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展統計:逾三分之一弱勢童受學費、生活費匱乏所苦 貧窮衝擊兒少受教育機會

弱勢兒少小智(化名)半工半讀,經常身心俱疲。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每逢開學,許多弱勢家庭需為子女的求學費用而煩惱。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本月發布最新統計,該單位服務的4.5萬名弱勢兒童中,約有1.6萬名弱勢兒少欠缺學費、生活費用補助;2,238人無法負擔補習、課後安親輔導費用;1,900名中學生,在畢業後沒有升學機會,而被迫提早開始就業。其中,也有近6,000名弱勢中學生必須靠著半工半讀,才能支撐生活。

對此,台灣世界展望會以兩個弱勢兒少家中遭逢變故的個案,說明貧窮對於兒少教育的嚴峻影響。

弱勢兒少家中失支柱,需半工半讀支撐生活

台灣世界展望會指出,其中一位個案小智(化名)的父母親,在小智國中時離婚,其父親因在外地工作,將小智及其弟弟交由其祖母照顧,不料其祖母在去年因病過世,使家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

就讀大學的小智,必須自己找租屋處、繳房租,還得負擔弟弟的生活開支和房租。小智為了兼顧學業,只能利用下課時間到超商打工;小智的弟弟目前讀高職,假日也在餐廳打工。為了省錢,小智三餐都吃簡單泡麵,也因為學校要求實習,導致工讀時間變少,使收入銳減。

「不工作就沒有錢,沒有錢就無法上學吃飯;要吃飯念書,就要認命工作賺錢!」小智表示。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這樣疲憊的循環,在像小智這樣的兒少身上頻頻發生,也因為長期夜班,經常精神不濟、恍神,但小智仍告訴社工:「我還是得撐下去啊!」

教育扶助與物資,支持弱勢兒少完成學業

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另一個個案,是住在東部的小誠(化名)。小誠的父親在他國小時因病離世,母親改嫁,於是小誠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但由於祖母識字不多,無法在課業上給小誠太多幫助。

台灣世界展望會從小誠就讀國小開始,就透過教育扶助金及生活物資,支持他的學費及減緩家中經濟壓力。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在校成績不錯的小誠,現在已是大三生,每逢連續假期會返鄉協助家務,減輕祖母的辛勞。

台灣世界展望會說,小誠十分感謝社會善心,讓他可以順利就讀大學,接下來他會努力準備公務員考試,希望有一天有能力照顧祖母。

紅包傳愛活動,為弱勢兒少撐把傘

在2024年,台灣世界展望會預計為超過4.5萬名學齡孩童提供助學金,邀請民眾參與「紅包傳愛」活動,捐款加入支援孩子的行列。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一同幫弱勢兒少撐起大傘,幫助他們能夠穩定求學、健康成長,讓教育真正成為翻轉他們生命的力量。

(責任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