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千:受老公影響愛地球,每次用衛生紙撕一半!|NPOst 公益交流站 X Punchiline 娛樂重擊

0

編按:去年,世界並不平安,NPOst 公益交流站 Punchline 娛樂重擊 合作,共同推出「明星堅持的公益小事」採訪企劃,邀請明星堅持生活中的公益小事,鼓勵更多人也找一件可以改變世界的公益小事做下去,以「小好事」取代「小確幸」,讓新的一年有個正面明朗的開始。

NPOst 公益交流站 & Punchline 娛樂重擊 (以下簡稱 N&P):你堅持的公益小事是什麼?

黃嘉千:我堅持的公益小事是–「做紙的垃圾袋」!

N&P:為什麼選擇這件公益小事呢?

黃嘉千:我時常拍戲有很多劇本、通告單啊,或是以前主持節目的工作腳本,結束了就丟掉,覺得好浪費喔!所以我會把它變成紙的垃圾袋,在家裡吃東西有魚刺啊、果籽啊,你把它們丟到桌上,清理也很麻煩。如果這些紙只印單面,那就太好了!我會把空白的那頁給我女兒畫畫用,如果畫的很漂亮就留下來囉,如果畫得很醜,不值得收藏,那就把它做成紙的垃圾袋

N&P:長期執行這件公益小事有什麼感想?

黃嘉千:對我來講,這個意義在於,可以節省很多你用的塑膠袋,我覺得對我來講,生活上會非常便利。

黃嘉千還補充,除了用廢紙製作垃圾袋之外,她家還有很多節能祕方!其實這些都是老公夏克立影響,夏克立總是身體力行節省物資與能源,進而影響黃嘉千。例如,使用衛生紙可以更節省,不要一次抽兩張衛生紙,「我們每次使用衛生紙,都只用半張,抽起來一張,就撕一半~。(另一半留給下一個人使用)」黃嘉千說,看起來好像很省,但如果過度使用紙材,反而會造成更多傷害。「我們要保護我們的土地,保護我們的家園,尤其是台灣這個地方。」

「剛開始可能不習慣,會覺得很痛苦,但做久了就覺得還好。」黃嘉千還身體力行很多節能省電的小細節。比如說,她家有兩個電梯,一個是貨梯,一個是給住戶搭乘的電梯,為了省電,他們一定都按距離比較近的電梯。她家也裝了非常多電風扇,夏天冷氣不用開低溫,就感覺很涼快。

訪問過程也感覺的出黃嘉千的體貼。黃嘉千說,她家一定會仔細做垃圾分類,「因為有次我看到收垃圾的伯伯,垃圾分類的時候要忍受髒亂的廚餘,我在整理垃圾的時候,就心想絕對不能讓伯伯這麼辛苦。」所以,黃嘉千家中的垃圾分類可是做得很徹底,絕對不會造成收垃圾伯伯的困擾喔!

IMG_4023

新的一年,看看明星平時都堅持哪些公益小事;迎接羊年,你也來決定自己的公益小事吧!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