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讓公益更有效率 — 用科技改變世界的 10 個案例

0

在科技愈來愈發達的 21 世紀,智慧型手機、平板都成為再普遍不過的日常生活用具,網路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加速了工作的進度,那麼還能夠做什麼呢?使用新科技做公益,能夠發揮讓你想不到的影響力,讓未來有更多可能!

這此介紹 10 篇 NPOst 曾經刊載過的「用科技做公益」的文章(點選標題可看完整全文):

1. 用SMS訊息播種:手機在農業改良計畫中的角色評估

1111111

這項科技革新可能會是低收入國家在農業改良的重大轉折。

小規模的農戶對於資訊的接收能力有限,隨著行動電話的普及,使用 SMS 訊息播種能夠改善資訊不平衡的現象。目前,肯亞的政府與非洲的 NGO 正致力於這項科技革新。

2. 數位科技,讓修女也瘋狂──臺東縣天主教愛德婦女協會

修女

台東天主教愛德婦女協會透過胖卡計畫的幫助,建立起數位化的行政工作,減輕修女的負擔,也使得資訊更快速流通。而胖卡也在此公布三個小步驟,透露如何讓愛德婦女協會建立數位化的行政工作,節省了時間,也加快了工作效率,最重要的還有,能讓愛德婦女協會節省成本,花費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3. 國際:綠色和平號召全球創客替印度小農設計開源灌溉機

Bihar 現有的柴油機(Photograph by AP/Anupam Nath)

Bihar 現有的柴油機(Photograph by AP/Anupam Nath)

綠色和平組織在印度舉辦了一個設計比賽,目的是為了幫助小農能夠更有效率的灌溉他們的作物,綠色和平組織特別重視設計是否能躍然紙外,真正落實在小農的日常之中,所以在比賽網站上提供了非常詳細的當地資訊,好讓參賽者能夠設計出實用的作品。

 

4. 國際:教育創新的核心重點是師資培訓 ── BRIDGEIT讓手機成為教具

(圖片來源:Text2Teach Facebook)

(圖片來源:Text2Teach Facebook)

知名的手機大廠 NOKIA 發起科技教育計劃 BridgeIT ,提供手機強化偏鄉教育,但對象不是學生,而是老師。這個計畫相當成功,很重要的一部份是重視教師培訓,並且與老師密切合作溝通。

BridgeIT 會依照各國家地區的不同而改變,例如坦尚尼亞的性別平權教育不足,便會特別為女孩設計教學影片。

5. 國際:給我一隻HELPING HAND―E-NABLING THE FUTURE用3D印表機向世界「印」出援手

(圖片來源:E-nabling The Future )

(圖片來源:E-nabling The Future )

美國的道具製造商 Ivan Owen 與南非的木匠 Richard Van As 一起製作機械手,被一名南非的母親看見,還主動聯繫他們,希望他們為自己的兒子製作手臂。看到小男孩擁有機械手的表情,讓兩人深信自己能夠為世界做一點什麼。

回到美國的 Ivan Owen 再次突發異想,聯絡了 3D 印表機公司並得到了產品,從此之後,Ivan Owen 使用3D列表機,更快速地幫助了需要手臂的孩子們。

6. 國際:喬治亞理工學院的高科技手套,讓你不知不覺學會「點字」

點字

喬治亞理工學院無意中研發出一套能夠幫助盲人學習點字的高科技手套,測試過程發現,民眾可以一面做自己的事情一面學習點字。

如果最後研發的結果成功,便能夠幫助全球約四千萬個盲人,以及晚年失明的糖尿病人、傷患等,以輕鬆的方式學習點字。

7. MAJI MATONE:監督水資源流向,用行動科技向政府問責!

17112010064

水是十分珍貴的資源,坦尚尼亞的 Maji Matone 是一個公民監督水資源的組織,他們請村民透過 SMS 回報水利系統的損耗狀況,並回報政府機關,若無得到回應,並會尋求媒體夥伴來公開此事。

他們希望透過 SMS 回報情狀,能夠降低村民的負擔,方便簡潔的方式也能提高回報的意願,當然協會必須負責後續的處理與監控。

8. 國際:GOOGLE贊助LAVA MAE.ORG──將巴士改為流動沐浴車

logo基金會+草寫1-e1406280728568

LAVA MAE 接受 GOOGLE 的贊助,將舊巴士改造成一個行動洗澡間。他們深信,一個好的梳洗環境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除了幫助街友之外,更重要的是給予他們尊重,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9. 知識:「智慧佛珠」或許比智慧手環更受長輩歡迎!

(圖片資料來源:上海商报官方网站)

(圖片資料來源:上海商报官方网站)

宗教信仰是銀髮族主要的生活休閒活動之一,將科技與信仰連結,肯定比純粹功能性的冰冷設計更容易使銀髮族接受、學習。

Lively 的設計理念,便是降低銀髮族的被監控感,並且在不影響他們原有生活習慣之下作出設計。

10. 國際:用教育工具「小雨滴」,貼近自閉症兒童的心底世界

 

333-631x420-1應用匯」與北京生命科技研究所等機構合作推出了一款針對自閉症兒童的溝通與教育工具《小雨滴》,並免費提供給需要的老師及學童。

《小雨滴》的核心是其原創素材庫,包括了400多幅語音圖片和動畫,內容涵蓋:認知、需求、情感表達等 30 多個分類,以及 10 幾個社交故事,從各方面幫助自閉症孩子改善學習與交流能力、行為邏輯和因果關係 。

 


按讚,接受更多公益新思維!

公益科技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