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露德協會今天為了愛滋病友做了什麼?

1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台灣愛滋防治相關條例修法的事情?據說今天初步協調結果還不錯喔!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在臉書發文:

 

 

露德協會的修法聲明稿在這裡。昨晚我們也聯繫露德協會,露德協會理念推廣組組長楊家琪,用簡單的方式向我們解釋,協會為維護愛滋病友的權益提出的三大訴求,我們再次整理如下,想了解的人可以看一看:

1. 還給外籍病友居留權

原法規定,外籍人士診斷出愛滋,即失去居留資格,需於 14 日內遣返出境;於是許多人因為種種原因留在台灣,躲躲藏藏之外,也失去身份。新制通過實施之前,露德希望政府可以還給這些病友合法短暫居留的權利,讓病友有時間入學或找到工作。

2. 愛滋治療回歸健保

現在愛滋治療經費由疾管署的特別預算支出,繳交健保費的病友卻無法享有健保權益。露德希望愛滋治療費用可回歸健保,其他健保無法支付、造成病友沈重負擔的高額治療預算,再由現有疾管署的特別預算支出。

3. 限縮醫護、警消強制抽血檢查

政院版新增之 15-1 條法案規定,醫護、警消若有感染之虞,可不經當事人同意強制抽血檢查。但露德認為愛滋傳染機率不高,若此條文的定義不夠明確,恐違反人權;並希望對於此條文定義,可再嚴謹一些。

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這段訪談了解更多,或是看看外籍愛滋配偶的心路歷程:

 

此外,1 月 6 日疾管署才發佈新聞稿,指出愛滋感染整體新增感染人數下降,去年本國籍愛滋病毒感染人數共計 2,236 人,相較前(2013年)年 2,244 例減少 8 例,性行為仍是造成感染的主因,但男男間性行為感染者呈下降趨勢。

所以,不要再用愛滋來汙名同性戀了喔!任何性向的朋友都可能感染愛滋,落實防治與保護措施才是更重要的事。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