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會導致失智嗎?

0

 

頗高比例的失智症患者同時有憂鬱徵狀,很多研究者就猜測:憂鬱和失智症之間應該有關連性。但兩者之間是否存孰先孰後的關係呢?

簡單來說,支持憂鬱會造成失智的證據,比起失智會造成憂鬱的證據多一些,但因為這兩個病症的發展都比較慢性,所以很難斬釘截鐵的說哪個病症先發生。從一些長期追蹤的研究中,會發現在年輕的時候就罹患憂鬱症的人,比起沒有憂鬱症的人,年老時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是兩倍之多,顯示憂鬱症是失智的風險因子之一。然而,晚年才憂鬱的年長者來說,較無法區分他們是先憂鬱了還是先失智了。

雖然證據看起來比較支持憂鬱會造成失智,但為什麼我們會認為失智造成憂鬱?有研究顯示,失智症患者展現類似憂鬱的行為,其實只是缺乏動機,而並非真正的憂鬱。所以,免對這樣的狀況,應該要採取不同的因應措施,例如透過特別設計的活動,提升他們參與的動機。

不過其實多數的長輩不會失智、也不會憂鬱,那情緒是否也會對於他們的認知能力造成影響呢?國外長期追蹤的研究發現,幸福感的變化能夠預測認知功能的退化,幸福感越高的年長者,認知功能比較不會退化,反之亦然。但要提醒大家,這是長期追蹤的相關性研究,不一定代表幸福感和認知能力之間有絕對必然的關係。

最後,幫大家小結一下,負向情緒有可能會對於認知功能有不好影響,所以大家要盡量避免長期處在負向的情緒狀態下。但負向情緒對認知功能的影響有可能不是直接的,而是透過影響做事情的動機,進而對我們的認知功能造成影響。所以,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或許才是維持身心最佳狀態的秘方啊!

 

 

本文由銀髮心棧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