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知識交流系列活動》

0

你相信嗎,經營企業的同時又能幫助別人?如何能改變他人生命又活出自己事業呢? 社會企業是幫助別人又能成就自己的志業。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NPOst公益交流站、社企流合作,推出一系列共六場講座、兩場讀書會、兩場社企小旅行。讓對社企感興趣的你,現場與優秀的社會企業創業講者交流、互動,一窺社會企業背後不為人知的甘苦談。

《社會企業交流講座》

在地經濟

改變生產者和環境關係的社會企業

講者:林念慈|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 X 李志強|光原社會企業創辦人

活動時間:7/28 19:00-21:00(18:3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活動地點:胖地台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F)

 

林念慈

林念慈|棉樂悅事工坊 創辦人

2009年開始踏上尼泊爾土地,因緣際會在菩提樹下得知當地婦女面臨「月事」的污名與陋習。

2010年在南印度生態村買下人生第一片布衛生棉,往後的人生起了大變化,開始帶領志工投入尼泊爾婦女衛教與布衛生棉推廣工作,2012年離開長達七年的NGO生涯,決定在30歲之初創立棉樂悅事工坊,展開村落女性賦權就業計畫,生產環保布衛生棉,讓經濟弱勢的尼泊爾婦女也可以買得起好產品,開創對女性與大地友善的永續商品。

 


李志強李志強|
光原社會企業 創辦人

文化多元性和生態多樣性讓台灣成為美麗寶島,其中原住民更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帶來豐富的色彩。然而原住民部落面臨缺乏在地產業、經濟發展受限的課題,唯有改善生計,才能讓部落有更好的發展。光原社會企業的使命即在致力改善原住民在地經濟,進而促進部落永續發展。

李志強,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曾於非營利組織工作。2008年與懷抱熱情的兩位好友陳雅楨、王鵬超共同創立光原社會企業,透過銷售有機農產品,協助部落發展在地經濟,促進部落經濟與環境的永續發展。

 


 文化保存

沒有文化,哪有文創?談故鄉故事的社會企業

講者:謝爾庭|見域Kendama共同創辦人 X 方克舟| Mata Taiwan原住民資訊平台創辦人

活動時間:8/19 19:00-21:00(18:3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活動地點:胖地台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F)


謝爾庭

謝爾庭|見域(Kendama)共同創辦人

謝爾庭,清大社會所碩二。新竹人,長大卻發現對故鄉所知甚少。抱著想為新竹做點事的初衷,和一群來自各地,關心文史和城市議題的清大夥伴共同創辦「見域工作室」,期望能「讓認識新竹變簡單」。

工作室在北門街租下老屋,親手粉刷整理,活化為文化空間「見域亭仔角」:舉辦講座、展覽、放映紀錄片,讓人來此自在休憩交流。獨立編採發行《貢丸湯》地方生活誌,主題性的介紹新竹故事,舖貨到全台二十多間獨立書店。從認識到思考,最終改變新竹。

 

方克舟

方克舟|Mata Taiwan原住民資訊平台創辦人

畢業於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輔修英文系的方克舟,因為阿美族流行歌手 Suming 的歌而一頭栽進原住民的美麗文化世界。創辦MATA‧TAIWAN,就是希望能讓想瞭解原住民但不了解的人能夠有管道去了解,並且在網站創立後給與自己的期望是將發言權與教育權交還給部落、提供更多服務給不了解原住民者、針對讀者進行優化,以及希望成立一個包含被忽略的十二支未正名原住民族群在內,共二十六族的團隊。


社群營銷

講者: 李取中|大誌文創雜誌創辦人 X 陳俊穎| 映雲科技共同創辦人

活動時間:9/8 19:00-21:00(18:3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活動地點:台北創新實驗室(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2號2樓,近捷運港墘站)


李取中

李取中|大誌文創雜誌創辦人

原本是個網路人,曾經是奇摩站的創始成員,負責新聞頻道的規劃、運作,也創建過樂多,推出拍賣、開店、部落格等網路相關應用服務,並以樂多新文創獲得2009年的網路金手指年度大獎。2010年時,他多了一個 The Big Issue Taiwan 雜誌總編輯的頭銜,並期待這本源自英國倫敦的社會企業雜誌,經過重新編輯、定位後,能夠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核心精神,帶給愚人世代們對於雜誌形式以及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陳俊穎陳俊穎|映雲科技創辦人

三年前創業半途中意外認識了插畫家<<克里斯多>>, Adrian 與夥伴 XP、Kevin 因而認識到插畫家豐沛的創作能量。他們發現插畫家就像是原油與鑽石一般,潛藏在地底已久,只要有人願意弄髒雙手搬開石頭挖掉泥沙,會發光發熱的插畫能量就能夠讓這世界驚豔。於是打造了 Fandora Shop 這個舞台,凝聚插畫家社群並且輔導插畫家進行商品開發。把一禎禎美麗的創作變身為一個個消費者會喜愛的商品,每賣出一個商品創作者都能夠得到 10% 以上的收入回饋。Fandora 團隊致力於讓消費者的生活中能夠充滿美好的插畫創作,同時也使的插畫家得到實質的收入以維持創作生涯。


公益爆米花#23|【品牌故事】-老價值,新故事-品牌思考重新聚焦社企定位

活動時間:10/21 19:00-21:00(18:3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活動地點:胖地台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F)

講者介紹:

謝邦俊

謝邦俊|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董事長

謝邦俊,2011年,一群關懷台灣社會的社會企業先行者在機緣牽引下,經過多方溝通與爭取,終於獲得DSE正式授權成立「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北DiD),由曾經義診行腳遍及中印新馬台灣各地偏鄉的謝邦俊醫師擔任董事長,延續拓展對話社會企業價值的使命感,謝醫師不但是台北DiD的引入創辦人,同時也是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董事長。

 

 

趙文豪

趙文豪|茶籽堂總經理

茶籽堂創辦人,2004 年創立自有品牌茶籽堂。 從茶籽代工製業轉投入品牌形象化,成功將傳統產業轉型,以蘊含台灣地方特色與茶籽文化內涵,推動在地藝術與工藝,結合土地、人文、情感、藝術,融入現代生活,傳遞台灣美好的人事物,致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公益爆米花#25|【環境正義】地球系社企!環境正義也能和商業消費互利共生

活動時間:11/25 19:00-21:00(18:3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活動地點:社企聚落(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前金華官邸)


何凱婷何凱婷|歐萊德永續發展高級專員

綠色髮妝品牌「O’right 歐萊德」,擁有的不只是髮妝產品。以Green Life Style品牌自居的,傳達的是屬於台灣在地的綠色文化素養;訴說的是這塊土地與生命的連結;企圖從珍貴的自然價值中得到啟發去創造更具意義的產品價值。

憑藉以大自然為師的綠色理念,許下「對人健康、對環境健康、對社會健康」的誓言,將綠色思維巧妙的點綴在生活中轉化成無限可能,延伸出我們對環境的熱愛;透過一連串關懷與愛的無限發展,描繪出「O’right 歐萊德」綠色品牌永遠的堅持。

 

余宛如

余宛如|生態綠咖啡董事長

台灣公平貿易運動倡議先鋒,創立華文地區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生態綠。曾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新創事業獎、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企業組織獎、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國際發展組入圍。台大經濟系畢業,曾任國際知名有機保養品牌行銷經理。創立生態綠後繼續去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深造食物人類學碩士,研究全球糧食議題。兼任綠雜誌專欄作家、綠黨召集人、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理事。

 


公益爆米花#27|【商業實戰】商業戰場上的社會企業-多扶接送 X iHealth政昇藥局

活動時間:12/23 19:00-21:00(18:3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活動地點:胖地台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F)

許佐夫許佐夫|多扶接送執行長

許佐夫,銘傳管理學院大眾傳播學系畢業,12年影視節目與紀錄片製作經歷。因為家人的需求赫然發現國內無障礙的服務付之闕如,與其抱怨與等待,不如自己開始做起。創立「多扶接送」,將「服務業」的精神帶入「傳統租車業」裡,讓「孕,幼,老,輪」能夠真正使用到受尊重的交通服務。是誰需要「無障礙環境」?難道只有殘障者(輪椅使用者)才需要嗎?面對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的現象,可是針對於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的服務卻還只是停留在「濟助弱勢族群」的狀態。「只以健康人為中心的社會,並不是健康的社會。」「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所以,「多扶接送」以「無障礙環境的全面連結」做為服務宗旨,讓老年人與行動不便者(孕,幼,老,輪)能夠真正使用到受尊重的交通服務。

 

王照允王照允|政昇藥局送藥到府創辦人

王照允2009年開始試辦宅配送藥並成立「台灣健康宅配」,專心投注於藥局的核心價值:處方箋。參考日本經驗後,iHealth目前已與全台530家安養機構合作,同時拓展企業客戶,上班族可集體透過 iHealth 為父母領藥,省時方便。

知恩思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是日本醫療長照資訊服務公司 SMS (Senior Marketing System) 的台灣分公司,借鏡日本長照服務的成功經驗,開發長照產業的科技平台及系統。目前已開發 4 個服務:Coco 藥庫、爸媽 HOME-安養護機構推薦、微笑看護與補助通。

 


 

《社會企業創業心法讀書會》

社企流讀書會文宣

社會企業創業心法:Warm Heart,Cool Head
社會企業家兼具感性和理性,擁有一顆熱情和關懷社會的心,也需要一個冷靜和洞察策略的腦袋。
透過閱讀社會企業入門好書《社企力》,我們一起感受為愛創業的全球趨勢和故事,
也一起學習如何從零到一,一步步創立社會企業!

課程一:Warm Heart–社會企業個案介紹

時間:7/29 (三) 19:30-21:30 (19:0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地點:臺北創新實驗室,(臺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2號2樓,近捷運港墘站)

人數:30人

課程二:Cool Head–社會企業創業守則

時間:8 /5 (三) 19:30-21:30 (19:00開放入場)(活動已結束

地點:臺北創新實驗室,(臺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2號2樓,近捷運港墘站)

人數:30人


小旅行new版0814

台灣社會企業小旅行

台灣社會企業正夯,做好事又可以賺錢!但是想要進一步認識社會企業,卻沒時間安排一一拜訪。自己默默努力打拼,卻沒機會和理念相同的夥伴交流。大家的心聲,我們都聽到了。
這次我們規劃台北社會企業之旅和在地社企小旅行。邀請有志成立社會企業的你,和正在發展社會企業的你,一起拜訪在地知名的社會企業,和志同道合的夥伴討論交流,激盪出創新的好點子。快來一起加入我們的探索之旅!

 

場次一:Inbound 台北社會企業之旅活動已結束

時間:8/27
人數:30位
行程安排:
9:30-台北車站集合,安排接駁車
10:00-12:00-台北市社企大樓參訪(勝利潛能發展中心、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厚生市集、若水國際服務)
12:00-13:00-用餐@ 勝利廚房
13:30-15:00-公平貿易先驅生態綠參訪
15:00-16:30-多扶接送許佐夫分享
17:00-活動結束 回到台北車站


場次二:Outbound 社企在地小旅行活動已結束

時間:9/10
人數:30位
行程安排:
8:00-台北車站集合出發
10:30-12:00-在地產業:老寮(苗栗)
12:00-13:00-用餐
13:00-14:30-移動至桃園
14:30-15:30-綠色企業:歐萊德
17:00-回到台北車站,活動圓滿結束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