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斷捨離」導入循環經濟 「居家整聊室」回歸初心創造價值

「居家整聊師」除了到府整理收納、舊家打包等服務,另一項特色在於整理的過程中,用心傾聽服務對象的困擾,從而好好爬梳需求,做到真正的「斷、捨、離」,打造最適合的居住空間。圖/居家整聊室FB

在2010年開始,隨著「斷捨離」和「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席捲全球,越來越多人開始藉由整理家中的物品和空間,同時整理自己的人生;而台灣在這波風潮中晚了一點,不過大概在2015年後,市場上如雨後春筍般的開始出現各種整理收納、衣櫥醫生、斷捨離服務等。

成立於2017年年底的「居家整聊室」,在這波趨勢中誕生茁壯,目前是台灣市占率最高的「整理服務公司」,公司有將近40位員工,簽約且有在接案的整理師超過100位,接過的案子超過6000件。

在這五年來,他們看見的問題其實並不陌生,許多客戶家裡東西太多,壓縮了生活空間,而當他們試圖想要用「擁有更大的空間」來解決問題時,發現房價或是租倉庫等空間成本越來越高,這使生活陷入一種絕望感,可能因此不喜歡回家,也越來越不喜歡自己。

整聊師就是希望能夠透過聊天+整理的過程,替客戶找到核心問題。

相較於純粹只做收納整理服務的子品牌「白浪收納」,可以按小時計價,居家整聊室一次服務就要收費上萬元,兩者的訂單量和回購率就差很多,在很多人眼中,居家整聊可能「CP值不夠高」,與其花時間聊天,不如幫忙多整理一個空間。

然而在鄭博元的眼中,「整理」其實是比較容易的,他們可以讓一個整理師在五天內培訓上工,但是如果要「聊天」,卻很吃溝通能力,要了解客戶更深層的需求,就會牽涉到很多其他面向,包括這個整聊師的人格特質、人生歷練、與人的應對進退和溝通方式。

他也觀察到,很多想要成為整理師的人,可能對近藤麻理惠那種「斷捨離人生導師」有憧憬,以為自己可以「出功課」給客戶,甚至在服務過程中,比較多是客戶要自己思考後動手。

不過在經過客戶研究後,其實在台灣市場,「怦然心動」的想像沒那麼多,實務上很多客戶想要的只是「幫我整理」,而不該是用下指導棋的姿態去說服客戶過他想要的生活。

因此整聊師的工作原則,必須堅守客戶才是空間的主角,而整聊師是配角,只是負責陪伴和引導客戶,而不是把自己對這個職涯的憧憬,要客戶來配合自己,實踐自己的理念;真正要做的,是去陪伴客戶完成屬於他自己的英雄旅程,而不是整聊師自己本身變成英雄。

他也舉了一個客戶的例子,表示當時透過一整套的整聊服務,對方最後甚至連名牌包包、大型傢俱都在短時間內決定捨棄,原本預期需要八小時的服務時間,在六小時內就完成,但對方也沒有殺價,就讓他們意識到,有他們的引導加上客戶自己想要改變的決心;「整聊服務」的無形價值會更被看見和認識,客戶花錢會不只是買他們的工作時間,而是買他們的服務品質。

「不像個商人」的另一面 整理服務與循環經濟的結合

「居家整聊室」的目標,並不只是整理空間,而是譬如如何讓客戶「斷捨離」後的東西,還能夠再被利用,他找相關單位談合作,重新計算收走這些物品、整理和轉贈給需要的人的成本,要將其納入服務當中。

鄭博元也提到,他認為在販售這個服務,以及開設課程培訓大量整聊師,看似非常商業運作的背後,他認為他內心真正解決的有兩個問題:

第一,是創造一種更彈性且更友善的就業工作型態,這種工作內容又是自由接案,可以讓更多二度就業的婦女賺取收入;

第二,則是透過整理的過程,讓人能夠從盲目消費走向精準消費,進而到不浪費。

「美好生活選項一直都在,而且人人都可以擁有」

這句話是創辦人鄭博元反覆強調的初衷,也是居家整聊室至今的宗旨。

鄭博元表示,不過過去大家可能看到居家整聊室的面向,可能會是以服務為主的公司,主打服務創新或是很商業的感覺,會讓大家覺得「就是個商人」。

「我沒有覺得不好,只是說希望可以藉由社創中心讓大家看到我們公司的另外一個面向。」鄭博元說,過去一年由於團隊進駐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進而登錄成為社會創新企業,對居家整聊室來說,給了客戶,更重要的是,也給了團隊自身一個新的觀看角度和濾鏡。

在過去,他的形象比較像是個商人,即便創業有自己的理念在,但許多合作對象,都覺得洽談合作,背後一定是為了什麼利益,「但其實我根本就沒有,我已經是虧錢在做這件事情,然後別人還是一直覺得我應該是為了要達到某個利益,很多合作釋出的善意可能就會被拒絕,會覺得我是要謀什麼利。」

但現在因為有了社創企業的形象,鄭博元表示,這陣子好像多了很多機會,讓自己、讓公司的夥伴,可以一起出來講這間公司的理念,讓大家更認識他們的想法,這對他們而言是最大的影響。

即便市佔率第一,社區評價仍然有限

居家整聊室已經是目前台灣整理服務市佔率第一的公司,不過鄭博元直言,他們依然「不夠大」,影響力不夠大,知道他們的人也還不夠多;像他們的訂單「重複社區地址很少」,也就是說一個客戶找完他們,沒有「好康道相報」左鄰右舍,以至於他們不斷在開發陌生的新客人,少了一點社區連結,這是他們接下來要努力的。

而找整理服務這件事情有很厚的同溫層,所以公司要面臨的挑戰,會是怎麼去教育市場。鄭博元直言,通常會找上居家整聊室的人,要不是有一定經濟背景,或是真的東西非常多,整理需求很大。

但鄭博元認為,他們的服務對象應該可以更廣泛,也可以提供更多東西,例如給長輩安全的居家環境,或是給孩子更多空間,另外針對忙碌的都會上班族,也有像「微型管家」,讓他們工作之餘,也能享有好的生活空間。

居家整聊室創辦人鄭博元。圖/NPOst編輯室

核稿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