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陪爺爺聊天了嗎?

0

 

 

文/林思吟  瑪帛科技實習生 

臺灣各大保險公司已針對老人的需求與客群,推出長期照護健康保險、類長期看護險、殘廢伏助險等保單商品(注)。保險的概念是未來發生緊急事件或有意外、疾病發生時,有一筆錢可供使用,保障自己的生活,也是發生意外或疾病時的最後保障。然而,臺灣失智症協會一再強調「預防更勝治療」的概念──

讓長輩從關心自己的身體開始,讓心情每天保持快樂,並適時地運動,活動筋骨,這是每個人依靠自己就能做到的簡單預防方法。更進一步則可以鼓勵長輩多與人聊天分享、養寵物、參與課程學習新知、認識新朋友等。

愉悅、放鬆的聊天會使人的心理負擔減少,特別在長者身上,你會發現常和別人分享身邊事物的長輩,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散發歡樂的能量。透過分享,能讓腦袋因為要記住事件的發生或回想事件而經常運轉,增強腦細胞間的連結,這些都能降低失智症發生的機率。

養寵物則是在改變原有的生活型態,根據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結果發現,65 歲以上養狗的老人,其行為表現會比實際年齡年輕 10 歲,且能增加老人的生理活動程度,降低老化速度、預防失智症發生在人和寵物的互動中,能在無形中培養出默契與信任感,更發展成寵物與主人獨特的依賴感,相互陪伴。

透過參與課程學習新知,例如繪畫、圍棋、園藝、烹飪等或閱讀報章雜誌,也能讓腦袋經常運轉,儲備大腦的認知功能,延緩老化。

瑪帛科技最近的服務計畫「瑪帛金孫 MABOW CARE 服務」提供專業人員透過視訊和長輩聊天,傳遞溫暖的問候與關心,讓長輩的生活型態多一個不同的樂趣與刺激,不用出門也能分享生活事物,活絡腦細胞,降低老化速度。

視訊過程中,透過金孫服務人員與長輩的雙向交流,雙方互相信任、互相陪伴。長輩們能認識新朋友,並透過輕鬆的談天過程述說以往回憶與經歷,陪伴他一起回顧人生,同時為長輩們記錄精彩的生命故事,做成獨一無二的繪本。

3843999176_cea7f77f23_b

相輔相成「養老防老」

養老防老,多了許多新選擇,「事後保障」與「事前預防」是相輔相成的。前者給予未來的自己實務上的金錢保障,協助自己安享晚年,不必憂慮現實問題;後者則透過關心陪伴及與他人愉快分享生活小事,來替長輩們保健他們的身心靈,延緩老化速度,並利用適時運動、學習新知增強腦中細胞連結,讓長輩擁有一個身心靈都健康的身體。

注:

以「長期照護健康保險」為例,主要是以智能、失能來定義理賠。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傷害事故,經大型醫院專科醫師診斷後填具「需要長期看護狀態之診斷評量表」,且大部分是依此評量表來給付保險金。

需要長期看護狀態之診斷評量表。圖片出處:富邦人壽

需要長期看護狀態之診斷評量表。圖片出處:富邦人壽

原則上,保險的保費金額(保額)計算是年齡越大,需要繳的保費會越來越高,並依照保險商品上的費率去計算。若發生意外或疾病後,給付金額會依照「需要長期看護狀態之診斷評量表」的計算結果來給付保險金。給付金額達到最高上限時,以最高上限為給付保險金額。

作者介紹

瑪帛科技

我們致力於滿足長輩心理的需求,透過瑪帛金孫視訊關懷服務,期待能給予長輩人性化的陪伴與關心,與長輩共享一段溫馨時光。(官網:http://www.mabo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