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的價值展現:「獲利、福祉、永續」-2015KPMG社會企業高峰論壇

0

由行政院所推行之社會企業行動方案已屆滿兩年,所做努力已漸漸產生果效。有鑑於此,KPMG 台灣所特別於今(15)日舉辦【2015 KPMG社會企業高峰論壇:社會企業的價值展現─獲利、福祉、永續】,邀請國內外產官學及企業界領袖齊聚一堂,回歸探討社會企業的價值,建構完善的社會企業價值鏈,並且發揮解決社會問題的槓桿效益。

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致詞時表示,為促進台灣各界人士投入社會企業,行政院於103年9月4日核定「社會企業行動方案」,3年將投入近新臺幣2億元,透過「調法規」、「建平臺」、「籌資金」等經營環境基礎建設的建置,輔以「倡育成」協助經營體系強化等措施,營造有利於社會企業發展的生態環境。在此,特別感謝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承接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社企型公司環境建構與發展推動計畫」外,仍不遺餘力持續努力推廣社會企業,今日的社會企業高峰論壇即是其中之一。

行政院楊偉甫次長致詞時表示,政府的功能在於打造適合發展社企的環境,目的是希望鼓勵更多社會企業的誕生與成長,同時有企業願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對社會企業耕耘,我們將更有信心繼續推動社會企業,讓大家看見這股正面能量。很榮幸出席今日KPMG社會企業高峰論壇活動,希望集結產官學界及企業界領袖的力量,透過相互分享共同激盪出未來對社會企業有所助益的意見與做法,打造社企友善環境,讓臺灣成為一個更有生命力的土地。

KPMG台灣所主席于紀隆致詞時表示,KPMG自2014年成立社會企業服務團隊以來,配合政府的政策,善用本身的專業,創造出一套與眾不同的社企陪伴模式,藉由所服務的社會企業現身說法肯定我們的價值,同時邀請各直轄市機關首長一起來探討城市社企所帶來的社會效益與商機,希望擴大社會企業的影響力。于紀隆更進一步指出,企業CSR與社會企業結合已是成功的組合模式,顯示台灣CSR已漸漸趕上全球的潮流趨勢。

而KPMG台灣所社會企業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吳惠蘭則表示,社會企業最重要的影響力價值表現為公益報告書,其中的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計算更為常用的工具之一,透過一年來產學合作,已有輔導個案可以做為範例向大眾發表。今日邀請社企夥伴及學者專家就SROI、公益報告書等議題與各位做實務觀點分享,希冀社會企業能兼顧社會公益及永續經營,進而思考如何落實社企核心理念與發揮社會影響力。

最後,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正忠強調,社會企業成功的基石為商業模式,若能好好檢視商業模式的架構並修正,相信真正能達到社會企業的價值展現─獲利、福祉、永續。KPMG誠摯感謝這一年來在台灣各角落為社會企業努力的政府官員、主流企業、個人及團體,明年我們會更努力,陪伴更多社會企業成長茁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