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愛寵物美學中心與乘風少年學園合作 給弱勢青少年工作見習的機會

0

(本文獲得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授權刊登,全文選自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第55期會刊)

完成了職業探索、職涯輔導兩項課程之後,最後階段便是見習制度。「愛心、細心、用心、耐心、同理心、進取心與創新」是剪愛的服務宗旨,也是對於乘風就業培訓班之學員的諄諄教誨。

鄰近台北後山埤捷運站的剪愛寵物美學中心(以下簡稱剪愛),專營時尚寵物美容及教學師資培訓,也是乘風少年學園開展之就業培訓班的合作夥伴。劉子頤是剪愛的負責人,她從專科便開始與寵物結緣,當時的她養了一隻鬆獅犬作伴,但是該犬種的美容師難尋,於是,在當時台灣寵物市場發展尚停留在繁殖、買賣的階段,她為了服務愛犬,義無反顧,決心投入寵物美容的學藝之路。

課程培訓 從心帶起嘗試引導

最初只是單純想要照顧自己寵物的劉子頤,在剛踏入這個領域時也吃盡苦頭,打工存學費、工具費,長達半年的辛苦培訓,然而,這些考驗都沒有讓劉子頤放棄,因為她清楚知道,這是她再喜歡不過的工作,不能一遇挫折就選擇逃避。

課程結業之後,從受聘到開業,她都積極推廣寵物美容的教學,如今桃李滿門;也因為自身走過探索職涯的來時路,她格外重視技藝、心態的傳承。「這個行業必須時時刻刻與動物接觸,最重要的是,你要對工作內容有興趣,真心喜歡小動物,不排斥打理貓狗的毛髮,或者清潔牠們的生理需求。」劉子頤說。

「愛心、細心、用心、耐心、同理心、進取心與創新」是剪愛的服務宗旨,也是對於乘風就業培訓班之學員的諄諄教誨。於是,在剪愛見習,採取一對一的師徒制,乘風少年學園推薦來的學生,劉子頤還會面試,針對孩子的個性來分配導師,若是孩子內向,師資上就會找媽媽型來陪伴,因為訓練學員,其實都要觀察個性來引導及安排,她說,「畢竟每個孩子的條件與生長環境不一樣,我們不會放任他獨自摸索,絕對會有專業美容師在旁邊教導。」自此,梳毛、洗澡、吹風與按摩就是見習80小時的必經之路,甚至針對不同犬種的皮毛狀況也不一樣,都必須分門別類、對症下藥來處理,馬虎不得。

05(4)

陪伴孩子 要循序漸進不強求

提到過去與學員「奶茶」的互動過程,劉子頤表示,一開始奶茶來到剪愛很緊張,因為接觸陌生的環境,不太習慣與同事打招呼,甚至也有遲到頻繁的狀況,不過,劉子頤知道這只是生活習慣的養成,這些孩子長期被疏忽,遺忘了規矩,但是只要慢慢調整,就會跟得上腳步,並且融入團隊工作,「其實,奶茶是個很細膩的孩子,願意跟她互動,她就會有所回饋,交付的工作也不會偷懶、拖拖拉拉,總是很有精神。」她說。

當學員見習遲到或者同事有察覺異狀,剪愛還會立刻與乘風聯繫,或者直接去電進行了解情形,「他們過去為人處事的方式,很容易讓自己在面對挑戰時選擇放棄,但是其實這群孩子是有勇氣面對的,只要有人願意陪伴。」對於劉子頤來說,寵物美容不只是教授技藝,更期待傳遞正確照顧動物的心態與思維,她相信孩子藉由為動物付出,也會降低偏差行為的可能性,當孩子能夠擁有這方面的靈性與感情,對很多周遭的狀態也可以更加敏銳、深思反省,扭轉曾經在人生歧路上的困境。

08(7)

扭轉思維 從義剪到提供見習

長期以來,剪愛致力於寵物美容教學與推廣,提到與乘風的合作,劉子頤愉悅地說:「這裡有很適合磨練孩子的環境,只要他們有意願,我們都不排斥。」對於乘風的服務,她也有細微的觀察,「不只是電話詢問頻繁,社工也會不定期到店內訪視,很關心學員的狀況,讓我覺得這個社福機構努力為孩子把關,使人放心。」對於這群孩子來說,完成課堂集訓之後,最需要的,無非是一個能夠安心學習技能與職場倫理的環境,若是職場無法花心思陪伴、教導,反而只是加重他們的挫折感,再踏出下一步,不免有更大的障礙與反彈。「這些孩子不難相處,只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對我來說,他們就是一般員工。」劉子頤語重心長地分享著她的經驗。

過去,剪愛也投入公益,長年與動物衛生檢驗所合作義剪活動,然而,服務對象是寵物,以及寵物的主人,如今,參與公益的思維一轉,延伸教學推廣的理念,將視野放到弱勢青少年的需求,開放職場、因材施教,不只讓更多孩子接觸這個職業的全貌,也讓乘風的職涯準備計畫有了塊沃土,提供著充足養分,孕育著待萌的美好種子。

【寵物美容師 台灣面面觀】

目前的台灣還沒有寵物美容師的國家認證;過去多是自學或從助理做起,近幾年才有證照及專門的寵物美容學苑提供培訓課程,也因此有了A、B、C三種等級的執照,以C級為最基礎。相關培訓課程一期約4萬元,若是加上購買工具,初期投資大概要6萬多元。

至於薪資,若是具有C級執照或已受過基礎訓練約2年,月薪大約可達3萬元;若是具備A級執照,還有擔任講師的機會,薪資至少是4萬元起跳。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