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大廠頻出包 … NPOst 向你介紹幾家值得信任的平價有機通路!

0
photo credit: Nik Cyclist via photopin cc(僅為示意圖)
photo credit: Nik Cyclist via photopin cc(僅為示意圖)
photo credit: Nik Cyclist via photopin cc(僅為示意圖)

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出問題的還時常是知名大廠牌,想必每個人都想大喊:「台灣到底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

(NPOst 推薦:對於消費者來說,品牌比標章更有吸引力

除了大通路商的昂貴有機食品,其實台灣有越來越多店家與小通路,支持在地友善小農;很多還是以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的方式經營,所以價格平實很多,亦可將更多利潤回饋給小農。雖然因為台灣有機法規門檻過高,這些小農不一定都有能力通過政府的有機驗證,但是由於這些通路時常透過親身訪查小農,與農夫之間建立起信任感,並維持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所以種植出的農作物還是值得信任喔!

(既然對於大眾來說,科學證據或認證都只是拿來參考參考,那我們就回歸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吧,畢竟「誠信」才能最讓人安心。)

以下我們來介紹幾個安全食品通路或食品安全認證,重點是 ── 它們都不會太貴。(雖然對於有些朋友來說,多花一點錢都很辛苦,此時不禁喟嘆,我們何時才能有全民共享的健全飲食環境呢?)

1. 主婦聯盟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一般稱「主婦聯盟」。主婦聯盟以「共同購買」的方式,集結一群關心環境及生產者的消費者,尋找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材,也促進消費者及生產者之間的直接對話。

圖片來源:主婦聯盟

圖片來源:主婦聯盟

主婦聯盟的產品開發精神包含:加工程度低的生活材、安全健康、在地生產、友善環境、產地直送、綠色包材、產品檢驗公開品管、照顧弱勢與少數族群。而針對生產者條件、蔬果、水畜、加工產品、乾貨等,都訂有不同的原則與原則。

由於合作社(co-operative)是由全體社員出資、利用、參與,共同享有及承擔,來滿足社員的共同需求。每位社員是合作社股東及所有人,因此,在主婦聯盟購買商品前須加入社員。加入社員之後可前往全台 42 個站所購買安全食材,或選擇配送取貨。

2.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

很多人認識上下游這個「網路媒體」,但如同其名所示,上下游除了寫新聞關注農業上游,也賣農產品,照顧下游的產出及銷售。它還是一個關心農業和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主要推動的工作有三:建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主動開發農產品和在地食物;提供其他友善土地的相關產品。

從做茶葉的「日月老茶廠」、種植實用玫瑰的「玫開四度」到長期關心農業議題的「台灣農村陣線」,上下游目前的合作夥伴約有19家。上下游也推出自家產品,目前更積極發展台灣的紅肉李、稻米與雜糧。

上下游的產品購買以網購為主,唯一的實體店面位於台中市。

3. 里仁

由日常法師倡導種植有機蔬果為契機,其弟子紛紛響應,剛開始設立了簡易的「里仁賣場」,最終於 1998 年成立「里仁公司」。

里仁以「誠信、互助、感恩」的核心價值,落實關心健康、生命及大地的理念。截至 2009 年,里仁合作的合作伙伴約有 550 家,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故事。例如嘉義的「瑪納有機農場」,輔導阿里山鄒族農友加入有機耕作;台南的「虎山菇場」,研發出不加化學合成物的天然洋菇;以及由里仁輔導轉種有機枇杷的台中「耕園農場」等。

里仁在全台各縣市均設有門市,也提供網購服務。

4. 棉花田生機園地

棉花田創辦人翁湘淳當年因身體健康出問題,在自種蔬菜、調整飲食後,病情逐漸康復,翁湘淳也開始向外推廣生機飲食的經驗和觀念。以「散播健康,傳遞幸福」為使命,棉花田販賣食材並提供餐點,也開授生機飲食及身心靈成長課程。

棉花田設有自己的檢驗室,每日抽驗產品、快速篩檢農藥殘留,並在網路上公布檢驗報告。除此之外,在網站上也能查詢農場生產履歷,農場負責農友、產地、驗證單位、農藥殘留檢驗明細等資料一覽無遺。

棉花田門市目前集中在雙北及桃竹苗地區,亦提供網購宅配服務。

 

除了以上較具組織規模的通路之外,仍有許多有機小農以個體戶的形式經營,比如說以聚落方式有機耕種的南澳自然田(可參考這篇故事)、為了保護珍貴稀有昆蟲的田鱉米、為讓稀有鳥類董雞可安心養育下一代的田董米…等等還有很多很多,非常感謝這些朋友在每塊土地上默默的努力。

如果大家知道更多不錯的友善通路,或者是獨立小農,都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推薦給我們喔!

 

 


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嗎?按讚,接受更多創新公益思維!

作者介紹

瞿 涵

喜歡洗衣服、喜歡整理房間,但更喜歡懶懶地躺著。討厭夏天,夢想是搬到涼涼的國度,過著涼涼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