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益/幸福閱讀,快樂行善──《三十九篇》App

0

編按:《三十九篇》是一個以每期 39 篇文章,透過分享訂閱費用以捐款公益團隊的手機 App。每期的收入都會以「4:3:3」模式,把 40% 捐到作家指定的慈善機構,30% 為作家稿費,剩餘 30% 為營運費用。除了向名人、作家邀稿以外,同時也對外徵稿,讓每一個人不論是透過寫作還是閱讀,都可以支持到有需要的人,用文字行善,也是重新為文字加上價值。

《三十九篇》至今已經出了兩期, 在第一期時得到贊助訂閱,已捐出超過台幣 160 萬的款項。目標讓更多人透過文字得到支撐,同時也支撐著不同地方有意義的事情。

 

文 / 《三十九篇》

我們生活的都市太忙碌,忙碌的我們沒有時間仔細看身邊的人和事。

更遑論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地鐵站上每天重複上演著一套熙來攘往的戲碼,忙碌令我們感受溫度的方法止於每個無意摩擦的肩膊。上車後,手機螢幕閃閃發亮,照進了都市人寂寞的心臟,密雜的資訊不曾讓他們有喘息的空間。

有人看即時新聞、有人上論壇、有人在臉書發文,熱鬧在一個個小螢幕上泛開來,充斥著沉靜的車廂,而此時有人打開了《三十九篇》,一個電子雜誌手機 app,在熱鬧當中,他依然故我的享受寂靜,享受閱讀的時光。

我們或許習慣了透過手機了解世界、溝通世界,在訊息爆炸的年代,就連文字和資訊也變得「速食」起來。《三十九篇》是由每期三十九篇醞釀多時的細膩文字組成的期刊,透過閱讀動人的故事,從而讓更多的人能夠對生活有多一點點的感動。《三十九篇》的文字需要慢吞細嚥,透過安靜的一段時間,讓忙碌的我們停下來,感受真實的文字美。

三十九篇 - Mock up

而文字的力量遠不止這些。

《三十九篇》不單希望能夠治癒汲汲營營的都市人,背後其實有一個充滿愛心的企劃,「平行幸福」是我們辦刊的一個主要概念,在我們享受閱讀的幸福感同時,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這看似有些不可思議,但《三十九篇》的確做到了。

在 App Store 購買每一期的《三十九篇》僅僅需要8元港幣(約臺幣30元),就能夠看盡每一期我們精心準備的三十九篇文章。每一期的收入,我們會以「4:3:3」的比例方式分配予作家指定的慈善機構、作家稿費和三十九篇的營運經費。第一期《三十九篇》已經得到港幣 40 萬元(約臺幣 150 萬元)的收益,收益團體包括社團法人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社團法人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中華鯨豚協會等。

這意味著往後又多一個喜愛閱讀的理由:「因為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啊!」

透過閱讀和關注《三十九篇》,或多或少,會讓人主動了解受助的機構和相關的議題,讓所謂的關心社會不再是在手機上「看了就算」。在同樣的螢光幕前,《三十九篇》比起其他刊物走近一步,那一步可能是流浪漢手中一杯溫暖的巧克力,那一步可能是對老人溫柔的照顧,那一步可能就是貧窮孩子夢想的實現。

1926254_1573076432923577_795837916779257320_o

一個眾多名人支持的文字行善企劃。

每期《三十九篇》裡,其中十九位作家是特邀作家,我們會邀請名人明星會為我們撰稿,分享他們的經歷與故事:包括演藝界的范瑋琪、郭靜、劉容嘉、周國賢、柳岩、辰亦儒、光良、作家董啟章、藤井樹、深雪、劉天賜、導演林育賢、製片人李烈、音樂人金培達、填詞人方文山、畫家小克等。此外已經有超過 200 名作家答應參與我們的企劃。

除了閱讀,歡迎你透過寫作改變世界。

除了以上十九位特邀作家,其餘二十個文章均由公開徵稿選出。我們每期舉辦「人人作家夢」徵稿活動,令每一個文字愛好者都能夠分享他的文字。不論學歷出身,只要文字動人,能夠令讀者對生活有更大得感悟和得著,都有機會登上《三十九篇》的舞台。我們希望好的故事、好的文章不囿於文化圈裡,來自我們平常生活中的許多好文章也該被發掘出來。

 

延伸閱讀

1.科技讓公益更有效率 — 用科技改變世界的 10 個案例

2.資訊人怎麼看公益新浪潮-網絡行動&智庫驅動現身說法

3.新聞:公益組織也來試試群眾募資吧!這裡告訴你 3 個訣竅

4.WeCare微善滑手機做公益,台大學生告訴你好事在發生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