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你知道有人嘗試用 K 他命治療憂鬱症嗎?

0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Oxford )

提醒:藥物治療需要醫師下指示使用。

憂鬱症麻煩的地方在於為藥物不見得有效,要開發有效的藥物非常困難且耗時,不少大藥廠已經放棄希望。但這十幾年來,陸續有醫療人員使用 K 他命治療憂鬱症,而且成效不錯。下面這個影片是一位憂鬱症患者接受 K 他命治療前後的反應。

(注意:因為影片由該治療機構提供,沒有辦法証實其真偽性)


Tiffany’s Transformation Day from Depression Recovery Centers on Vimeo

看起來很震撼吧!Gary Stix 的<Is Ketamine Right for You?Off-Label Prescriptions for Depression Pick Up in in Small Clinics?>文中提及, K 他命神奇的是幾個小時內就有效果,多數抗憂鬱藥物都要幾週後才可能生效。但在決定使用 K他命來對抗憂鬱前,需要想清楚下列問題:

1. K 他命對所有人都有效嗎?

文中描述約七成病患認為有效,療癒效果比目前任何抗憂鬱藥物都好。

2. K 他命有什麼副作用?

這篇文章沒有提到太多,但大家可以參考這裡。講白一點,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K 他命的運作模式,某種程度來說是阻擋神經元的溝通,因此會破壞原本神經系統的運作,所以有一定程度風險。

3. K 他命的使用真的安全嗎?

雖然有調查顯示,很多對其它藥物沒有反應的病人,面對 K 他命的治療時有很好的效果,但這並不表示這個藥物安全。很多國家在藥物上市前要經過層層把關,確保療效遠遠大於副作用,但目前並沒有對 K 他命進行系統性的藥物測試,如果貿然決定使用,可能反而會釀成悲劇。

文章中提到, Johnson & Johnson 在歐洲著手開發與 K 他命結構相似的藥物 Esketamine ,藥物測試已經進入中程階段,所以上市日期指日可待(其實也是要好幾年的時間)。不過 Esketamine 是否和 K 他命一樣有效仍待關注,如果副作用較少、或較其它抗憂鬱藥物有效,就值得期待。

但價錢也是另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目前注射 K 他命一次要 500 – 750 美金不等,某個美國診提供的療程,就要 4000 – 5000 美金。而且這個療程因為未經過美國政府核准,所以保險公司不給付,對多數家庭來說是沉重的負擔。

在抗憂鬱症藥物仍有爭議的此時,如果你有朋友重度憂鬱,是否該讓他試試看 K 他命呢?這點需要考慮。因為文中介紹的案例,其實都是由醫療專業人士執行 K 他命注射,因此不論是 K 他命的來源,以及突發狀況的因應等,都比較有保障。若隨便吃市面上找到的某種小藥丸,後果沒有人可以負責。不過如同 原文part 2 個案提到,局外人沒有辦法想像他們所經歷的痛苦,所以我們其實不見得有立場評斷,憂鬱症患者選擇使用 K 他命是對或錯!

最後,藥物絕對不是對抗憂鬱唯一的管道,應該改變生活習慣,才是對抗憂鬱的長久之計!請多關心身邊的朋友,憂鬱很多時候是從孤單開始的…。

提醒:藥物治療需要醫師下指示使用。

原文<Is Ketamine Right for You?Off-Label Prescriptions for Depression Pick Up in in Small Clinics?>
part 1part 2part 3

本文由認知與情緒新聞網授權刊登,已獲作者同意,原文在此

 


按讚,發布更多好消息!

作者介紹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