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從看見問題開始。」-《有了夢想,然後呢?》書摘試讀

0

 

陳慧潔,一個在家自學的少女,從小就跟隨父親投身公益。8歲開始送餐給獨居老人,9歲上街為急難家庭募款,12歲策劃舉辦募款音樂會,14歲為東非飢荒募款、協助高中生舉辦跨校飢餓三十,15歲代表台灣成為親善大使、到美國和全世界的志工交流,16歲受邀演講計達上百場,是全國最年輕的演說家。

 

我到過許多地方演講,面對那麼多不同的聽眾,常常有人問我:「哇!這麼小就做公益,妳是怎麼開始的?」

這個問題其實很有趣。我認為,「公益」就是對人有幫助、對社會有貢獻的好事,只要你願意從小事情做起,就等同於開始了。

我知道這還不算回答你的問題,那麼事情到底是怎麼開始的?我想,這個答案應該由我爸爸來回答你,因為一開始,我也是從他的身上找到答案:「公益,從看見問題開始。」

***

我們家每個禮拜都有一次固定的家庭時間,一起唱首詩歌,輪流分享每個人這一週發生的事情,開心的事、難過的事、感恩的事、並為彼此的困難禱告。在我八歲那年,有一次聚會時,爸爸說他注意到學校每天總是剩下一堆營養午餐,就這麼丟掉似乎太浪費了。於是,我們開始討論可以怎麼做?最後,大家想出了一個辦法:「不妨把這些剩下來的食物,打包成便當送給有需要的獨居老人。」我們都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主意,於是立即採取行動。

爸爸帶著我和姊姊去五結國小找張校長,說明他看見學校常常有吃不完的營養午餐,覺得很可惜。校長聽完後,點頭表示認同:「所以您希望怎麼做?」

「我想要買下剩餘的飯菜,打包成便當送給社區的獨居老人。」爸爸接著說:「我向鄉公所要了名單,社區大約有二十位獨居老人,所以每天只需要二十份就夠了。」

校長露出微笑說:「您這個想法真的非常好,我們會全力支持,食材的部分學校會免費提供,你們只要準備便當盒和人力就好。」

隔天校長在校務會議向全校老師說明這個方案,開放各班級認領便當,老師們反應熱烈,每個班級認領幾個,二十個便當一下子全被認領完。於是獨居老人送餐計劃就這樣開始了。

我們在前一天照著名單,打電話向每一個送餐的對象說明,他們聽到送餐的消息都很開心。一開始只有我和爸爸每天騎著機車去送餐,隨著份數增加,姊姊和教會幾個工作的叔叔們也一起加入。我們在中午十二點半抵達學校,學生們將打包好的便當交給我們,再按照分配的路線,逐一把午餐送到老人的家中。

「阿公(嬤),便當來了!」老人家一看到我們送便當來,無不露出燦爛的笑容,雖然看得出他們很想聊聊天,可是我們送完就必須馬上離開,否則下一家的爺爺奶奶就會挨餓。

送餐的日子一久,漸漸的我們與這些爺爺奶奶也變得熟悉,他們待我如同孫女一樣,有時利用其他時間探訪,他們就抓住我不放,一直對我講個不停,連雞毛蒜皮的事都能拿出來講。有些爺爺奶奶的口音重,即便聽不大懂,我也是默默的聽著。漸漸地,我發現這份簡單的送餐工作,有著很深沉的意義。

許多老人家已屆七、八十歲,家裡不是沒有錢,兒子女兒曾接他們到都市同住,可是老人家不習慣都市生活,最後選擇回鄉獨居。

一個人獨自生活難免不便,常常就著冰箱裡的剩菜剩飯亂吃一通,要不就是記性不好,老是忘記關爐火。我們送餐的舉動,對爺爺奶奶來說很溫暖,他們需要有人陪伴,需要有人關心,而我們,剛好能在這事上盡一份心力。這樣的工作,持續了好多年,直到現在還在執行呢!

***

後來,我發現這件事情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就在推行送餐計畫一段日子後,有天,幾個小學生跑來跟我說:「從明天起,請你們提早半小時來拿便當。」

「為什麼?」我問。

「因為如果等吃完飯,十二點半才將剩下的飯菜裝成便當,送到爺爺奶奶手上時,都已經快一點了。我們怎麼可以讓爺爺奶奶餓那麼久?」所以學生們決定提早將便當準備好,讓我們可以早一點送餐。

不知不覺四年就這樣過去了。四年後,有次我去學校領便當時,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妹妹跑來問我:「姊姊,請問你們送餐的爺爺奶奶,一共有幾位?」

我算了算,將人數告訴她,並問:「妳問這個做什麼?」

「我們班上學期的班費還剩下一些錢,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拿這筆錢買月餅,送給爺爺奶奶過節。」她回答。

我無法形容當下的感動,這群可愛的學生們大可拿去買披薩,舉辦同樂會把剩餘的班費花掉,而他們不但把這筆錢拿去買月餅,還陪著我們一起送餐,親手將月餅送給爺爺奶奶。

我們常關注自己的需要,多過關注周遭的需要,以致於對身旁許多問題視而不見。爸爸讓我明白,想要解決問題,就要從看見問題開始,改變世界並不是遙遠的事,遙遠的是我們如何把焦點從自身轉移,並且付諸行動。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成為一個好的跟隨者,不需要是活動的發起者。找到你所關心的問題,加入一個同樣也關心這個問題的社群,世界就會因你而改變。當你願意持續這樣做的時候,就會發現你所做的事,產生的影響力是無法用任何效益去計算的。

(本文摘錄自《有了夢想,然後呢?》,內容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提供)


本月選書:

320X240《有了夢想,然後呢?》

本書記錄一位少女的勇氣故事,她所展現的行動力,連成年人都自嘆不如。在這本書中,她想與你分享,不管年紀大小,都不應成為追求夢想的阻力;也鼓勵你在追求夢想的路上,看見別人的需要,讓夢想變成一份使命。

作者:陳慧潔
出版社:格子外面文化
出版時間:2015年7月25日
購書連結:請點我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