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鈞甯:發揮正向影響力,將小事累積成大事|明星堅持的公益小事

0

編按:去年,世界並不平安,NPOst 公益交流站 Punchline 娛樂重擊 合作,共同推出「明星堅持的公益小事」採訪企劃,邀請明星堅持生活中的公益小事,鼓勵更多人也找一件可以改變世界的公益小事做下去,以「小好事」取代「小確幸」,讓新的一年有個正面明朗的開始。

NPOst 公益交流站 & Punchline 娛樂重擊 (以下簡稱 N&P):你堅持的公益小事是什麼?

張鈞甯:我堅持的公益小事,是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所做的資助兒童計劃。

N&P:為何選擇這件公益小事?

張鈞甯:資助兒童計劃真的對一個地區有很多幫助,不管是教育、水資源,還有各種糧食的問題。

N&P:堅持做這件公益小事有什麼心得?

張鈞甯:公益不是一天的事,它只要一天一天的累積下去,它都會累積成一個很大的事情。持續下去才能真正獲得一些改善。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堅持!

其實張鈞甯從 2006 年開始,就參與世界展望會的資助兒童計劃,2010 年開始擔任世展的代言人,曾與世展一起前往越南、蒙古,去年去了海地。張鈞甯說,「演藝圈給我的東西真的很多,我希望用我的能力,去做一些有好的影響力的事。」

剛從海地回台的張鈞甯表示,有件事情讓她感受很深,離開海地她之前問了當地人,「你覺得海地還需要什麼?」他回答,「海地需要長期持續被關注。」這位當地工作者告訴她,海地大地震發生之後,世界各地湧進千百家媒體、組織,大家都承諾很多事情,但幾年過去,大家都漸漸撤去,外界已漸漸淡忘海地仍需要許多幫助。

為此,張鈞甯說,「我有個很深的感觸,所有的公益都一樣,包括高雄發生氣爆,它不是一個時期,大家全部湧進去捐了錢,這件事就得到幫助。它應該有更多長期需要關心的事情,包括小朋友的心態、當地居民後續的問題。」

張鈞甯認真表示,「公益不是一天的事。就算你只是每天隨手關燈、每天使用環保筷,只要一天天累積下去,就會累積很多事情,持續下去就會獲得很多改善。」

張鈞甯 30 歲生日那一天,世界展望會正好安排她前往蒙古,探望她資助的第一位兒童。「那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當時我遇到入行以來最大的低潮。」那時的張鈞甯面對演藝圈的紛擾,感到身心俱疲、失去工作熱情,但她一踏上蒙古無邊際的大草地,突然覺得自己的煩惱不算什麼。當張鈞甯資助的蒙古女童從帳篷走出迎接她,「我看到她,與她凝視 10 秒,我的眼淚就 – 啪 – 掉下來。」

回台之後,張鈞甯說她什麼都不怕了,不怕狗仔八卦追逐,不怕媒體胡亂報導,她察覺自己可以運用自己的正向影響力,為社會帶來改變,也為支持她的影迷帶來更多力量。

IMG_0505

張鈞甯甜美理性兼具,相信持續堅持一件小事,可以累積成一件大事。

IMG_0500

採訪當天正好是世界展望會於高雄國家體育場的饑餓30大會師,現場聚集4萬多位參與者。代言人張鈞甯與林俊傑正在台上主持,也全程一起參與饑餓30的活動。

新的一年,看看明星平時都堅持哪些公益小事;迎接羊年,你也來決定自己的公益小事吧!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