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平凡的直笛,是偏鄉小孩盼了 10 年的奢侈願望

0

 

編按:

全聯佩樺是一個幫助偏鄉孩童的基金會,「愛心育苗計畫」至今跑了 10 年,提供偏鄉學校師長們申請,給予學童營養及社團物資與師資等相關補助。基金會同時與創意代理商 Rules Creative 合作推廣偏鄉議題,本文即為 Rules Creative 的新聞稿。

 

文/Rules Creative

座落在田埂與老舊平房中的社團小學,在一個放學後的寧靜下午,傳出陣陣直笛演奏。

嘉義大林社團小學,是一間每個年級只有 8 個人的偏鄉小學,校園的教育資源有限,學習直笛對他們來說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在還沒有申請全聯佩樺基金會補助前,孩童們只能使用從學長姊那兒承接而來、用了 10 年的直笛。

如同許多偏鄉孩童受隔代教養及經濟弱勢等問題綑綁,堃桀的父母在堃桀出生後即離家,全家的經濟狀況困難,阿嬤一肩扛起,靠著打零工打掃,供給堃桀的生活所需。堃桀感激在心裡,但不善於表達的他,總是因為與阿嬤的年齡差距而從未開口說聲「謝謝」。全聯佩樺基金會協助堃桀用全新的直笛,為阿嬤獻上一首最喜歡的「外婆的澎湖灣」以表感謝。

堃桀的故事不是唯一,在先天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偏鄉孩童學習的路更顯得跌跌撞撞。近年來,臺灣城鄉差距逐漸擴大,青壯年人口外流與經濟相對弱勢,偏鄉孩童往往同時背負著隔代教養、教育資源不足、課後流浪等問題。在民眾熱情挹注下,有相當多的資源送往偏鄉。

然而,人們投入了大量的物資金錢,卻不是偏鄉小孩最需要的。調查顯示,偏鄉學童平均比同年齡小孩矮小 4 公分,卻容易比同年齡的學童肥胖,因為大多外界捐贈的食品是高熱量卻低營養的餅乾糖果補給包,而不是真正成長所需的牛奶雜糧與蔬果。除此之外,當城市孩童們下課前往課後安親才藝班時,偏鄉孩童卻因為缺乏大人的照顧而在學校附近晃蕩。

全聯佩樺基金會認為,除了幫助他們身體成長,還需要心靈的健全。因此他們幫助家庭特殊的偏鄉孩童,給予充足的營養補給,以及協助成立各個社團,讓孩童有更多元的發展學習。期望藉由堃桀的故事,邀請更多人一起投入偏鄉的關懷。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