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用嗅覺、味覺、觸覺介紹房子,全盲房仲員高豪聰一年成交5筆物件!

0
豪聰(左)與店長張重昇一起上飛碟電台接受「瞎密聽我說」節目專訪。
豪聰(左)與店長張重昇一起上飛碟電台接受「瞎密聽我說」節目專訪。
豪聰(左)與店長張重昇一起上飛碟電台接受「瞎密聽我說」節目專訪。

文/陳芸英

「你認為視障者最適合居住的地方在哪裡?」全盲的高豪聰被問到這問題時,毫不猶豫的說出「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附近的區域;這讓很多在這裡工作的同事感到「驚喜」。

豪聰目前任職於住商不動產景美店,該公司在歡慶三十五週年的活動上,頒獎給二十二位千萬經紀人,而全盲的豪聰也獲表揚,成為溫馨亮點。他在進入房仲業一年內就成交4筆物件,讓不少明眼人自嘆不如。

豪聰過去曾經擔任盲用電腦老師,也在按摩業服務,後來經朋友介紹認識住商不動產店東張重昇,才輾轉到房仲業。

不過嚴格的講,他並沒有轉行,只是調整時間而已;畢竟按摩是一個「高鐘點收入」的行業,他具有乙級按摩證照,不想放棄,因此應該說,除了按摩之外他在也做仲介。

但視障者光認識環境就很困難,要把房子賣出去更是難上加難,「你不會有負擔嗎?」豪聰說:「仲介有兩種型態,一是有底薪,二是沒底薪,我條件比較差,如果去跟人家要有底薪的工作,仲介會考慮要不要花這個成本;所以我一開始就說做沒底薪的,對方不會有壓力,而我靠成交拿獎金,也減少對方的負擔。」

雖然失去視力,但他可以從嗅覺、味覺、觸覺等角度介紹房子給客戶,例如從進入大門開始,感覺這棟樓房是否潮濕,空氣是否流通,樓梯高低好不好走,「我曾爬過樓梯好走的,爬四樓像爬三樓,這是公寓的優點;有些挑高四米二的公寓樓梯很高,爬起來就很累。」接著,走進房子可以感覺客廳寬不寬、是否有霉味,「有一種氣味你一聞就知道很久沒人住了,」至於房子的高度他會用手杖丈量,往上一頂就知道有多高。另外他還有一點光覺,屋內採光亮不亮也感覺得到;甚至他會在屋裡走一圈,摸摸房子的材質,敲一敲牆壁,把感覺告訴客人。

豪聰賣的大部分是景美和新店的房子,這些是他熟悉的地方,對於客戶問起附近環境,他比較了解,可以從容應對,「如果這間房子是客戶的最優物件,相信買主會再找我談。」

為了跟客戶保持緊密的聯絡,除了盲用電腦記住每個委售物件細節之外,他也用智慧型手機,「做仲介之後客戶喜歡用LINE,我就跟進了。」

對視障朋友來說,這是一個高挑戰的工作,但豪聰進入房仲業不到3個月,就成交1筆物件,他說:「通常客戶不會在意我看不到,畢竟每個人還是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房子。

豪聰「視障」的身份,在職場上不但不是阻力,有時反而是助力。通常客戶見到面很容易想到他的優點,例如有人說,「他看不到還這麼認真,應該協助一下。」曾經有一位客人本來不想賣房子,但看到他視障又這麼努力,決定給他一個機會。還有一個案子的屋主在電話聯絡時就對他有好感,見了面才發現他是全盲,很感動,「哇,看不到還這麼積極,就讓他賣吧!」另外一個屋主也是因為他全盲很疼他,幾乎把他當兒子看待,晚上還會到按摩院給豪聰按摩呢!難怪業界有人說,仲介銷售的不是產品本身,而是這個人(銷售員),最後還是回到人心的問題。

他的客戶也包括視障朋友,同樣都是視障者,他比一般人了解他們的需求。

幫視障朋友找房子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以「價錢」為優先考量,但視障朋友更重視「交通」,「你絕對不可能幫視障朋友找偏僻的房子,最好就找捷運旁;你要視障朋友去買一個走路半小時才能走到捷運的地方,他們也不要。」視障朋友走比較慢,一般人走路五分鐘視障朋友可能要走八分鐘,所以豪聰都找距離捷運站四百公尺以內的房子,這是他們可以接受的距離。

其次是生活機能,如果生活機能好,很多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你最好幫他找樓下有7-11,旁邊有全家,後面有頂好,轉個彎就是全聯,隔壁條就是夜市,附近還有捷運站和醫院……」但,有這樣的地方嗎?豪聰說:「有啊,農安街就是,就在『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附近啊!」

事實上,他就曾幫一位視障朋友找到農安街的房子、靠近林森北路,他的預算很低,要四百萬以下的套房,而豪聰真的就找到了,「是稀有產品」。

但這位朋友弱視,喜歡跑步,而景美附近有「堤外便道」,最後他捨棄農安街找回景美的房子了,當然這一間很快就被賣掉了。

豪聰講到這個例子直嘆氣說很可惜。不過他覺得買房子至少比租房子好,因為視障朋友搬家很麻煩,每一次搬家都要花一段時間適應新環境。如果可以買一個負擔小的房子,至少下半輩子不用煩惱。

豪聰分享一位按摩院的同事買了房子之後的感想。

這位朋友半年多前買到一間位於中山北路一段的小套房,價格五百多萬,他說:「雖然我每個月付房貸有負擔,但只要房貸還完這房子就是我的了,很值得。」

他以前住按摩院的宿舍,下班後沒有回家的感覺,「因為那是別人的房子,你不可能做什麼改變,只能將就著。現在回到自己買的房子,雖然小但住起來很舒服,我可以佈置自己的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心裡很踏實。」

豪聰在仲介業的資歷算淺,才一年多,但已經成交五筆,成績斐然。很多人問他:「視障朋友適合走仲介這一行嗎?」

豪聰認為見仁見智,「主要是興趣,你要有興趣才會做得下去。」如果興趣定義為「賺錢」會很辛苦,如果沒有生活負擔,做仲介可以用「服務」的心態看待自己的工作,「當我幫助客人買到他理想中的房子,他高興我也高興。」這就是成就感,也是快樂的來源。

 

 

本文由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作者介紹

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一部國外盲用電腦的出現,讓一群志工,一頭鑽進了視障服務的工作,他們研發了「第一部」本土化的中文盲用電腦、創立本協會、更開啟了多元的視障就業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