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方法教您用手機募款

1

如果你像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大多數人一樣,在 2010 年 1 月發生生海地地震時看到那蜂躍而來的捐款,那你可能也體驗了「神聖手機」時刻。

但你無法預料到的是,捐款金額中的四千一百萬美元乃是經由手機透過「優質簡訊(premium text messages)」而來。紅十字會收到四百一十萬封分別價值十元美金的簡訊,其中百分之九十五都是第一次捐款。

再也不會有更好的時機來開始行動計畫(mobile campaign)了。到底有那些方法可能讓非營利機關利用手機來募款呢?
如何運行?

事實證明,紅十字會使用的只是其中幾種常見方法來從手機用戶產生收入。這些方法包括:

  1. 簡訊捐款
  2. 簡訊至語音捐款
  3. 簡訊熱宣傳(Text message warmers)
  4. 手機網站捐款
  5. 應用程式的銷售
  6. 應用程式內的銷售
  7. 贊助企業的應用程式

簡訊捐款

就用這簡單的方法,您的非營利組織即可廣告您的捐款專線給潛在的捐款人。捐助者發送短訊到這個號碼,表明他們願意捐贈。瞧!您的非營利組織會在 30 至 90 天以後放到郵寄來的支票。這就是紅十字會在海地事件所採用的行動募款方式。

數以百計在美國以及世界各地的非營利組織都非常成功地運作相似的活動。簡訊捐款是個非常方便的方式,但最大的障礙是您服務的非營利組職需要在過去一年內賺得五萬美元以上才有資格。不幸的是,這讓許多非營利組織無法採用這個方法。若您也未達此標準,請繼續往下看!

簡訊至語音捐款

這個較罕為人知的方式避開了簡訊捐款規定捐款金額上限十美元的規定。用這個方式,您一樣是推廣您的捐款專線。當潛在捐款人傳簡訊到這隻電話,您的自動系統會將這封簡訊轉給您的員工或客戶服務中心,然後員工或客戶服務中心人員會回電給捐款人,並與客戶有良好的接觸,並在這過程中收集客戶的信用卡號碼。這個方法在約翰愛德華茲(John Edwards)競選時曾被非常成功使用過。

簡訊熱宣傳器

看倌請猜猜:您要如何在沒有透過手機募集資金的情況下,使用手機來募款呢?

這個答案必定能令喜歡全面性地思考募款策略的人們感到寬慰:用簡訊來讓支持者保持熱衷。

只要透過每個月寄個幾封簡訊,您便可讓潛在捐款人對您的目標感到持續感到興奮,並為您的年度募捐提早作好準備。在由保護動物協會所舉辦的募款活動中,收到簡訊的支持者們在線上捐款,不斷增加的回覆率已達百分之七十七。

手機網站捐款

若您生活在住滿智慧型手機狂熱者的城市中,你必不意外有越來越多的人用他們的手機上網。您可以使用與電腦網頁完全相同的系統在手機上募捐:透過一個大大的紅色「現在捐贈」按鈕。您的捐款人可以使用完全相同的交易程序來捐款。

應用程式的銷售

若您願意一頭栽入研發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那便可以販賣它並從中獲利。數以千計的營利企業製作出數十億美元的銷售應用程序,非營利組織當然也可以這麼作。但請確實傳達這些收入會用在崇高的目標上的事實。

使用這個方式會遇到的二個最大的阻礙是:

  1. 蘋果和 Google 在各自的手機應用程式市場中都收取 30% 的佣金。
  2. 手機應用程式的研發費用極高。一個簡單的 App 可能就會花費五千至十五萬美金。

應用程式內的銷售

另一個靠近上面的方式是從您的手機應用程式中交易。營利企業通常使用應用程式內的交易來販賣數位產品,就像為虛擬的農場遊戲中購買新的殼倉或為海盜遊戲選購寶劍一般。

贊助企業的應用程式

這種方式非常耐人尋味。在過去一年中,一系列由營利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組成的合作關係開始發展可以宣傳商業以便捐款的 App。其中的概念很簡單,你走入一家有參與此活動的商家,購買東西,然後非營利組織便會收到捐款。

這種 App 有優點是它們使進入的門檻變低。更棒的是,對非營利組織而言,不再需要知道許多手機科技的知識才能募款,能夠及時趕上這股手機募款風潮。

以上就是七個用手機募款的方法。在幾乎人手一機的今天,這個方式會比傳統在路上募捐的方法更有效率。智慧手機還有這種功用,這也是幾十年前的人所無法預料的。

資料來源:7 ways for nonprofits to use mobile phones to raise funds—Socialbrite [2010-09-14]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