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美國愛達荷州兒童無障礙遊樂區,坐輪椅的小孩也能玩!

0
Brooklyn Fisher rolls down the ramp on the playground named for her in Pocatello, Idaho. The playground was built using accessible features so children of all abilities could play alongside each other.
這位名叫布魯克林費雪的小女孩,正從遊樂區的斜坡道滑行前進,這座位在愛達荷州的遊樂園以她命名,是通用的無障礙設計,讓所有不同能力的孩子們都能夠自在地與彼此參與玩耍。 圖: 一名亮褐色頭髮的白人小女孩正推著輪椅在斜坡道上,背後可見木製的扶手和遊樂區的高塔屋頂設計等。攝影: John W Poole/NPR

 

妳/你小時候是隻猴崽子、兔崽子嗎?怎麼處理精力旺盛的猴崽兔崽呢?帶去公園的遊樂區伺候蚊子吧!(誤~) 讓小型人物們白天好好發洩她/他們好奇、愛探索的潛力和精力 (以免帶回家後找家長麻煩,害大人恩愛的私密時間減少,煞風景啊),東摸摸、西走走,玩耍、遊晃,就是孩子的天性!

哎呀,那麼身心障礙的小猴崽、兔崽兒怎麼辦呢?台灣的公園們出口常被路障給擋著,連進去都有困難,這叫身為孩子內在奔騰熱淘淘的玩耍慾望怎麼發洩呢?美國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 一篇訪問,針對無障礙的兒童遊樂區做了報導,報導中指出「玩耍,能夠教導孩子如何交友、社交規則和處理人際關係。」媽呀!這麼多好處, 趕緊來看這一則無障礙的兒童遊樂區是蝦米款? 讓我們來研究怎麼弄無障礙的遊樂區,以後都把小孩送過去餵蚊子吧~

playgrounds-3

寬廣的斜坡讓所有能力的孩子都可以輕易的體驗遊樂園區的設備。圖: 這是一張由高處往下、對著戶外遊樂區照的照片,木製材料建造的設備有多處屋頂建築、附有圍欄、斜坡等,還有玩具車、盪鞦韆等。攝影: John W. Poole/NPR

在美國歸屬於身心障礙權益法案 (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簡稱ADA) 下的新聯邦規範中開始制定公共設施的無障礙設備,規定中包括器材、使用材料和設計等,都必須提供給障礙孩子與其他非障礙孩子同等的使用機會。 但 NPR 去調查新政策的效果時,發現實際上在推動改變的不是聯邦政府!而是家長們和倡議者們!(喔,這跟台灣好像啊) 許多當地政府單位不願意花高價費用提供這樣共融 (inclusive) 的遊樂區,通常有這種遵守 ADA 標準的共融遊樂區,通常都是由一群挫敗的家長們在後面主導。為什麼會這樣子呢?跟著 NPR 來到美國的愛達荷州找答案吧!

一條漆黃色的磚塊小道引訪客到門口,裡面有農作牽引機玩具車、像真的一樣的雜貨店、鐘塔和火箭。七歲大的布魯克林費雪正在玩耍,她的爸爸強費雪則在一旁看 著。爸爸跟布魯克林說「我好怕妳會撞到我喔!妳簡直就是從斜坡道上飛下來嘛!」布魯克林回答說「因為我有我的輪子啊!」她指的輪子就是她的輪椅。

playgrounds-5

盪鞦韆的座位設計給身障小朋友,提供背部的支持。 圖: 這是一張盪鞦韆座椅的照片。紅色的塑膠座位有椅背的設計。攝影: John W. Poole/NPR

這座以她命名的布魯克林遊樂區,蔓延著異想天開的豐富色彩和歷史故事。這是設計給像布魯克林一樣有身障的孩子可以輕易地與其他非障礙孩子一起玩。費雪先生說「妳/你可以打造一個空間讓不同能力的孩子們一起玩。像現在這些有障礙的孩子們能夠並肩與同齡的孩子一起玩耍,不像其他時間他們是被分隔開來的。」聯邦政府推動無障礙遊樂區的新規定即是建立在這樣的概念上。2013 年美國聯邦政府根據 ADA 制定遊樂區的無障礙參與是公民權。美國監督 ADA 法規的法務部民權律師 EVE Hill 說「遊樂區域不只是孩子玩樂的地方,也是孩子學習與彼此、與這世界互動和相處的園地。」所以遊樂區也和其他公共區域一樣歸屬於公民參與權的一部份。休閒活動區域是公民權運動開始的地點之一,像當年去除黑白種族分隔的游泳池、午餐區和電影院等,這些都是重要的!」

打造布魯克林遊樂區

當爸爸帶 3 歲的布魯克林去公園使用一般的盪鞦韆,以回女兒可以使用的,但太太說沒辦法。布魯克林出生時即有 spinal bifida (脊髓露出體外癱瘓症,脊柱裂)以致於她控制自己的肌肉有困難。如果沒有給背部支撐,她就會從盪鞦韆裡溜下來撞到頭。布魯克林的媽媽和爸爸說「我們需要為女兒、為社區社區和我們的城市打造一個遊樂園。」美國聯邦政府無障礙規定從 1990 年代就開始了,共融設計(inclusive designs)這概念也已發展了好幾十年。但直到近年才被家長團體、倡議團體、設計師等針對共融遊樂園運動有較大的推動。

什麼是無障礙的遊樂園呢?其中一要件即是地基 (ground)。這個公園所有的遊樂設施都接著斜坡,整個地基的地面是穩固的,讓不管是助行器還是輪椅都可輕易上路!地面也要平順防滑,布魯克林遊樂區在這部份的費用就花了十五萬美金。費雪一家號招當地的團體一起花八個月時間來募款,有企劃案的補助、有個人單位的捐款、買烘陪點心的營利和舊物拍賣後的費用。一共募得五十八萬美金,扣掉五十六萬實際建造的費用,有兩萬美元留下來當作維護園區的資金。打造這塊園地時,一共來了三千人來幫忙,在一個星期內完工!打造公共遊樂園不就是當地政府的責任嗎?為什麼當地市政府不做呢?市長 Brian Blad 說,完全不行!現在市政府經營困難,錢只能用在其他地方,只能提供最基本的服務。

playgrounds-4

布魯克林正和爸爸在遊樂區玩耍。圖: 一個白人小女孩坐在手推輪椅上,伸手向爸爸拿鑰匙,爸爸從遊樂園仿市中心建築的佈景背後伸出頭、手。攝影: John W. Poole/NPR

但2013年3月15日,聯邦法律規定公共區域的無障礙,包含輪椅可行的地面道路和協助身障者行動等設備。只要一個城鎮有建遊樂園,就必須要符合無障礙規範,並且政府單位必須提供居民無阻礙的使用機會,與其他人同等參與社區活動。布魯克林遊樂區地建立,讓一位居住在加州的母親大大激盪,看到自己的和其他人 的身障孩子在無障礙遊樂區玩耍的表情,她決定回家後也要打造一個無障礙園地,她的建議讓當地政府接受了,她也號招募集了資金,在2013年九月份開始建造。

以上照片、文章內容摘取翻譯自 For Kids With Special Needs, More Places To Play, by Robert Benincasa

以上連結內附有廣播訪問內容,按這裡,也有訪問的逐字稿,嘿嘿,真是無障礙的資訊傳遞呀!

這是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游鯉綺找到的美國ADA規範的無障礙遊樂區Youtube指導影片,請參考!

 

無障礙的兒童遊樂區需要什麼設備呢?Landscape Structures 是一間專門設計不同共融器材設備的公司,他們也有針對遊樂設施、以年齡層來分不同的設備喔!

另外,在收尋資料時,看到紐約市政府的公共公園官網,還有針對無障礙設備的不同等級來作說明。

例如:
等級一,提供給所有的孩子
等級二,附有斜坡的設備以及通用設計盪鞦韆的無障礙遊樂區
等級三,有斜坡通用設計盪鞦韆的無障礙遊樂區
等級四,附有移位平台以及地面式(無架高)的遊戲設備的無障礙遊樂區

nycpark

官網上有個選項是可選不同的區域 (例如像台北市的大同區、萬華區等),找當地無障礙的公園遊樂區在哪裡,會顯現地址、無障礙礙等級等資料~好方便哪!

注意到左圖官網的輪椅標誌了嗎?怎麼輪椅上的人活動了起來?這是新的輪椅標誌喔,還不認識它的人,請來看無障礙標誌「輪」進藝術博物館

p.s. 無障礙文化廟婆小註解:善男信女對「無障礙」和「共融」幾個字不了解是嗎?沒關係,廟婆跟妳/你說… 我們不用強硬吞下太多理論文字,先適應這些常會出現的字彙就好~

以後看到無障礙 (Access/Accessible) 三個字,就心裡默念:「無阻礙」、「可及」、「人們可參與、使用到」等,這是認識「無障礙」101課的基本字彙,「無障礙」可以形容軟硬體空間、設備等,意思是沒有阻礙、是方便的,但所謂好手好腳 (又稱非障礙者) 不叫做「無障礙人喔」也千萬不要跟身心障礙者說「我接受妳/你,妳/你也是無障礙人」這話聽來一點意義也沒有,人家只會覺得妳/你中文很差、還很沒有邏輯! (Accessible「可及」由已故景觀建築系教授陳淑珍老師翻譯)

共融 (Inclusive),喔,想像加了鮮奶的濃郁咖啡,攪一攪,都化在一起了哪!以後看到共融出現在障礙議題中,就心裡默念: 「共存在」、「融合」、「不分隔」,記不住嗎?快來杯加鮮奶的咖啡!加強那融在一起的美好的記憶力吧!

本文獲 We Art Crips 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易 君珊

回到原點... 看好多、聽好多、摸好多、聞好多、想好多、感覺好多、動腦好多、睡不著好多、擁抱好多、愛好多、哭好多、吃好多、畫好多、縫好多... 還是回到原點繼續探索、思考吧... 我是, 很不愛動, 但動不動就很忙碌的障礙藝術文化(Disability Arts and Culture) 人+ 障礙研究學(Disability Studies) 博士班人。 大頭照圖: 這是一張自拍照片,我手拿著一個紅底白點點的手機、身穿黑底白點點的上衣,背後有白底紅點點的窗簾。對著鏡頭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