,另有 EventBrite 等專為活動募資的網站。

編按:

臺灣著名的群募網站有群募貝果flyingVZecZec 等,Red Turtle 則是專為非營利組織設置的群募平臺。更詳細的臺灣群募現況將於近日刊出。

 

原文:How to Use Crowd-Funding Sites to Raise Money for Your Non-Profit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