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42|鄉鎮‧原民‧NPO─跨文化服務的善與難

0

6月的NPOst公益爆米花,邀請您來討論,

位於偏鄉的原住民部落,生活及文化是如何被政權所影響?

原住民部落有了NPO組織的培力與參與,是好還是壞?

這個月的活動,有:

《靈山》紀錄片放映(預告片連結關鍵評論網專訪蘇導演

參加過 2016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2015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曾獲2015 南方影展南方首獎,錯過可惜!

透過紀錄片《靈山》鏡頭的凝視,認識太魯閣族耆老的生命故事,了解統治政權在島上留下的痕跡還有對文化造成的影響,而原民又將如何「正名」並參與其中。

對談講座

身為原住民跟閩南人的混血兒的《靈山》導演 蘇弘恩 ,親身分享關於在拍攝背後的故事。

以及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宋聖君 執行總書記,是如何帶著協會,在部落的耕耘、凝聚部落自覺意識,為部落的發展找到共同目標。

6月25日,

《靈山》紀錄片放映

蘇弘恩|紀錄片《靈山》導演

宋聖君|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執行總書紀

邀請您一同透過影像紀錄、組織參與耕耘,聽聽影像工作者與NPO工作者最真實的經歷,還有看見部落的力量還有動人的生命故事。


講座資訊

日期:6/25(六)

時間:17:30-20:30(17:15開始入場)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臺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古亭捷運站二號出口,右轉同安街走到底左手邊 )

主辦單位:NPOst公益交流站

FB活動頁連結


紀錄片與講者資訊

劇照10

《靈山》紀錄片(圖為劇照)

鏡頭凝視一位深居山中的太魯閣族耆老,他開始以最熟悉的語言,緩緩道來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歷史記憶,過往的檔案影像宛如回憶穿插其中,真實的生命樣貌變得不再 單純。歷來的統治政權在台灣島嶼留下許多痕跡,也帶來文化上的影響,親身經歷這一切的原住民族,如何才能以「正名」的主體姿態參與其中。(文引自:TIDF《靈山》劇情簡介

蘇弘恩|紀錄片《靈山》導演

出 生於台灣,畢業於世新大學的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研究所(2010-2015),原住民跟閩南人的混血兒,穿梭在兩種身份之間,讓他從不同角度來觀察這個世 界。首部紀錄長片《靈山》曾入圍台灣民族誌影展、南方影展、金穗獎及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目前專注於原住民題材及社會議題的創作,導演作品涵蓋劇情片及紀 錄片。

宋聖君|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執行總書紀

在寒溪村做部落工作已餘數年,目前擔任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成員,希望與部落居民了解、解決部落的問題,並且喚醒居民對永續發展的自覺意識,也希望能不斷的透過組織培力並凝聚共識,為寒溪部落的發展找出共同的目標。


活動流程

17:30-18:30 放映紀錄片《靈山》
18:30-18:35 休息
18:35-18:40 主持人開場
18:40-19:10 蘇弘恩導演分享
19:10-19:20 休息
19:20-20:10 宋聖君執行總書紀分享
20:10-20:30 講者對談與Q&A

搭配選書

《雲水林間:小林村心靈陪伴札記》

陽光流過小林村,
笑聲穿越校園、森林,直達天際,
一群青年志工,近四年的真心陪伴,
讓災後的小林村孩子,
找回希望,重現人生的光彩!

購買本講座知性票,即可於入場時獲贈一本


票種說明

  • 知性票:500元(贈《雲水林間:小林村心靈陪伴札記》一本)
  • 一般票:300元(本票種不含贈書)
  • 學生票:200元(限量10張,本票種不含贈書,入場時請攜帶學生證明)

NPOst公益交流站希望在維持營運之餘,盡力回饋社會。持清寒證明的朋友,可將您的大名、E-mail、手機寄到 contact@npost.tw,主旨「我要報名公益爆米花#42」,我們會為您保留名額,當天直接持相關證明至現場簽到處入場即可(不含書)。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