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承諾2024年走向雙語教育 調查:本國師資不足成隱憂

《親子天下》調查發現,全台實施雙語課程的公立國中小校數,占比已達6成。表╱親子天下提供。

雙語在過去8年來編列逾百億元預算,上路以來倍受親、師、生高度關注,該如何看待和評價雙語教育成效?《親子天下》發放問卷至全台第一線推動政策的教育局處,並調查公立國中小實施雙語課程現況後,近日發表調查結果。

公立雙語國中小達6成,八成縣市指出師資不足

根據《親子天下》的調查,全台實施雙語課程的公立國中小校數,從2020年的328校,一路倍數成長到今年的2011校,占比已達6成。其中,若按縣市分,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已實現「校校有雙語」,無論國中或國小階段,雙語公校數占比更已達100%。

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已實現「校校有雙語」。表╱親子天下提供。

根據調查,師資不足是目前雙語政策最大挑戰。《親子天下》指出,各縣市推動雙語教育所遇到的難題中,77%縣市點名「本國師資不足」;約23%則強調「第一線教師反對政策」。如何讓夠多在職教師願意投入雙語,是目前雙語政策要持續克服的功課。此外,也有31%縣市反映「中央補助經費不足」,期待教育部國教署挹注更多經費,幫助各縣市擴充雙語校數。

師資不足是目前雙語政策最大挑戰。表╱親子天下提供。

《親子天下》籲縣市從校數增量,轉向促成雙語教學的質變

根據《親子天下》調查,全台22縣市都承諾將於2024年持續落實雙語教育,甚至有部分縣市喊出「校校有雙語」或「區區有雙語」等願景,期待持續提升雙語公校數。

《親子天下》發現,近年教學現場常傳出學生聽不懂雙語課,或老師在體育等藝能科讓英文反客為主,引發學生反感等事。雖在本次調查中,沒有縣市認為雙語教育減低學生學習表現、學習動機,但《親子天下》認為,這不代表學生學習沒受影響、動機沒有因此降低,只是還沒有人進行相關的檢視或調查。

《親子天下》指出,多數的老師和家長都樂見雙語教育,但這麼多的教育資源投入,可能排擠到其他教育資源。

《親子天下》認為,各縣市積極提升校數、老師數之餘,更應從學生學習的本位思考,關注學子能否透過學習雙語,進而對世界產生好奇,運用雙語能力來打開眼界。

(責任編輯:程士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