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勸填補社福漏洞,幫助上萬戶邊緣家庭

0

 

編整/洪瑞鷹

在美國密西根州,聯合勸募今年 8 月重新調整補助策略,聚焦在協助邊緣戶家庭穩定經濟,儘管這些家庭不是位於貧窮線以下家戶平均所得,在生活中卻因無法獲得任何補助而陷入困境。理事會討論了該州的經濟前景,決定補助 160 萬美元給勞動階級扶貧專案。該專案的最終目標是在 2025 年之前,具體幫助 10,000 名勞工朋友家庭,滿足其基本生活需求。

該州執行長克里斯汀說,「從 2000 年開始就有一個趨勢,聯合勸募不是為了補助而補助,而是回歸社會使命。我們相信這些珍貴的善款,必須確實用於改善弱勢者的社區生活條件。」

不夠窮,所以處於弱勢?

在美國所謂的邊緣戶家庭,又稱作「愛麗絲家庭」(英文縮寫 A.L.I.C.E.,意指家庭資產不多、收入有限、雖有工作但處於貧窮狀態 Asset Limited, Income Constrained, Employed)。根據聯合勸募的觀察,愛麗絲家庭在美國的現實情況是,因為年平均收入沒有在貧窮線之下,卻因不符所有州政府社會局處補助資格,所有社福體系的資源都無法取得,而美國貧窮比率的制定,早已經是 1965 年的事情,未能跟得上時代變化。

由於政府將資源大量集中在中低收入戶家庭,造成一種弔詭的社會現象:與愛麗絲家庭相比,某些中低收入戶在三餐與物質條件上過得其實更好。

聯合勸募在 2014 年與羅格斯大學合作,應用大數據分析評估密西根州的經濟發展現況,得出「愛麗絲家庭觀察報告」。根據該研究,該州竟有 154 萬個家庭處於就業卻貧窮的常態。「一般人誤以為,中低收入戶是這個社會最貧窮的階級,實際上納入各種補助條件考量後,愛麗絲家庭的生活困境促使聯合勸募思考,真正需要幫助的對象究竟是誰。」

聯合勸募存在的使命,是去發掘真正需要服務的人群。除了在密西根州進行研究,美國聯合勸募今年也打算擴大至其他 15 州,了解愛麗絲家庭的實際生活及貧窮所帶來的影響。聯合勸募在無數次的訪談、調查,分析各種數據之後,得出一項觀察:

弱勢家庭的評估,必須納入其可能獲得的官方補助,才能得知全貌,以避免社會資源的過度集中。愛麗絲家庭的成員經常求助無門,任何尋求官方的協助,往往換來一個令人心碎的答案:「你還不夠窮,我們愛莫能助。」

訪談中也發現,愛麗絲家庭經常在交通、兒童照顧、住房等面臨各種困難。另外,當住家需要修繕、修車,或家中突然有人重病倒下,這些經濟不穩定的家庭會立即陷入愁雲慘霧。是故,聯合勸募重新聚焦各種方案,是否確實幫助到愛麗絲家庭。


資料來源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